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天候寒冷預防一氧化碳中毒請注意室內通風 (小心瓦斯)

新聞事件一:洗澡瓦斯中毒 1死6傷

高雄縣鳳山發生一起瓦斯中毒意外。

一名老先生,疑似在密閉的浴室裡洗澡時,發生瓦斯外洩,造成一家六口連趕來搶救的鄰居共七人,都中毒昏迷。

經過送醫急救,老先生,宣告不治,另外六人,已經脫離險境。

意外發生地點,就是這幢透天厝,當時行動不便的阿公,正在洗熱水澡,瓦斯卻外洩,阿公當場昏迷,媳婦發現不對勁,急忙打電話求救。

家裡門窗全緊閉,讓媳婦和四個孩子,來不及逃出去,也昏倒。
隔壁鄰居三個人,趕在黃金時間衝進來,想救人,但是屋裡迷漫瓦斯毒氣,不但人沒救成,其中一人也昏迷。

經過送醫緊急搶救,媳婦四個孩子,和來救人的鄰居,都脫離險境,但是倒在浴室裡的阿公,因為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還是回天乏術。

資料來源:http://www.ttv.com.tw/094/03/0940315/094031547996021.htm

新聞事件二:瓦斯外洩 教師家庭4人中毒送醫
台中縣龍井鄉一間公寓,上午發生瓦斯外洩,4人中毒意外事故,這戶人家的父母都是老師,兩個小孩還在念書,但早上沒出門上班上課,警察破門而入,發現一家四口瓦斯中毒昏迷不醒,送醫急救,爸爸缺氧最久,仍有生命危險。


龍井鄉公寓三樓瓦斯外洩,警方破門進入,發現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不醒。目擊者:「進去的時候,媽媽在浴室,躺在浴缸裡面,爸爸就趴在浴室地板,哥哥(和妹妹)在房間裡,有掉下床趴在地板。」

倒在臥室的陳姓兄妹,分別就讀國中和國小,父母兩人都是老師,今天上午一家人都沒到學校,家中電話和手機也打不通,報警處理,原來害他們中毒昏迷的元兇,就在自家裡。目擊者:「技工來查過是(廚房)瓦斯管漏氣。」記者:「所以是瓦斯管漏氣?」目擊者:「對。」

警方發現,陳家的門窗緊閉,不排除因為天氣太冷,才忘記保持通風,一家人送醫急救,媽媽和兩個小孩已經好轉,倒是爸爸缺氧太久,治療情況相當不樂觀。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16/8/1d2mm.html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民眾習慣將門窗緊密,隨著使用熱水器及圍爐火鍋的機會越來越多,台北縣衛生局提醒,在寒冷的天候裡,民眾使用熱水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以防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發生;若不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應先捂住鼻口,快速打開門窗,讓室內通風。


衛生局指出,瓦斯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無色、無味、無臭的一氧化碳氣體,中毒的人常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逐漸昏迷死亡,可以說是冬天的隱形殺手;由於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50倍,當吸入人體後,血紅素攜帶氧的功能會被其所取代,產生組織缺氧與中毒現象。

常見的中毒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眼花、四肢肌肉無力、嗜睡、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昏迷、抽搐及死亡等不同臨床表現,部分患者在意識恢復後,可能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力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人格改變等症狀出現。

根據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原因絕大部份是意外造成;常見的中毒狀況,包括將瓦斯熱水器裝於室內,且在通風不佳的浴室中洗澡;開瓦斯爐烹煮食物,卻未保持適當通風;於火災中吸入濃煙;在通風不良的空間中,如車庫中;持續吸入汽車或一般引擎所排出的廢氣,燃燒木炭自殺且關閉門窗。

衛生局表示,如果不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應先捂住鼻口,快速打開門窗,讓室內通風,再關閉瓦斯,切忌啟動電源或是火源;同時,應儘速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開衣物,呼吸新鮮空氣;將中毒者的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道暢通,若是沒有呼吸應立即實施人工呼吸,若脈搏無跳動則需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並儘速送醫急救。

依據以上資料,請各位同學回答以下問題:
一、瓦斯是什麼?
二、什麼是瓦斯中毒?
三、在我們的生活中如何預防瓦斯中毒,說說看你可以做到哪些或是提醒家人怎樣預防?

發表範例如下:

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網站參考:
一、瓦斯安全宣導 http://www.taipeigas.com.tw/photo.htm
二、內政部防災知識網/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篇  http://www.nfa.gov.tw/Nfa_K/Show.aspx?MID=359&UID=360&PID=0
三、寒冬無形殺手-瓦斯中毒網站 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gas_poison/gas.asp

43 則留言:

  1. 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1.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
    2當室內的一氧化碳開始堆積時,人們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可以一氧化碳吸入人體後會使紅血球的攜氧能力喪失,進而出現頭痛、想吐、暈眩等情形,嚴重者甚至意識不清、昏睡而死亡,所以它又被稱為無聲無息的致命隱形殺手3.出門時要寄的檢查瓦斯是否有關

    回覆刪除
  2. 我是鄭蜜蜜 針對這個問題ㄋ:
    每一年冬季一到 大家都想洗"熱水"新聞上常常發生瓦斯類的東東 也有報章雜誌上並沒有瓦斯味 所以瓦斯中毒原因是 有媒體報導說:是"一氧化碳"瓦斯以及一氧化碳兩個名詞加以說明 所謂瓦斯係由英文 gas一字音譯而來 氣體而言 但因該在殷文當中也有"燃料之氣"的氣體因文意義 ;但一般來說 瓦斯中毒應係指燃料氣體中毒而言。

    回覆刪除
  3. 我是高筱嵐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天然氣
    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 吸入太多一氧化碳
    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 要定期檢查老舊電線

    回覆刪除
  4.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是一種由一氧化碳組成的天然氣。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瓦斯中毒可以說是冬天的隱形殺手,因為中毒的人常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逐漸昏迷死亡,當吸入人體後,血紅素攜帶氧的功能會被其所取代,產生組織缺氧與中毒現象。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若有聞到瓦斯的臭味時,便趕快去察看,出門時記得關瓦斯。

    回覆刪除
  5.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在早期係以水煤氣"又稱都市瓦斯"為燃料氣體 其中含有甲烷以及一氧化碳 而一氧化碳為劇毒性氣體 當外洩時會造成中毒。目前所使用之燃料氣體為液化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 液化天然氣主要成份為甲烷 添加硫醇類有臭味物質作為警示用。液化石油氣則為丙烷<<<聽不懂請自己查 老實說我也不懂XDDDD

    回覆刪除
  6. 我是陳正豪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
    瓦斯中毒是因為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而導致昏迷或死亡
    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
    生活中可以:定時檢查瓦斯儀表
    預防:在使用完後 隨手關閉瓦斯開關 洗完澡 關水要記得 將水龍頭轉到藍色指標(冷水)

    ☆☆☆☆☆☆☆☆☆☆☆☆☆☆☆☆☆☆☆☆☆☆☆☆☆☆☆☆☆☆☆☆☆☆☆☆☆☆☆☆☆☆☆☆☆☆☆☆☆☆☆☆

    回覆刪除
  7.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 瓦斯中毒其實是民眾的一種誤稱,媒體所報導的「瓦斯中毒」嚴格講起來應該叫做「一氧化碳中毒」。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 建議他們使用熱水器。

    回覆刪除
  8. 我是 陳俊維,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一種天然氣起.
    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吸太多瓦斯會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疲勞等
    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用完瓦斯就把瓦斯鎖緊

    回覆刪除
  9. 我是吳柔萱,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是沒有味道的,只有一點異味。
    問題二瓦斯中毒就是吸入太多的一氧化碳,嚴重的話會導致死亡。
    問題三購買瓦斯十,可以從商品檢驗局的標示來購選合格的產品。

    回覆刪除
  10.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1.無色、無味,但它卻有劇毒。
    2.頭痛、想吐、暈眩等情形,嚴重者甚至意識不清、昏睡而死亡,所以它又被稱為無聲無息的致命隱形殺手。
    3.用完瓦斯就把瓦斯關起來。

    回覆刪除
  11.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其實瓦斯中毒不叫瓦斯中毒!正確的稱號因該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簡單來說是指在不通風的環境下,任何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的堆積,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入體內的意外事故。「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多數是民眾使用熱水器或瓦斯爐不當所引起的,而且發生的季節幾乎都是在冬季
    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當一聞到瓦斯味道時,馬上提醒家人
    ~盡快處理!!

    回覆刪除
  12.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一我認為瓦斯是一氧化碳加了臭氣是無味無毒容易燃燒只要佤斯一點點燃後石頭摩擦石頭一點點火花可以產生爆炸所以發線瓦斯外洩就得關閉電器喔!!!

    回覆刪除
  13.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1.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
    2.瓦斯是在完全密閉的空間氧氣被用完,否則「瓦斯中毒」幾乎是不會發生的。
    3.家人洗澡時叫她們把在瓦斯旁的窗戶打開

    回覆刪除
  14.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熄滅並大量外洩;此時除對營救人員造成中毒威脅外還有爆炸的危險。 熱水器造成之中毒問題並非一般民眾會遭遇到;許多工廠設有宿舍ˋ飯店ˋ自家而在空間不足之情形下仍有部份單位將瓦斯熱水器裝置於室內 此時如造成問題即為職業災害。
    來~來~來~照過來照過來~!!
    讓我來教你什麼較瓦斯中毒!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 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 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液化天然氣主要成份為甲烷 添加硫醇類有臭味物質作為警示用;液化石油氣則為丙烷及丁烷 再添加臭氣 more...

    回覆刪除
  15. 我是 徐睿洋,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我是 徐睿洋,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瓦斯中毒」其實是民眾的一種誤稱,媒體所報導的「瓦斯中毒」嚴格講起來應該叫做「一氧化碳中毒」。
    我是 徐睿洋,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使用前瓦斯時,請確實瞭解使用方法。

    回覆刪除
  16.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2是一氧化碳中毒所以有時是隱形殺手

    回覆刪除
  17. 我是古宗鑫,針對問題一家用瓦斯有兩大類 天然氣和桶裝網斯,瓦斯無味.無色,但有燃燒性and爆炸性。
    瓦斯中毒就是由於瓦斯外洩,而吸入過大所產生頭暈.想吐.不舒服......等症狀,讓你暈倒。
    問題三:將窗戶打開通風,或將瓦斯熱水器裝在通風的地方。

    回覆刪除
  18.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是一氧化碳2中毒症狀可能有頭痛、頭昏、嘔吐、四肢無力、疲勞等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的症狀,較嚴重的,會有嗜睡、視力模糊、呼吸加速、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呼吸困難、昏迷、缺氧性腦病變等症狀,更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死亡!
    3我們可以提醒把窗戶打開.

    回覆刪除
  19. 我是高美妤,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呼籲用戶提高警覺請 切記「本處用戶設備天然氣管線安全檢查」2嚴重傷害用戶之權益3任何瓦斯防爆器材

    回覆刪除
  20.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氣體燃料的通稱。二、什麼是瓦斯中毒?「瓦斯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是兩種完全不同型態的中毒名詞,「瓦斯中毒」其實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因為不論是液化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都已經依照法令添加臭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變得很難聞,其目的就是在示警,只要一有瓦斯外洩時,民眾自然會察覺而有所防範,除非是在完全密閉的空間氧氣被用完,否則「瓦斯中毒」幾乎是不會發生的。三、在我們的生活中如何預防瓦斯中毒,說說看你可以做到哪些或是提醒家人怎樣預防?發現瓦斯外洩時,不要打開電器用品,要把窗戶打開,或是出門前,提醒家人出門前,把瓦斯關緊。

    回覆刪除
  21.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我的看法是:
    要自殺也不能開瓦斯 因為若導致爆炸(詳情下述將會解釋)不但炸死自己還會波及其他人 會被以公共危險罪起訴 你自己死就算了 還會牽累家人或其他無辜的人 沒死的話更痛苦 因為身體被灼傷 那種痛楚 你去拿打火機燒自己就知道有多痛!而且爆炸灼傷的範圍不會只有一小部分 什麼自殺開瓦斯就對了!但是別亂來==我不想看到你變成報紙的主角是你!

    回覆刪除
  22.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瓦斯是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針對問題二我的想法是瓦斯中毒是指在不通風的環境下,任何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的堆積,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入體內的意外。針對我的問題三我的意見是應該要保持通風良好的環境,這樣才能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回覆刪除
  23. 我是鄭蜜蜜 針對瓦斯如何預防的問提ㄋ~會不會太深奧了點!?
    消防人員分析在冬天比較常見的意外事件後發現 如果在深夜發生電線走火進而引發火警 造成傷亡情況都相當嚴重。因此 為了確保民眾安全 消防人員提醒我們要定期檢查老舊電線 同時 在電器沒有使用時 要記得關閉電源或是將插頭完全拔起。

    回覆刪除
  24.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
    針對問題2.民眾常誤稱,媒體所報導的「瓦斯中毒」嚴格講起來應該叫做「一氧化碳中毒」。
    針對問題3.1瓦斯爐使用後應確實關閉瓦斯桶及瓦斯爐開關2不要讓兒童玩弄瓦斯爐開關。
    (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gas_poison/gas.asp)。

    回覆刪除
  25. 我是夏紹剛
    針對問題一我的回答是:瓦斯是一般民眾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真正的瓦斯是無色、無味、易燃、易爆,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針對問題二我的回答是:瓦斯中毒其實是民眾的一種誤稱,媒體所報導的瓦斯中毒嚴格講起來應該叫做「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簡單來說是指在不通風的環境下,任何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的堆積,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入體內的意外事故稱為一氧化碳中毒。
    針對問題三我的回答是:提醒要關瓦斯。

    回覆刪除
  26. 我是葉怡萱
    針對問題一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針對問題二「瓦斯中毒」嚴格講起來應該叫做「一氧化碳中毒」。
    針對問題三要隨手把插頭拔掉

    回覆刪除
  27. 我是鄭蜜蜜 針對這個問題ㄋ:
    一氧化碳,本身也是無色、無臭、無味但卻具有毒性的氣體,所以一般人常在意外中中毒而不自覺,甚而產生嚴重的後果。因為一氧化碳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倍,因因為如此這般那般 結合後便會造成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輕度一氧化碳中毒(即指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小30﹪)者,可能有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疲勞等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的症狀,進一步中毒"即指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大於30﹪" 可能有嗜睡 <會睡死喔有可能>、視力模糊、呼吸加速、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呼吸困難 若警覺到一氧化碳中毒 打開門窗迅速離開現場 尚可逃過一劫 但因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常讓人誤以為太累、太疲勞而昏沈沈進入夢鄉 最後昏迷死亡。出門要關瓦斯阿~~~~~~~~~~~
     哇哈哈哈!! 這個問題不深奧捏~XD

    回覆刪除
  28. 我是鄭蜜蜜 針對這個問題勒:

    在談論瓦斯中毒的症狀時 我們必須要先瞭解一氧化碳的濃度和暴露時間的長短都與中毒的嚴重程度有關係。因為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 它與血紅素的結合速度是氧的四倍 很快就會讓人體的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進行新陳代謝 導致人體細胞缺氧 會翹低~

    回覆刪除
  29. 我是鄭蜜蜜 針對這個"什麼是瓦斯"讓我來教你吧=ˇ=

    "瓦斯"是一般人民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名稱 嚴格講起來 "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液化天然氣主要成份為甲烷,添加硫醇類有臭味物質作為警示用;液化石油氣則為丙烷及丁烷,再添加臭氣。甲烷本身並不具明顯毒性,但如濃度過高會造成空氣中氧氣比例降低而缺氧、丙烷及丁烷對人體毒性主要為麻醉性,短時間濃度即使高達百分之一也不致有立即致死危險 低濃度更不會致死 且其中添加有臭氣 恐怕達到高濃度致死前先臭得受不了在缺氧的情形下人體也會感到呼吸困難而有逃避之行為。所以目前市售的燃料氣體在無自殺意願的情形下要使人中毒致死並不容易,但在密閉空間中 若瓦斯濃度很高 且密閉空間內氧氣濃度被用完 瓦斯會成為窒息劑 導致民眾死亡,但只要非密閉空間 有空氣交流,瓦斯濃度即使再高也不會因瓦斯而死亡 瓦斯最大的危險性是爆炸。
          手酸死了==

    回覆刪除
  30. 我是鄭蜜蜜 針對"瓦斯外洩"問題:
    如果在家裡 媽咪或把拔ˋ姊姊在洗澡 在客廳如果聞到瓦斯味 就趕快通知家人 說有瓦斯味阿~~~~~<大叫>
    馬上衝到浴室敲門叫他不准再洗了!!我還很年輕 所以你洗冷水就好了 犧牲一下要不然會波擊到整棟大樓的人!!
    這時候!!家人洗完澡一出來就破口大罵說 叫我洗冷水你真不孝 這時候都要閉嘴 要不然會死了很慘!小心阿~~~~~~~~~~~~~~~~~~~~~~~

    回覆刪除
  31. 我是鄭蜜蜜 針對"瓦斯漏氣"要如何預防!?

    當你發現室內充滿著瓦斯刺鼻的臭味時,首重要務是冷靜下來,不要慌張、不要自亂陣腳,並且趕緊展開以下的應變處

    理措施:
    1 用手或將手帕沾濕摀住口鼻,再進入室內。
    2 輕輕的、迅速打開室內(或身邊)所有能開啟的門窗,讓空氣流通 沖淡室內濃濃的瓦斯。
    3 千萬不可開啟室內任何的電器開關 更不可以點燃火柴及打火機 免得會炸掉你可愛又有感情的浪漫滿屋。
    4 關閉所有的瓦斯的開關 如熱水器、瓦斯爐,記得不就近打開電扇或抽油煙機來排除瓦斯。
    5 試著尋找瓦斯外漏的地方 若發現外漏位置時 可可用肥皂按擦 或用膠布、膠紙及破布等包紮 以減輕漏氣程度。
    6迅速打電話通知消防隊或瓦斯公司派遣專業人員前來善後處理。
    哇哈哈哈哈 第10封了 我好瘋狂阿~~~~~

    回覆刪除
  32. 我是黃煜庭,針對問題一:「「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針對問題二:「瓦斯中毒」其實是民眾的一種誤稱,媒體所報導的「瓦斯中毒」嚴格講起來應該叫做「一氧化碳中毒」。
    針對問題三:隨手關瓦斯。

    回覆刪除
  33. 我是呂宜軒,針對問題一瓦斯是無色無味易燃易爆的天然氣問題二一氧化碳
    問題三把瓦斯關好

    回覆刪除
  34.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天然氣俗稱天然瓦斯或自來瓦斯(Natural Gas NG)

    主要成份:甲烷 CH4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吸入過量一氧化碳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出門前檢查瓦斯

    回覆刪除
  35. 我是魏嘉緯
    一、「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氣體燃料的通稱,事實上,目前台灣地區供作家庭使用之氣體燃料係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
    二、簡單來說是指在不通風的環境下,任何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的堆積,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入體內的意外事故。
    三、把瓦斯關號要不然會瓦斯外洩.

    回覆刪除
  36. 我是張珮琦,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無色無臭:法令規定加入臭劑

    2.氣體比重:丙烷是空氣的1.5倍,丁烷是空氣的2倍,因此LPG洩漏時會往地板下沉

    3.體積比:LPG氣化後之氣體體積約為液體體積的250倍

      1L(液態)LPG→250L(氣態)LPG

    4.沸點:丙烷是-42.7℃,丁烷是-0.5℃

    5.飽和蒸氣壓:丙烷是8kg/cm2 丁烷是2kg/cm2(絕對壓力)

            丙烷是7kg/cm2 丁烷是1kg/cm2(錶壓力)

    回覆刪除
  37. 我是張珮琦,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
    無色、無味的氣體變得很難聞,其目的就是在示警,只要一有瓦斯外洩時,民眾自然會察覺而有所防範,除非是在完全密閉的空間氧氣被用完,否則「瓦斯中毒」幾乎是不會發生的。

    回覆刪除
  38. 我是張珮琦,針對問題三
    如果家中使用的瓦斯桶是放在室內,民眾又緊閉門窗,在瓦斯沒有完全緊閉的情況下,很可能就會造成瓦斯中毒,此外,在冬天電器的使用量也比較大,專家因此提醒民眾在電器使用完畢後,要將電源或插頭拔掉,以避免引發電線走火等意外事件。

    回覆刪除
  39. 我是楊翔凱 針對問題我的看法是


    瓦斯是什麼?「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氣體燃料的通稱,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
    什麼是瓦斯中毒?簡單來說是指在不通風的環境下,任何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的堆積,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入體內的意外事故
    我們的生活中如何預防瓦斯中毒,說說看你可以做到哪些或是提醒家人怎樣預防?保持通風的環境 預防整間房子裡都是瓦斯

    回覆刪除
  40. 同學們找到的資料都相當完整,老師將大家的資料綜合歸納於下:
    一、瓦斯是什麼?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氣體燃料的通稱,嚴格講起來,「瓦斯」分為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二大類。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皆為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基於安全考量,業者都會依照法令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意外洩漏而使得民眾無法發覺而造成危險。

    二、什麼是瓦斯中毒?
    液化天然氣主要成份為甲烷,添加硫醇類有臭味物質作為警示用;液化石油氣則為丙烷及丁烷,再添加臭氣。甲烷本身並不具明顯毒性,但如濃度過高會造成空氣中氧氣比例降低而缺氧、丙烷及丁烷對人體毒性主要為麻醉性,短時間濃度即使高達百分之一也不致有立即致死危險,低濃度更不會致死,且其中添加有臭氣,恐怕達到高濃度致死前先臭得受不了,在缺氧的情形下人體也會感到呼吸困難而有逃避之行為。
    但是瓦斯燃燒所需的空氣量,約為其體積的25至31倍。在氧氣充足的環境,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的二氧化碳(CO2)。但是在氧氣不足時,燃燒便會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CO)。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
    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部分媒體會誤報導為「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

    所以瓦斯中毒其實就是瓦斯燃燒不全而產生一氧化碳濃度過多而導致的中毒。

    三、在我們的生活中如何預防瓦斯中毒,說說看你可以做到哪些或是提醒家人怎樣預防?
    要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四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四、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資料參考:
    1.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gas_poison/gas.asp
    2.http://www.nfa.gov.tw/Nfa_K/Show.aspx?MID=359&UID=360&PID=359

    回覆刪除
  41. 老師另將部份同學需要修正的部份提出,請這些同學參考!
    另本次尤鈞弘未發表,請補發表!

    高維澤:瓦斯是一種由一氧化碳組成的天然氣(老師:瓦斯的組成並非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瓦斯燃燒不完全的產物)。

    朱玉文,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 建議他們使用熱水器(老師:熱水器的使用也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要如何預防呢?)。
    楊慎泓,針對問題一我認為瓦斯是一氧化碳加了臭氣(老師:瓦斯的組成並非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瓦斯燃燒不完全的產物)。

    周忻珮,瓦斯是在完全密閉的空間氧氣被用完,否則「瓦斯中毒」幾乎是不會發生的。(老師:房間內氧氣被用完會使人們出現何種反應呢?這就是瓦斯中毒嗎?)

    古宗鑫,由於瓦斯外洩,而吸入過大所產生頭暈.想吐.不舒服......等症狀,讓你暈倒(老師:瓦斯中毒其實是一氧化碳中毒喔!人聞到瓦斯後應該會立即走避會處理,不至於暈倒,請你參考陳學清的意見)。

    鄭蜜蜜:要自殺也不能開瓦斯 因為若導致爆炸(詳情下述將會解釋)不但炸死自己還會波及其他人 會被以公共危險罪起訴 你自己死就算了 還會牽累家人或其他無辜的人 沒死的話更痛苦 因為身體被灼傷 那種痛楚 你去拿打火機燒自己就知道有多痛!而且爆炸灼傷的範圍不會只有一小部分 什麼自殺開瓦斯就對了!但是別亂來==我不想看到你變成報紙的主角是你!;消防人員分析在冬天比較常見的意外事件後發現 如果在深夜發生電線走火進而引發火警 造成傷亡情況都相當嚴重。因此 為了確保民眾安全 消防人員提醒我們要定期檢查老舊電線 同時 在電器沒有使用時 要記得關閉電源或是將插頭完全拔起。(老師:離題,扣分!)

    葉怡萱,針對問題三要隨手把插頭拔掉(老師:???)

    鄭蜜蜜 針對"瓦斯漏氣"要如何預防(老師:不錯,可提供同學參考,加分,功過相抵)
    當你發現室內充滿著瓦斯刺鼻的臭味時,首重要務是冷靜下來,不要慌張、不要自亂陣腳,並且趕緊展開以下的應變處理措施:
    1 用手或將手帕沾濕摀住口鼻,再進入室內。
    2 輕輕的、迅速打開室內(或身邊)所有能開啟的門窗,讓空氣流通 沖淡室內濃濃的瓦斯。
    3 千萬不可開啟室內任何的電器開關 更不可以點燃火柴及打火機 免得會炸掉你可愛又有感情的浪漫滿屋。
    4 關閉所有的瓦斯的開關 如熱水器、瓦斯爐,記得不就近打開電扇或抽油煙機來排除瓦斯。
    5 試著尋找瓦斯外漏的地方 若發現外漏位置時 可可用肥皂按擦 或用膠布、膠紙及破布等包紮 以減輕漏氣程度。
    6迅速打電話通知消防隊或瓦斯公司派遣專業人員前來善後處理。

    張珮琦,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無色、無味的氣體變得很難聞,其目的就是在示警,只要一有瓦斯外洩時,民眾自然會察覺而有所防範,除非是在完全密閉的空間氧氣被用完,否則「瓦斯中毒」幾乎是不會發生的。(老師:那一般人說的瓦斯中毒其實是什麼?)

    楊翔凱 ,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提醒家人怎樣預防?保持通風的環境 預防整間房子裡都是瓦斯(老師:還有要避免一氧化碳的堆積)

    回覆刪除
  42. 我是鄭蜜蜜
    1.瓦斯中毒 是吸到一種毒氣!導致身體不太好
    2.防禦瓦斯外洩 出門把瓦斯關起來 再出門

    回覆刪除
  43. 我是尤鈞弘,我針對問題一的回答是瓦斯是一種無色無味的天然氣體。
    我是尤鈞弘,我針對問題二的回答是瓦斯中毒是只因肺部吸入太多有毒氣體。
    我是尤鈞弘,我針對問題三的回答是我都是告訴我的家人要記得關瓦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