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談收驚!



一、為什麼要收驚?
小孩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受到萬般呵護。如果小孩偶有夜晚啼哭難以成眠、做惡夢驚醒或臉色異常、排糞異樣(拉青屎),之後尋醫卻無效者,為人父母總是非常擔心。

在台灣,收驚是非常傳統簡便而有效的民俗療法,借由神力驅除心理障礙,回復小孩的原神,因而獲得平安。

一般而言,小孩雖是收驚的主要對象,但成人有時也需借助收驚。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收驚對成人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人們可以藉此在心理上自我調整,以減低莫名的內在壓力,藉由神力更可增強大人照顧小孩的信心與耐心,使成人重新振作起精神。


二、收驚的原理
古人云:「人有三魂七魄」,所謂「三魂」,莫不因精、氣、神所變化;七魄,即頭髮、指甲、牙齒、精、血、骨、肉等的分離魄。上述所言的魂魄,皆因突來之動變而感覺於全身,影響全身靈的變化作用,以致精神產生恐懼感。

收驚是對精神作一種安慰性的治療,並借用十方神靈的幫助以鞏固患者的精神(鎮定元神),與精神鼓勵或心理慰勉的道理一樣。

所謂「心誠則靈」,如果相信收驚有用,自然能達到其功效。此外收驚不只是安慰孩子,同時也安慰父母恐慌之心。

三、收驚借助神明之力?
中國人以為註生娘娘、七娘媽、媽祖、觀音、床母等,都和小孩子生長發育有關,是兒童的保護神,因此父母常會帶小孩到廟宇求媽祖等神明保佑,或者在七夕時祭拜七娘媽。
母親生產嬰兒的床上有床母,床母神是新生兒的守護神,是保護養育小孩長大的,因此產後做三朝、六天、十二天、滿月,以及每逢節日或祭拜祖先時,要準備雞、酒和油飯等「拜床母」。

收驚是對受驚者的精神作一種安慰性的治療,並借用十方神靈的幫助以安定患者的精神。當兒童受到驚嚇時,所祈求守護的神明不只上述所提到的保護神,也包括十方神靈、十二生肖來退驚等。

四、替人收驚的道長口中喃喃自語,他都是唸些什麼咒語?是什麼意思?
替人收驚的道長,所念的咒語不外乎「安土神咒」、「安靈神咒」和「十二生肖」咒語。安土神咒:唵護土神君降法身解驚兒嘛啦;安靈神咒:唵護靈罡鎮心靈法應法解驚兒嘛哪;十二生肖咒:一鼠、二牛、三虎……十二豬等,主要的意思在於拜請神靈協助受驚嚇者退驚。

也有收驚者念較口語化的咒語,譬如「拜請收魂祖師降雲來,四大金鋼降雲來……本師來收驚,本師來收驚,不收別人魂,不討別人魄,收你弟子(信女或小兒)某某魂魄回,備辦魂衫魂米,拜請列位尊神助吾來收魂,三魂歸做一路轉,七魄歸做一路回……」等。
儘管收驚者口念咒語有所不同,目的均在為受驚者祈福退驚。
五、收驚之後
孩子收驚之後,父母最重要的是深入了解孩子受到驚嚇的原因,嘗試去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以便找出方法去避免孩子再受到驚嚇。譬如孩子怕黑、怕鬼,都是心理上的恐慌,平日應多鼓勵他,使他對自己有信心,藉由心理建設增加他的勇氣和膽量。

找出孩子害怕的根源後,問題很容易迎刃而解。孩子受驚後不一定要透過收驚的過程,父母的關愛和安慰才是讓孩子勇敢面對恐懼的最大原動力。

資料參考來源:http://web.my8d.net/tao/07generalnewsdata/2002-09-10/tao100-sogin.htm

問題討論:
1.你或家人有過收驚的經驗嗎?請分享你當時的感覺!
2.你相信收驚嗎?為什麼?
3.你長大後,你的孩子如果出現類似「受驚」的情況,你會怎麼做呢?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

29 則留言:

  1. 我是王芷筠1.你或家人有過收驚的經驗嗎?有請分享你當時的感覺!很好玩
    2.你相信收驚嗎?相信為什麼?因為我每次收完驚都會覺得比較舒服3.你長大後,你的孩子如果出現類似「受驚」的情況,你會怎麼做呢?帶她去收驚

    回覆刪除
  2. 我是陳俊維,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
    1.我沒有收驚的經驗
    2.不相信.因為我沒有收過驚.
    3.找出孩子害怕的根源後,再做出適當改善.

    回覆刪除
  3.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有,很好玩。
    2.不相信,因為我隨時都感覺有人在跟蹤我。
    3.帶她去收驚、拜拜,讓他試試看,看看有沒有比較好。

    回覆刪除
  4. 1.我是吳柔萱,我沒有收過經,剛剛看那片影片我覺的我以後不要收驚,因為我覺得我去收經會不耐煩,而且那個煙因該會很嗆鼻吧~~!!
    02.我不相信收境。因為~~我覺得他們口中因該是亂念一通。
    3.我長大後,你的孩子如果出現類似{受驚}的情況,我還是會帶她去廟裡收驚,因為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5. 我是高筱嵐,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 1.你或家人有過收驚的經驗嗎?有請分享你當時的感覺!覺得沒什麼用
    2.你相信收驚嗎?為什麼?不相信 收完驚時還是會怕怕的
    3.你長大後,你的孩子如果出現類似「受驚」的情況,你會怎麼做呢?問他怎麼了 先了解情況再說 很嚴重的話再帶她去

    回覆刪除
  6.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感覺收驚很不舒服..就感覺一直有人拿著香在你身旁揮來揮去..很不習慣..我想收完也不一定有成效八!
    針對問題二我的回答是我不是很相信~因為我本人自己是沒收過驚~所以相信的機率也微乎其微!
    針對問題三我的回答是如果我的孩子有受驚~我會自己安撫..不會帶她去收驚...

    回覆刪除
  7. 我是古宗鑫。針對我第一個問題:雖然我沒生過經,但是我看別人收驚,我覺得很無奈,又覺得他在做什麼。
    針對我第二個問題:我有點相信,因為之前有求平安符的經驗,如而我覺得能相信。
    針對我第三個經驗:如果孩子受到驚嚇,我會先帶他看出原因,如果沒有原因,因該只是單存的驚訝,帶她去收驚。

    回覆刪除
  8. 我是黃煜庭,
    第一題:沒有~但看完影片後,我覺得看到那些才會受驚吧@@"
    第二題:不相信,那只是一種習俗吧。
    第三題:帶他去看心理醫生吧,並找找病狀的根源吧。

    回覆刪除
  9. 我是楊翔凱
    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沒有,我看完影片後覺得道士念的東西很奇怪,而且很神奇,做完法幾乎就不會受驚了。
    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相信,因為我覺得道士竟然敢幫別人收驚 就表示他是真的有用。
    針對問題3我的回答是帶她去看一生 沒用就去收驚 再沒用那我就只能一直求神拜佛了。

    回覆刪除
  10.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和家人都收過驚我第一次收經時我只覺得很好玩但我也覺得收驚真得很有用。
    問題2我很相信收驚可能是受到家人的影響吧!因為我們家都很相信鬼神這一類的事。
    問題3如果我的孩子如果出現類似「受驚」的情況我因該也會藉助收驚的力量但我也會帶她去看醫生吧!

    回覆刪除
  11.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有好幾十次,很恐怖。【幫我收驚的人】
    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半信半疑,因為有一次媽媽帶我去收驚,結果一次不行,後來收了5.6次才好。
    針對問題3我的回答是:我會去碰碰運氣,因為我業沒辦法讓她好阿,所以我應該會去。

    回覆刪除
  12.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有,覺得很有趣。
    問題二我相信,因為收驚後我就變的比較舒服。
    問題三帶她去廟裡拜拜,收驚,看有沒有比較好一點。

    回覆刪除
  13.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 有,那時的感覺並不是很爽因為它只是給我晃大概15秒而已
    2不相信,因為這可能只是我們嚇到太緊張而已
    3如果這樣婐會現安慰她帶她去個快樂的地方忘掉緊張

    回覆刪除
  14. 我是陳正豪
    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有被收過驚 我的感覺是很無聊因為只是拿香在我身旁手舞足蹈

    問題二我的回答是:我不相信 因為覺得神聖的法術卻被一些人當作賺錢的工具 就是所謂的假神仙

    問題三我的回答是:我會帶我孩子去看醫生 如真的不行就以言語安慰他 (反對收驚!)

    回覆刪除
  15.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我的回答
    1.我收過驚,親身體驗來回答比較好~~~我在大約幼稚園ˋ小學時,有個道士,拿香往我臉上畫來畫去~並沒碰到臉!只在那裡回繞!香很嗆~很臭~很難受!
    2.我相信,因為我小時候常常收驚,也是因為鬼在鬧我~!!讓我不舒服~可能祂在作祟!
    3.帶小孩去廟裡,請師傅幫小孩收驚,並感謝他!

    回覆刪除
  16.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沒有收驚過的經驗,可是看了影片我感覺收驚很好玩,
    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 相信,因為我相信世界上有神
    針對問題3我的回答是我會帶他去收驚

    回覆刪除
  17. 我是呂宜軒,針對問題
    1.有,很好玩
    2.相信,因為收驚完後,很舒服不會心理煩煩的怕怕的
    3.帶她去拜拜、收驚

    回覆刪除
  18.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有收過經感覺
    怕怕的˙
    2.你相信收驚嗎?相信 相信為什麼?因為收完感覺會比較好
    3.帶她去收驚

    回覆刪除
  19.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 1.你或家人有過收驚的經驗嗎?請分享你當時的感覺我覺得收驚應該沒有硬我還反而被相嗆到

    回覆刪除
  20. 我是 高維澤,我的回答是沒有但看完影片後覺得沒什麼因為它好像只是在騙大家而已。
    我不相信因為我覺得為什麼他們能那我們自己也能幫別人阿。
    先觀察一陣子如果沒恢復那就帶他去看心理醫師。

    回覆刪除
  21.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沒,我的感覺是很無趣,而且還要收錢。
    2.半信半疑,因為我沒經驗。
    3.去去看看。

    回覆刪除
  22.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有收驚的經驗,當時我感覺不舒服。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我相信,因為我收完驚之後就比較舒服了。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我的回答是我會帶他去收驚,因為我覺得蠻有效的。

    回覆刪除
  23.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有去收驚過,我當時覺得很不爽,因為我陪我媽去廟裡拜拜,我媽就帶我去收驚,我就說不要,可是我媽還是把我拉過去,最後收完驚我的心情一樣沒變好。
    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不相信,因為我收了之後心情也沒變好,反而被我媽變了一頓。
    針對問題3我的回答是帶她去收驚,如果沒用的貨就帶她去看心理醫生。

    回覆刪除
  24. 我是張珮琦
    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有收過驚。
    針對問題2 我的回答是我相信,因為我有作惡夢。
    針對問題3我會帶孩子去,因為我非常相信神明。

    回覆刪除
  25. 我是高美妤,針對問題1我是有一 次去收驚跟我妹妹去收我的感覺有點陌生,有一點不耐煩2我相信,因為真的很有效3我會馬上帶她去收驚

    回覆刪除
  26.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我有跟家人去收過驚,當時我第一次收驚的時候我覺得感覺好奇怪喔,覺得有什麼東西被拿走的感覺,而且收完驚之後覺得有比較放鬆了一點。
    針對問題二我的回答是我有一點不相信又有一點信,因為畢竟這是我感覺有一點奇妙的東西,所以我有一點信又有一點不信
    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我會帶她去收驚,因為我覺得可能會讓他較放鬆,不在太緊張

    回覆刪除
  27. 我是夏紹剛....
    針對問題一:我有收驚過,我當時沒有感覺,只是覺得菸很臭。
    針對問題二:半信半不信,因為有些心理疾病史無法用醫療治的,但是我有點覺得這世上怎嚜可能有神。
    針對問題三:我是覺得的能治好我的小孩的話當然是好啦。

    回覆刪除
  28. 我是魏嘉緯
    1.我沒有收驚的經驗.
    2.我不相信,因為我沒收過驚.
    3.給他一個妥善的安排,找出病源在去收驚

    回覆刪除
  29. 相關的部落克:

    http://chiewleeyih.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我大女儿给他妹妹做的床母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