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健康管理-健康檢查知多少

健康檢查的目的,在於「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並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這些都是慢性的疾病,藉由健康檢查的篩檢,這些疾病都可以檢查出來,從而得到適當的治療。

疾病發生時,並不一定有臨床症狀,像早期胃癌,它可以完全沒有症狀,但可由健康檢查胃鏡而篩檢出;晚期胃癌的症狀有如貧血、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有這些症狀時,疾病已經到了晚期,其預後就比早期差很多。

癌症,近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大家談癌色變,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如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其預後也是很好,像子宮頸零期癌、早期胃癌,手術治療以後,其存活率皆相當高。

B型肝炎及C型肝炎在台灣相當普遍,其與肝硬化、肝癌有顯著的關係,可經由定期檢查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將早期的小肝癌篩檢出,經由手術或栓塞的治療,其預後也比肝癌末期好很好。



健康檢查時,醫護人員也會提供保健衛教的常識,平常注重身體的保健,規律的運動、適當的飲食,勝過發病時的檢查治療。尤其台灣的生活的步調、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加上西式、速食食品日盛,高血脂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對心臟血管疾病的影響不可忽視,健康檢查也愈顯重要。

至於什麼時候做健康檢查,有幾個因素要考慮:包括個人身體狀況、家族病史、地域性的流行病學;個人身體狀況如有肥胖、體重減輕、倦怠乏力等;家族病史如有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等;地域性的流行病學,如台灣的B型、C型肝炎感染狀況;有上述因素者,就要提早作健康檢查。我國健保局即有針對國民提供預防保健服務。
再來談到健康檢查的事前準備:檢查前三天,飲食以清淡為主,豬血等影響糞便潛血反應的食物暫勿食用;檢查之前一晚十點以後需禁食等。由於各醫院檢查流程不盡相同,相關準備事項應先詢問了解清楚。

檢查結束後,應請醫生針對檢查結果作一些說明,並提供建議。

最後,要強調一個觀念,健康檢查固然重要,個人平常的保健更重要,如均衡飲食習慣、規律持續有恆的運動、正常的作息以及喜樂的心,乃是維護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檢查結果是讓自己重新訂定有利身心健康計畫的開始,這樣的健康檢查才有意義。


以下老師有幾個問題想請你發表意見:

問題1:我們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問題2:健保局提供了哪些預防保健服務?

問題3:我們可以到哪裡去做健康檢查?請以新店地區為例。

問題4:健康檢查有許多項目(可上網檢索),請問你會想做哪些檢查?或是你會希望你的父母做哪些項目的檢查?(擇一回答即可)。

發表範例: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31 則留言:

  1.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因為要預防疾病得產生~先提早做好預防!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可以做健康檢查!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慈濟醫院,國泰醫院...等等!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希望我媽做乳房的檢查~和子宮頸癌的檢查!因為現在女性死亡機率最高的是這兩個疾病~如果我媽能先提早做檢查~能預防的話~那是最好的!
    我希望我爸去做大腸的檢查~因為爸爸的腸胃不好!所以也要先去檢查!
    預防總比治療來的好!!

    回覆刪除
  2. 我是高筱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了解身體的狀況
    針對問題2一歲以內4次2~6歲每年一次40~64歲每三年1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
    針對問題3 慈濟醫院
    針對問題4 做肝的檢查

    回覆刪除
  3.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健康檢查是餵了聊姐身體狀況的好方法,也是健康管理的第一部。它可以發現淺在的病變,及早把握治療的關鍵。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免費檢驗篩檢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耕辛醫院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希望可以做肝不檢查,因為我怕我乾有很大的問題。我希望帶爸媽去做全套的檢查,預防萬一

    回覆刪除
  4. 我是楊翔凱,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要檢查自己有沒有什麼疾病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 1歲以內4次,2~6歲1年1次40~64歲3年1次,65以上1年1次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 耕莘醫院和慈濟醫院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 我會想做口腔檢查

    回覆刪除
  5. 我是陳正豪
    對於問題1我的意見是:以保險身體裡有察覺不到的病症
    如有病症才能馬上處裡!
    對於問題2我的意見是:1.健康檢查2.量身高體重視力3.腸胃檢查
    對於問題3我的意見是:1.耕莘醫院2.烏來衛生所3.安泰診所4.華成診所
    對於問題4我的意見是:1.血液檢查2.血糖檢測3.肝膽功能檢查

    回覆刪除
  6. 我是黃煜庭
    問題一:早點發現可以早點治療,不讓病情惡化。
    問題二:每階段都有提供健康檢查。(免費唷)
    問題三:新店慈濟醫院
    問題四:我希望我去做肝功能檢查,因為我常吸到二手菸。

    回覆刪除
  7. 我是鄭蜜蜜~
    1.檢查一下比較安全,因為如果生病了!!提早去做檢查會比較安全!!說不定得了重病第一期還是至少可以預防一下~
    2.可以做健康檢查~
    3.慈濟醫院
    4.最好全身檢查!!不然又哪裡出問題又要回去做檢查!!不如一次做完比較好!!

    回覆刪除
  8. 我是魏嘉緯
    1.因為要進一步了解自己健不健康.
    2.1歲以內4次,2到6歲每年1次,40到64歲每三年1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增加學童健康,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
    3.耕莘醫院
    4.我會想做:血糖檢察

    回覆刪除
  9. 我是陳正豪
    對於問題1我的意見是:以保險身體裡有察覺不到的病症
    如有病症才能馬上處裡!
    對於問題2我的意見是:健康檢查1歲以內4次,2-6歲1年1次40-64歲3年1次,65以上1年1次
    對於問題3我的意見是:1.耕莘醫院2.烏來衛生所3.安泰診所4.華成診所
    對於問題4我的意見是:1.血液檢查2.血糖檢測3.肝膽功能檢查

    回覆刪除
  10.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因為要檢查看看有無病痛。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1歲以內4次,2到6歲每年一次,40到64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耕莘醫院。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口腔檢查。

    回覆刪除
  11.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我的意見是:
    1.因為健康檢查是了解身體狀況的好方法,也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它可以發現潛在的病變,及早把握至關鍵。
    2.1歲以內4次,2到6歲每年1次, 40到64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
    3.慈濟醫院。
    4.我希望我媽媽做口腔檢查,因為我媽媽的牙齒不好。

    回覆刪除
  12. 我是吳柔萱
    1.因為健康檢查是了解身體狀況的方法,也可是健康管理的好方法。
    2.可以做健康檢查
    3.我希望我去做肝部檢查因為我怕我的肝有問題
    4.我希望爸爸.媽媽去做全部的檢查因為可以以防萬一

    回覆刪除
  13.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因為要預防各種疾病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1歲以內四次,2~6歲每年一次,40~64每三年一次,65以上每年一次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耕莘醫院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 血色素及白血球數檢查
    血壓測量 希望父母做胸部X光(大片)攝影檢查

    回覆刪除
  14. 我陳俊維
    1.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2.1歲以內4次.2到6歲每年一次40到64每年3次65歲以上每年1次
    3.健保局
    4.眼睛,口腔,耳朵

    回覆刪除
  15.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是為了檢查身體有無異狀或是疾病然後早點治療
    2.健保局有提供「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受檢對象:
    40-65歲,每3年可檢查一次
    65歲以上,每1年可檢查一次
    35歲以上且罹患小兒麻痺者,每1年可檢查一次
    還有1歲以內4次2~6歲每年1次
    3耕莘、長庚、慈濟
    4.我希望媽媽做有關血液檢查的內容

    回覆刪除
  16. 發表範例:我是王芷筠
    問題1:我們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降子才能提早發先生體上的一些疾病

    問題2:健保局提供了哪些預防保健服務?尿業檢查部份

    問題3:我們可以到哪裡去做健康檢查?持濟醫院 請以新店地區為例。

    問題4:健康檢查有許多項目(可上網檢索),請問你會想做哪些檢查?或是你會希望你的父母做哪些項目的檢查?檢察勢力不然會盡是太深(擇一回答即可)。

    回覆刪除
  17.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這樣才能知道自己有什麼毛病.問題2;1歲以內4次

    回覆刪除
  18. 我是夏紹剛.....
    針對第一題我的看法是:因為可能會有遺傳疾病,如果有的話可以儘早治療。
    針對第二題我的看法是:體格生長,血壓,眼睛,頭頸,耳鼻喉,胸部,腹部,皮膚,脊椎四肢,泌尿生殖,寄生蟲,尿液,血液檢查,X光。
    針對第三題我的看法是:耕辛醫院。
    針對第四題我的看法是:血糖健康檢察。

    回覆刪除
  19. 我是古宗鑫,針對第一個問題我的意見是:為了預防發生隱形疾病(像是癌症,沒有感覺,然後到時檢查出現問題)。
    針對第二個問題我的意見是:體格生長.血壓.眼睛.頭頸.口腔.耳鼻喉.胸部.腹部.皮膚.脊椎四肢.泌尿生殖.寄生蟲.尿液.血液檢查.X光............。
    針對第三個問題:像是市公所.衛生所.慈濟醫院.庚辛醫院.........之類。
    針對第四個問題我的意見是:我會想做腸胃檢查。
    我會推薦我媽媽檢查乳癌,但已經做過,結果是有腫瘤,開刀,所以我推薦大家常做檢查。
    至於我爸爸我推薦他做口腔檢查愛喝酒.愛抽菸,還是檢查比較好。

    回覆刪除
  20.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做健康檢查是為了看有沒有罹患各種疾病。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1歲以內4次,2到6歲每年1次,40到64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慈濟醫院。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會希望我的父母做腸胃的檢查,因為我阿嬤是因為大腸癌過世的。

    回覆刪除
  21.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保護自己和預防疾病和自己現在狀況
    2:是以全體國民為保障對象的健康保險制度,參加保險的每一個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當生病的時候,就可以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以保障身心健康1.成人預防保健服務2.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服務
    3:庚莘醫院
    4:弱視,身體檢查

    回覆刪除
  22.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因為做健康檢查才能預防疾病的產生。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健保局提供了頭部已及血壓,還有腸胃的檢查。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我們可以去慈濟醫院做健康檢查。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會希望我的父母去做腸胃以及所有內臟的檢查。

    回覆刪除
  23.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這樣對身體很有幫助,因為這樣才不會得到疾病,這樣也能確保身體健康。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我們都可以做健康檢查。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耕莘醫院 慈濟醫院等等...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希望我媽去做乳房檢查,因為是女性第一高的癌症風險,因為我會怕,所以想要我媽去做檢查。

    回覆刪除
  24. 我是高美妤,1因為怕我們不舒服或生病,2★依預防醫學角度提供基礎血液、腫瘤指標,超音波及X光檢查

    ★專業醫師身體評估,了解身體基本情形

    ★適合想了解身體基本健康狀況者
    3慈濟醫院.台大醫院

    回覆刪除
  25.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為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發現有疾病產生,可以早點治療。
    問題2成人預防保健服務2.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服務。
    問題3耕莘醫院。
    問題4我希望父母做肝功能檢查,因為他們常常吸煙。

    回覆刪除
  26.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才能發現自己有什麼狀況.
    1歲以每年4次2-6歲每年1次40-64每3年一次
    慈濟醫院耕莘醫院等.....
    做肝癌的檢查

    回覆刪除
  27. 我是呂宜軒,針對
    問題1知道身體的狀況
    問題2糖尿病、乳癌...等疾病
    問題3慈濟醫院,國泰醫院...等
    問題4提醒媽媽去做乳房檢查

    回覆刪除
  28. 發表範例: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因為可以提早發現一些疾病,並做出正確的治療。
    針對問題2健康檢查。
    針對問題3慈濟醫院.耕莘醫院。
    針對問題4血液檢查,因為乾跟腎很長出問題。

    回覆刪除
  29. 我是張珮琦
    1.預防自己有疾病。
    2.(1) 血液檢查部份: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血色素.白蛋白.球蛋白.SGOT.SGPT.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尿素氮.肌酸酐.血糖。

    (2) 尿液檢查部份:顏色.酸鹼度.蛋白質.糖.潛血.紅血球.白血球.膿細胞.圓柱體。

    (3) 身體檢查部份:個人及家族病史.身高.體重.聽力.視力.口腔檢查.血壓。

    (4) 健康諮詢部份:營養.戒煙.戒檳榔.安全性行為.適度運動.事故傷害預防.心理調適

    3.診所。
    4.我會想做肝臟和腎。

    回覆刪除
  30. 教師歸納:

    1.健保局提供了哪些預防保健服務?
    1歲以內4次,2~6歲1年1次;40~64歲3年1次;65以上1年1次。

    2.我們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是瞭解自己身體狀況的好方法,也是我們管理薦自我健康的基本功。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發現身體潛在的病變,讓我們及早把握治療的關鍵期。

    3.我們可以到哪裡去做健康檢查?請以新店地區為例。
    新店的大型醫療院所,例如慈濟醫院、耕莘醫院或者是中和的雙和醫院以及木柵的萬芳醫院。另有其他診所也有提供健檢服務,必須主動前洽詢檢查項目與收費。

    4.健康檢查有許多項目(可上網檢索),請問你會想做哪些檢查?或是你會希望你的父母做哪些項目的檢查?
    建議同學注意家族病史,並檢視自己或家人的生活習慣後,提出健檢項目的建議。例如:徐睿洋建議父母做腸胃的檢查,因為他的阿嬤是因為大腸癌過世的。

    回覆刪除
  31.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健保局提供免費大針3耕莘醫院慈濟醫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