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老年人之健康管理


老人可分初老期(即40-59歲)、老人前期(邁入60歲後,這是一般的說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老年人應是從65歲退休後開始算;高年期則是指超過80歲的老人而言。而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不到總人口的4%稱為年輕國家,4-7%稱為成年國家,7%以上則稱作老人國。

台灣在民國70年後已正式邁入老人國,至今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8.3-8.4%,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開發先進國家之名。因此關於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議題也逐漸受到重視。

由於老年人身體機能的退化,在健康部份必須仰賴青壯年人的照顧,而為了使老年人獲得適當的照顧,我們必須瞭解老年人的特質。

在瞭解老年人的特質後,我們即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與能力照顧老年人。
必須跟同學提醒的是,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的退化,行動無法與年輕人一樣,因此在照顧老年人時必須要有同理心,勿催促或是顯露不耐煩的情緒,試想自己年老時如果有人以此態度對待自己,自己的感受會是如何?



另外老年人雖然身體機能退化,但是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減緩自己老化的速度,我國自古就有各種老年人慣常應用之運動,例如太極拳,相信在晚年持續不斷的經常運動,可以令老人延年益壽、精神爽健,就算有病痛時,復原也較快。
運動對老年人有下列益處:
1.促進血液循環,調節呼吸及有助於肌肉功能。
2.減少便秘及幫助消化。
3.使骨骼及關節更強健。
4.可以控制體重及身體外貌。
5.增加自信心,感到可以繼續自立。
6.有機會與別人互動及建立友誼。
7.減少意外跌倒的機會,增加動作之流暢性。

以下老師有幾個問題想請你發表意見:
問題1:幾歲以上我們稱為老年人?
問題2:老年人的特徵(質)有哪些?
問題3:課本上有提到照顧老人的建議方式,你有沒有自己的方式呢?試著想一想,將自己可以做的方式分享給大家參考。
問題4: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獨,心情不是很愉快,如果你家中有長者如此,你會怎麼做呢?
問題5:找找看有哪些運動是適合老年人的呢?

發表範例: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28 則留言:

  1. 我是鄭蜜蜜~
    1.65歲
    2.器官老化!
    3.搭公車的時候讓位給他坐
    4.我會陪她聊天 看電視 帶她去中庭散步
    5.爬五峰山

    回覆刪除
  2.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算老人!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容易感到孤獨寂寞 各系統功能減弱~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只要有能在他身旁的時間~我就會一直陪著他!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會陪他說說笑~跟她出去走走~散散步!
    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外丹功 氣功 太極拳

    回覆刪除
  3. 我是陳俊維
    1.65
    2.動作緩慢 體力不好
    3.陪老人一起活動
    4.跟老人聊天
    5.爬比較好走的山

    回覆刪除
  4.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白頭髮、視力、體力、聽力變差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不要讓他感到孤獨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陪他下棋、聊天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太極拳

    回覆刪除
  5. 我是高筱嵐
    問題1:幾歲以上我們稱為老年人?
    65
    問題2:老年人的特徵(質)有哪些?
    視力 體力 記憶力 學習力下降
    問題3:課本上有提到照顧老人的建議方式,你有沒有自己的方式呢?試著想一想,將自己可以做的方式分享給大家參考。
    注意老年人的飲食 運動 休息 排泄是否規律
    充份關懷 尊重與重視老人
    問題4: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獨,心情不是很愉快,如果你家中有長者如此,你會怎麼做呢?
    常常跟他講話
    問題5:找找看有哪些運動是適合老年人的呢?
    打太極拳

    回覆刪除
  6.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記憶力.學習力都會下降,而且還有白頭髮.老花眼等等......症狀。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每天固定時間陪她去散步,這樣可以照顧到她,也能散心。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陪他聊聊天,如果很傷心的話,就安慰她,說一些鼓勵她的話。
    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跳土風舞.練氣功.太極拳.....等等之類的運動

    回覆刪除
  7. 我是楊翔凱
    1.65歲以上
    2.有皺紋 行動緩慢 視力體力退化
    3.常跟她聊天 幫她做事情
    4.天天陪她
    5.慢跑 爬山

    回覆刪除
  8.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各系統功能減弱,同時患又多種慢性病。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把較容易跌倒地方加強注意。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常帶他們出去走走,散散心,分散他的注意力。
    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1.慢跑2.打太極拳3.做暖身操4.騎腳踏車5.打槌球

    回覆刪除
  9. 我是黃煜庭,
    問題一:65歲
    問題二:白髮ˋ皮膚變比較差ˋ身體器官變差
    問題三:看他有什麼需就去協助他,或者陪他散步一方面可以散心 一方面可以運動。
    問題四:有空假日回去陪陪長者。
    問題五:練氣功ˋ打太極拳ˋ散步

    回覆刪除
  10.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視力、聽力、牙齒功能、體力會退化,記憶力、思考、學習力下降、說話及反應較緩慢。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盡量不要讓他自己孤獨的在家,有空的時候陪她出去散步。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講笑話給他聽。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散步、打太極拳。

    回覆刪除
  11. 我是吳柔萱
    1. 65歲稱老年人
    2. 容易視力.聽力.牙齒功能.體力會退化
    3. 我建議多陪陪老人家
    4. 我會和老年人談心.協助老人家
    5. 我覺得適合老人家的運動是多爬山

    回覆刪除
  12. 我是魏嘉緯
    1.65歲
    2.行動緩慢 體力退化 記憶力不好 骨質疏鬆 容易感冒.
    3.幫忙他 步要讓他有太大的負擔
    4.陪她聊天步要讓他覺得無聊
    5.打太極 散佈

    回覆刪除
  13.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1.65歲.
    2.老年人患病後較慢較差,說話及反應較緩慢.
    3.陪她聊天,下象棋,散步.
    4.常帶她出去玩
    5.慢跑
    打太極拳

    做暖身操

    騎腳踏車

    打槌球

    回覆刪除
  14.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會便秘,行動緩慢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幫老人做事情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和老人進行休閒活動,如下棋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散步

    回覆刪除
  15.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我的意見是:
    1.65歲。
    2.各系統功能減弱,常同時患有多種慢性病。
    老年人患病後恢復較慢、較差。
    3.常陪他散步、倒茶、幫忙提東西、講一些學校的事逗他開心。
    4.常常跟他聊天。
    5.慢跑、打太極拳、做暖身操、騎腳踏車、打槌球。

    回覆刪除
  16. 發表範例: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我的意見是.......................。 以下老師有幾個問題想請你發表意見:
    問題1:幾歲以上我們稱為老年人?65歲
    問題2:老年人的特徵(質)有哪些?聽力.視力.體力會退化
    問題3:課本上有提到照顧老人的建議方式,你有沒有自己的方式呢?幫他按摩垂搥背.1幫她拿比較重的東西試著想一想,將自己可以做的方式分享給大家參考。
    問題4: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獨,心情不是很愉快,如果你家中有長者如此,你會怎麼做呢?跟他聊聊天
    問題5:找找看有哪些運動是適合老年人的呢?跳舞.太極拳....等

    回覆刪除
  17. 我是古宗鑫,針對第1個問題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為老人。
    針對第2個問題我的意見是:進入老年的人生理上出新陳代謝放緩、抵抗力下降、生理機能下..等。頭髮、眉毛、鬍鬚變得花白也是老年人最明顯的特徵之一。
    針對第3個問題我的意見是:為老人家服務........。
    針對第4個問題我的意見是:假日常常跟老年人出去玩..。
    針對第5個問題我的意見是:關節運動.太極拳.慢跑....。

    回覆刪除
  18.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65歲。
    針對問題2:視力變差.聽力受損.體力會退化。
    針對問題3:注意它的舉動。
    針對問題4:多陪他出去走走。
    針對問題5:散步.體操.踩飛輪

    回覆刪除
  19. 我是陳正豪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我們稱之為老年人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視力退化.記憶退化.動作遲鈍.身體虛弱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幫助老年人過馬路以免發生意外
    注意老年人飲食 睡眠是否規律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充份關懷老年人 尊重與重視 使老年人感到溫暖
    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太極拳 外丹拳 氣功
    宗教活動:例宋江陣.十二婆姐陣
    打麻將.

    回覆刪除
  20.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就稱為老人
    2.健康問題與經濟失去收入造成不安;因生活上的不完全適應所形成的焦慮感;在精神上因興趣範圍減少而造成孤獨感;活動性減退,包括性慾、食慾與思考速度減緩;對新情況的學習和適應都有困難;由於記憶力減退與學習能力減弱而變得保守與性情頑固;因把握不住現狀只好回憶往日生活,不斷重溫舊事來彌補目前的空虛而變的喋喋不休與愛發牢騷;由於感覺能力的衰退造成對外界認知的困難而使猜疑性和嫉妒心加重等。
    3.我覺得我們因該多跟老人說話且重視老人說的任何話還要定期的檢查身體健康
    5.最適合老年人的運動以溫和、不激烈為原則,如散步、體操、騎固定腳踏車;此外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太極拳、外丹功、香功等,皆為老年人相當適合的運動項目。

    4.陪她散步且聽他說話分想心事

    回覆刪除
  21.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
    問題2行動不便;骨質不好、以及說話及反應能力緩慢。
    問題3多陪陪老人家、關心他,多帶她出去玩。
    問題4和他一起去散步,走一走。
    問題5騎腳踏車、快走或者是打太極。

    回覆刪除
  22.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1:65歲
    2:常做一些不激烈的運動,骨質不好,
    3:注意它的一舉一動
    4:下棋,聽他歲歲唸
    5:太極,慢跑

    回覆刪除
  23.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以上稱為老年人。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老年人的特徵是臉上有皺紋,特質是視力及聽力都會退化,記憶力、思考、學習力下降,並且骨質疏鬆。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我有自己的方式。我的方式是多關心他們,並且多與他們聊天、多聽他們說話。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我會常和他們在一起,一起跟他們做他們想要做的事。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適合老年人的運動有散步。

    回覆刪除
  24. 我是張珮琦
    1.65歲。

    2.記憶力變差、骨頭較易疏鬆。

    3.陪她散步、幫他按摩。

    4.1.慢跑

    2.打太極拳

    3.做暖身操

    4.騎腳踏車

    5.打槌球

    6.爬小山

    7.打麻將,才不會得老人癡呆症。

    回覆刪除
  25. 我是呂宜軒,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各系統功能減弱,同時患又多種慢性病...等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多注意會跌倒的地區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聊天、散步、下棋..等
    針對問題5我的意見是:慢跑、打太極拳、打槌球...等

    回覆刪除
  26.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65歲2視力.聽力.
    煮飯給老人吃
    3陪他下棋
    4陪老人散步

    回覆刪除
  27. 我是夏紹剛............
    針對第一題我的回答是:65歲。
    針對第二題我的回答是:身體的各方面可能會退化,例如:關節,視力,聽力,體力;以及記憶力,思考,學習力,反應能力下降。
    針對第三題我的回答是:可以每天打電話去關心老人家。
    針對第四題我的回答是:可以常常陪他們談心。
    針對第五題我的回答是:散步並且可以適度晒太陽攝取維他命D以防骨質疏鬆。

    回覆刪除
  28. 我是高美妤,問題1:65,問題2:
      提起老年人多數人的印象都是負面的,如老頑固、老糊塗、老古板或老不修,總認為他們的腦筋不再管用,動作蹣跚,長時間躺在床上,無法記住最簡單的事情或學新東西,愛發牢騷,胡思亂想,自艾自憐等;似乎已經很少人會覺得"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或老年人是慈祥的、和藹的。其實這兩種對立的刻板化印象都不完全正確,有些人符合第一種描述,而另一些人則符合第二種描述,然而第一種已成為我們社會中對老年人的普遍看法,因而常導致對老年人的偏見,一般人卻很少考慮到我們對老年人的態度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方式或他們對自己的觀感。事實上老年是人生過程中一個正常階段,有它獨特的發展特徵,而每一個老年人衰老的情形都不太一樣,有很大的變動和個別性。如一名老人可能聽得到交談中的每一個字,而另一位老人也許聽不清楚對方在耳邊大喊的話;在許多情況下老年人可利用各種輔助物,像是眼鏡、助聽器和藥物等,來平衡某些改變所帶來的後果,此外某些生活習慣如飲食和運動等也可有效地延遲甚至預防某些機能的喪失。



      由於大部份老年人所擁有的資源比年輕時少,且必須面對許多危機如健康的衰退、失業、喪偶或失去收入,他們花許多心神在悲悼這些喪失、適應這些改變以及重組生活上,如果我們能瞭解老年人有那些特殊的心理現象就比較容易容忍他們的行為及減少跟他們相處可能發生的問題,究竟那些是屬於老年人的特殊心理現象?如由於健康問題與經濟失去收入造成不安;因生活上的不完全適應所形成的焦慮感;在精神上因興趣範圍減少而造成孤獨感;活動性減退,包括性慾、食慾與思考速度減緩;對新情況的學習和適應都有困難;由於記憶力減退與學習能力減弱而變得保守與性情頑固;因把握不住現狀只好回憶往日生活,不斷重溫舊事來彌補目前的空虛而變的喋喋不休與愛發牢騷;由於感覺能力的衰退造成對外界認知的困難而使猜疑性和嫉妒心加重等。



      我們必須認清隨著年老而來的遲緩和感覺變化,並重新設計給予老年人更多支持的環境以幫助他們能過更安全、方便的生活,如在老年人使用的所有樓梯頂端裝設足夠的照明設備,對他們說話的聲音稍大於平常,但不要用吼的或說得太快;訊息可以更緩慢、單純、重複的方式呈現,做個好聽眾傾聽他們的抱怨、同理他們的情緒,陪他們一起散步、做運動或共同從事一件活動等;只要多花一點心就可達到安慰、鼓勵與滿足老年人的效果,相信這對我們來說都不是件困難的事。
    問題3:聊天/散步
    問題4:說出來聽聽阿/聊天/散步
    問題5:玩象棋/聽音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