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NDM-1超級細菌 衛署列法定傳染病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9/135/2cqw1.html


衛生署今(9)日傍晚正式公告,超級細菌腸道菌(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感染症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醫師發現必須依法通報,該細菌不是經由空氣傳染,所以病人不必強制隔離。

這法定傳染病正式名稱是「NDM-1腸道菌感染症」,目前並未入侵台灣。超級細菌引起全球恐慌,現僅老虎黴素、克痢黴素兩款最後一線抗生素有效。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最近發布老虎黴素的安全警訊,指其在治療使用呼吸器而院內感染肺炎的住院病患,會增加死亡風險,我國衛生署已於昨日宣布跟進,提醒醫界注意。

疾管局指出,NDM-1超級細菌並非空氣傳染,而是透過外科手術的接觸或器械傳染的腸道菌,一般而言,患者不需強制隔離;不過,醫療院所須依據「預防和控制多重抗藥性微生物傳播之感控措施指引」,自行視需要,決定病患是否需要隔離,以落實院內感染管控措施。

衛生署要求醫療院所,如果病人曾接受侵入性或外科手術且被懷疑「NDM-1腸道菌感染症」;在6個月內曾有國外旅遊史,特別是印度、巴基斯坦地區,或未有國外醫療史,但在醫療照護過程中與疑似病例有接觸;臨床檢體分離出腸道菌具有碳青黴烯類抗生類(carbapenem)抗藥性;符合上述三條件,就須在24小時內通報防疫單位。

看完以上文章,老師有幾個問題想請你回答:

1.什麼是超級細菌?(請你簡要回答!)
2.超級細菌的產生跟抗生素的濫用有關嗎?為什麼?
3.面對超級細菌的到來,你覺得如何呢?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2.
3.

57 則留言:

  1. 我是高長安,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級細菌 NDM-1 能跨越不同菌種生存,讓其他他細菌也具備棘手的抗藥性,專家擔憂它將藉人傳人方式蔓延全球,引爆公衛危機。

    2.無關, 因為超級細菌 NDM-1連被視為對付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最後一道防線—碳氫黴烯類抗生素,都奈何不了它。

    3.我覺得很害怕,不過只要做好衛生,應該就不用怕了!!!

    回覆刪除
  2. 我是陳昱憲,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NDM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意指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活動力,它能在人體內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逐漸讓肌肉壞死。抗生素對它起不了作用,病人會因為感染而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
    2.有關. 專家表示,這種細菌的來源通常都是由於人們使用抗生素過多,特別是一般的感冒或流感。另一個原因是抗生素使用不當,這些細菌常是用比較高級的抗生素產生的。
    3.很恐怖 因為超級細菌如果變成空氣污染 全世界的人都有可能會死!!

    回覆刪除
  3. 我是劉映辰,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能在人體內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讓肌肉壞死!不但抗生素對它起不了作用,病人會因為感染而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目前對抗這種病菌,幾乎無藥可用。今年,南亞發現新型超級病菌NDM1,病菌抗藥性極強,藉由國際旅行和醫療交流關係進而導致全球蔓延。

    2.有關,因為超級細菌的來源通常都是由於人們使用抗生素過多,特別是一般的感冒或流感。另一個原因是抗生素使用不當,這些細菌常是用比較高級的抗生素產生的。

    3. 我覺得面對''它''的到來,我們應該要做好衛生,保護自己不被超級細菌攻擊。

    回覆刪除
  4. 我是鍾欣庭,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一種耐藥性的細菌,超級細菌屬於腸桿菌,目前對抗這種細菌幾乎無藥可用。
    2.有關,超級細菌是因為人們濫用抗生素所產生的,尤其是一般感冒或流感,都太過於使用抗生素了!!
    3.我絕得很恐怖也很生氣,超級細菌是因為人們濫用抗生素所產生的,希望科學家趕快找到要可以治療超級細菌~~^^

    回覆刪除
  5. 我是王柏淞,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一種來自印度的新型超級病菌可能傳染至全世界,科學家稱目前幾乎沒有藥物能夠對付這種病菌。
    2.
    3.

    回覆刪除
  6. 我是李菱,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NDM1是種耐藥性細菌,它屬於「腸桿菌」(Enterobacteriaceae )的一種,目前對抗這種病菌,
    幾乎無藥可用,症狀多為小便疼痛、傷口感染和發燒等病症。

    2.超級細菌的出現與抗生素的濫用是分不開的,病菌的抗藥性情況比較嚴重
    ,南亞地區的抗生素濫用情況就很普遍病菌的抗藥性情況比較嚴重
    3.面對超級細菌的到來我覺得很恐怖,因為目前他沒有藥物可以醫治,但是只要做好衛生,就可以防範它了

    回覆刪除
  7. 我是鄭詠誠,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由于人類抗菌藥物的廣泛應用,尤其是不合理的使用,使許多細菌在抗菌藥物的強大壓力下不得不逐漸
    進化,改變自己體內的基因,產生對這些抗菌藥物的抗藥性,繼續在這種惡劣的抗菌環境下生存。
    2.人類在數十年中一直在不斷地去發現、研制各種新的抗感染藥物。抗生素的濫用無疑加速了這些人類辛
    辛苦苦研制出的有效藥物。在這場人與耐藥菌的競爭中,最終勝出的有可能是細菌。
    3.我對人類感到悲哀,想要對抗病毒可是最後還是害了自己。

    回覆刪除
  8. 我是李佳錡,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級細菌 NDM-1 能跨越不同菌種生存目前的藥都無法抗菌 NDM-1
    2.有關
    3.好恐怖又好噁心喔

    回覆刪除
  9. 我是蘇億倫,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NDM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任何藥物.抗生素都對他沒效,病人會因為感染 發炎 發燒
    昏迷最後死去
    2.
    3.很可怕

    回覆刪除
  10. 我是阮詩晴,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耐藥性細菌,指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活動力,對抗這個細菌無藥可治.
    2.有,因為有人感染到了超級細菌,就利用抗生素,反而越來越嚴重.
    3.很可怕!若感染到了,又沒有藥可以醫,可能會死亡.

    回覆刪除
  11. 我是林靜吟,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一種基因,早期在印度、巴基斯坦大部分是抗生菌所產生的
    2.有 因大部分是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感染後無藥可治。

    回覆刪除
  12. 1.什麼是超級細菌?NDM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意指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活動力,它能在人體內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逐漸讓肌肉壞死。抗生素對它起不了作用,病人會因為感染而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
    2.超級細菌的產生跟抗生素的濫用有關嗎?有 為什麼?因為抗生素加強細菌的耐藥性.
    3.面對超級細菌的到來,你覺得如何呢?我覺得非常的可怕 黃昱勇

    回覆刪除
  13. 我是傅潤馨,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我先回答1.3的問題
    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它能在人體內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逐漸讓肌肉壞死,
    病人會因為感染而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
    3.我覺得非常恐怖這樣會讓一些無辜的人民死亡,其實也''超級細菌''有關我們的衛生問題

    回覆刪除
  14. 我是鄭君君,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能在人體內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逐漸讓肌肉壞死。
    2.有,大部分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感染後恐無藥可治。
    3. 很恐怖,

    回覆刪除
  15. 我是林靜湄,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各個細菌的大小並不一致,但是都必須用顯微鏡方能一睹廬山真面目,不同種的細菌大小不同,即使由 同一個細菌增生出的細菌也會有不同
    的大小。

    2.有,因為一種耐藥性細菌,能在人身造成膿瘡和毒皰,甚至逐漸讓肌肉壞死。
    3. 因為很可怕

    回覆刪除
  16. 我是黃怡瑄,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可以通過飲水等途徑傳染,症狀為腸道感染,這種新型細菌對幾乎所有抗生素都具有抗藥
    性。

    2.有,因為某種細菌以往可被某抗生素殺死,但細菌為求生存而使自身基因產生突變,因而造成抵抗力,使
    抗生素失效。


    3.我覺得非常恐懼,因為如果得到(NDM-1)很容易就生亡,所以我覺得非常可怕。

    回覆刪除
  17. 我是林庭安,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連抗生素都對它起不了作用。病人會因為會讓逐漸讓肌肉壞死、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
    2.
    3.

    回覆刪除
  18. 我是江羿瑭,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NDM-1又稱「末日細菌」是屬於腸桿菌的一種,和大腸桿菌屬於同一家族,NDM-1不但可以自我複製,還會跨越不同的細菌種類,現有的抗生素幾乎都殺不死!!

    2.有!!細菌若變成對某些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後,我們在遇到此種細菌感染時,冉用這些抗生素治療也無法將體內造成感染的細菌殺死!!

    3.我覺得超級細菌的到來有的人覺得好,也有人覺得不好!! 但我覺得不是很好,因為超級細菌一得到就會死!!

    回覆刪除
  19. 我是林柏舟,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 法定傳染病正式名稱是「NDM-1腸道菌感染症」,目前並未入侵台灣。超級細菌引起全球恐慌,現僅老虎黴素、克痢黴素兩款最後一線抗生素有效。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最近發布老虎黴素的安全警訊,指其在治療使用呼吸器而院內感染肺炎的住院病患,會增加死亡風險,我國衛生署已於昨日宣布跟進,提醒醫界注意。
    2.一樣

    3. 可怕

    回覆刪除
  20. 我是鍾武峻,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意指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活動力,抗生素對它起不了作用。
    2.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正在成為日益嚴重的威脅,生命產生多重抗藥性而面臨「超級細菌感染
    3.

    回覆刪除
  21. 我是,楊適全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病菌就是不管用甚麼藥都醫治不好的病菌。
    2.
    3. 我覺得很可怕,因為第一次看到這種病菌。

    回覆刪除
  22. 我是鍾武峻,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種耐藥性細菌,意指多數的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活動力,抗生素對它也起不了作用。
    2.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正在成為日益嚴重的威脅,這種過度使用導致生命產生多重抗藥性而面臨「超級細菌感染」
    3. 我覺得很恐懼,因為現在都已經幾乎沒東西能對抗它了,而它卻有可能繼續變異

    回覆刪除
  23. 我是楊適全,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病菌就是不管用甚麼藥都醫制不好的病菌。
    2.有。因為濫用抗生素導致病毒有了抗藥性,讓病毒越來越強。
    3.我覺得很可怕,因為第一次看到這種病菌。

    回覆刪除
  24. 我是林靜吟,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3.我覺得很可怕因為第一次聽到

    回覆刪除
  25. 匿名提到...
    我是林庭安,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超級細菌是連抗生素都對它起不了作用。病人會因為會讓逐漸讓肌肉壞死、發炎,高燒、痙攣、昏迷直到最後死亡。
    2.有,因為有些細菌可以被某抗生素殺死,但細菌為求生存而使自身基因產生突變,因而造成抵抗力,使
    抗生素失效。

    3. 很害怕,因為得到了超級細菌就會四肢癱瘓,慢慢死去。

    回覆刪除
  26. 我是王昱茹,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新型細菌對幾乎所有的抗生素都無法治療,死亡率很高。
    2.沒有關係,因對大部分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感染後恐無藥可治。
    3.很恐怖,這樣話全國的人會變的很少

    回覆刪除
  27. 我是王柏淞,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一種來自印度的新型超級病菌可能傳染至全世界,科學家稱目前幾乎沒有藥物能夠對付這種病菌。

    2.無關, 因為超級細菌 NDM-1連被視為對付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最後一道防線—碳氫黴烯類抗生素,都奈何不了它。
    3. 可悲 人類常注意 【安全】 和 【衛生】 但是還是有因為疏失造成新病菌誕生

    回覆刪除
  28. 我是王柏淞,我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一種來自印度的新型超級病菌可能傳染至全世界,科學家稱目前幾乎沒有藥物能夠對付這種病菌。

    2.無關, 因為超級細菌 NDM-1連被視為對付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最後一道防線—碳氫黴烯類抗生素,都奈何不了它。
    3. 可悲 人類常注意 【安全】 和 【衛生】 但是還是有因為疏失造成新病菌誕生

    回覆刪除
  29. 阮詩晴
    黃怡萱
    李佳錡

    回覆刪除
  30. 陳昱憲
    鄭詠誠
    鍾武峻

    回覆刪除
  31. 王柏淞
    鍾欣庭
    鍾武峻

    回覆刪除
  32. 李菱
    黃怡瑄
    阮詩晴

    回覆刪除
  33. 林柏舟 鄭詠誠 高長安

    回覆刪除
  34. 陳昱憲
    鄭詠誠
    鍾武峻

    回覆刪除
  35. 高長安.陳昱憲.鄭詠誠

    回覆刪除
  36. 陳昱憲
    鄭詠誠
    楊適全

    回覆刪除
  37. 劉映辰
    李菱
    鄭詠誠

    回覆刪除
  38. 李菱
    傅潤馨
    黃怡瑄

    回覆刪除
  39. 黃怡瑄
    阮詩晴
    劉映辰

    回覆刪除
  40. 李菱
    劉映辰
    鄭君君

    回覆刪除
  41. 陳昱憲
    鄭詠誠
    林庭安

    回覆刪除
  42. 李菱
    林庭安
    王柏淞

    回覆刪除
  43. 李菱
    鄭詠誠
    黃昱勇

    回覆刪除
  44. 鍾武峻
    王柏淞
    楊適全

    回覆刪除
  45. 陳昱憲
    鄭詠誠
    林柏舟

    回覆刪除
  46. 鄭詠誠
    阮詩晴
    李菱

    回覆刪除
  47. 劉映辰
    鄭詠誠
    李菱

    回覆刪除
  48. 陳昱憲
    鄭詠誠
    王柏淞

    回覆刪除
  49. 高長安
    陳昱憲
    王柏淞

    回覆刪除
  50. 劉映辰
    林靜吟
    鄭詠誠

    回覆刪除
  51. 劉映辰

    李菱

    黃怡瑄

    回覆刪除
  52. 王柏淞
    江羿瑭
    林靜湄

    回覆刪除
  53. 阮詩晴

    王柏淞

    劉映辰

    回覆刪除
  54. 阮詩晴
    李菱
    黃怡瑄

    回覆刪除
  55. 林靜吟
    王柏淞
    江羿瑭

    回覆刪除
  56. 同學戶評結果:
    鄭詠誠:11點
    鍾武峻:5點
    陳昱憲:9點
    高長安:3點
    黃昱勇:1點
    林柏舟:2點
    楊適全:2點
    王柏淞:9點
    鍾欣庭:1點
    林靜吟:2點
    黃怡瑄:7點
    林靜湄:1點
    林庭安:2點
    江羿瑭:2點
    李菱:12點
    劉映辰:10點
    鄭君君:1點
    阮詩晴:6點
    李佳錡:1點
    賴芮澐:1點
    傅潤馨:1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