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水上安全與水中求生


【救生新聞】摘錄自蘋果日報

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台溺斃人數二百六十四人,比前年一百九十二人多出許多,上周僅一個周末假日,全台就發生五死悲劇。

上周六,台南市安平海域有兩名國中生溺水,十四歲男生段昭祥不治,十五歲女生張雅芝命危,延至昨天宣告不治。另一名十八歲的大學新鮮人蘇鈺樺到高雄縣荖濃溪泛舟,則不幸翻船溺斃。單親父親張永宜(三十五歲)帶著十一歲獨生女到新竹縣竹山街尾溪戲水,不幸溺斃。

兩天湧入約二十萬人次的北縣貢寮音樂祭,昨早發生大學畢業生葉家和(二十五歲﹚衝浪溺斃事件。

夏季海上溺水事件頻傳,溺水時應如何爭取黃金時間先口救?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花蓮分會長朱文正表示,首要步驟是要保持冷靜,若被大浪沖到外海.無力游回岸邊時,可採仰漂或水母漂方式保持體力,延良待援峙間。

花蓮縣消防局災害預防課長吳泰濬指出,台灣地區海岸因潮汐變化大,加上岸邊漁港防波堤等硬體結構,很容易出現漩渦,甚至形成暗溝,其實並不適合戲水:尤其是颱風來襲前後.更易出現把人捲走的湧浪,就算再會游泳的人,都可能因體力耗盡而發生悲劇。

朱文正說,一般人戲水被大浪捲到海裡時,通常都會慌張地想趕快游回上岸,但因海浪持續不斷,愈想游回岸邊,反而愈易被大浪捲回海裡,甚至發生抽筋、嗆水情形而溺斃,所以若被大浪沖離海岸邊太遠時.可採仰漂或水母漂方式,先保存體力,避免繼續漂遠。

他表示.泳技佳者可採難度比較高的仰漂,將身體手腳張開呈「大」字形,再以深呼吸、輕吐氣.保持身體浮出水面.一般人則以水母漂最適合,只要雙手輕抱腳,全身呈圓球狀,然後雙腳往後伸直,頭部就可露出水面換氣,減緩嗆水情況.而且採取水母漂時,還可用手扳直腳板或按摩抽痛的小腿,消除抽筋狀況,即能節省體力,延長待援時間。

水上安全介紹網頁

水中自救方法(引自http://www.tyfd.gov.tw/chinese/04/02main_detail.php?bull_id=133#):
1踩水:以腰為軸,下肢動作為主,頭出水面.(雙腳若以蛙式蹬夾腿動作者稱蛙式踩水;用剪刀式踩水即可)




2.水母漂:其方法為吸氣,身體放鬆,讓其自然漂流(雙水下垂、為雙手報膝使背部露出水面如龜狀)

3.仰漂:深吸一口氣,頭往後仰;雙手像兩邊成大字形,掌心向上,加重背部重力較易浮起。



4.水中浮具製作:當你著衣掉入水中,又離岸很遠,必須游一段距離才上岸時,則應把衣服脫掉,以便游泳;脫衣時,先吸一口氣作水母狀,用雙手解開鞋帶,脫去鞋子;再脫長褲,最後脫上衣,衣服脫掉可用於製作浮具。
 
看完以上,老師有幾個問題請你發表:
1.身著牛仔褲可以下水遊玩嗎?為什麼?
2.你認為會游泳就代表會救人嗎?為什麼?
3.遇到有人溺水時,可以採取哪些較好的方式呢?
4.在水中活動時,若突然感覺身體不適或抽筋,你該怎麼做?(未遠離人群且救生員在視線範圍內)
5.仔海水浴場活動時,若被海水捲離岸邊,呼救沒有辦法立即獲得救援時,你該怎麼做?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2.
3.
4.
5.

26 則留言:

  1. 我是鍾欣庭,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能,牛仔褲的吸水能力強 吸飽水之後會變的很重 就很難起來
    2.不一定,會游泳不代表難救人 因為溺水的人會拉扯 就算會游泳也可能被拉下去
    3.請救生員或有救過人經驗的人下去救他(她)
    4.大喊救命或請人告知救生員
    5.做水母飄或仰飄 等待被發現 如果很近就游回去

    回覆刪除
  2. 我是高于翔,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1)不行(2)因為牛仔褲吸水吸的很厲害
    2. (1)不一定(2)因為有時候去救人時腳有可能會抽筋
    3. 丟出遊泳圈把它拉上來
    4.大喊救命
    5. 利用養漂的方式漂回岸上

    回覆刪除
  3. 我是楊適全,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行。因牛仔褲很會吸水
    2. 不代表。因沒有受過訓練,會被波及
    3. 請救生員幫忙或拿長的物體和別人協力將他拉上來
    4. 大聲的求救
    5. 採取水母飄的方式,延長救援時間

    回覆刪除
  4. 我是黃昱勇,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 因為牛仔庫會吸水
    2.不一定因為有一些人做的姿勢不對也會溺水
    3.叫救生員
    4.叫救命
    5.用仰漂或水母漂

    回覆刪除
  5. 我是鄭詠誠,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可以,因為牛仔褲吸水性太強。
    2. 不代表,因為當人溺水時力氣會異常的大,再會游泳的人都會被拉下去。
    3. 尋求救生員協助。
    4. 做溺水動作並大喊救命。
    5. 做水母飄或仰飄維持體力,等待救援。

    回覆刪除
  6. 我是陳昱憲
    1.不行 因為牛仔褲會吸水浮不起來!
    2.不行 因為定他會游泳可是太緊張了!
    3.跟救生講有人溺水.或過去救他.或哪有浮力的東西向遊泳圈救他
    4.做一些誇張的動作!
    5.做水母飄或仰漂!

    回覆刪除
  7. 我是王昱茹,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可以,因為牛仔褲會吸水
    2. 不可能,因為救生員需要執照,而執照要去考
    3. 去就ㄊ或是去叫別人去救溺水的人
    4. 必須喊救命,讓救生員聽到
    5. 使用水母漂或是仰漂回岸上

    回覆刪除
  8. 我是鄭君君,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會吸水
    2.不代表,因為他並不是領有救生員執照之專業人士,而且也容易發生就不到別人,卻犧牲自己的生命
    3.提供漂浮物、就地取材
    4.救命
    5.水母漂、仰漂

    回覆刪除
  9. 我是阮詩晴,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會吸水,使褲子變的很重
    2.不,如不是領有救生員執照之專業人士,不能輕易下水,否則很有可能犧牲自己
    3.提供漂浮物並立即呼叫救生員
    4.喊救命
    5.利用水母漂或仰漂等待救援

    回覆刪除
  10. 我是高長安,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容易吸水,會增加重量,造成溺水
    2.不一定,因為有些地區的海域有深潭、野塘、水埤等處,容易受傷
    3.立即呼叫救生員提供救生設備
    4.大喊救命
    5.讓身體放鬆, 做出水母漂或仰漂的姿勢

    回覆刪除
  11. 我是江羿瑭,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盡量不要,因為牛仔褲的吸水量比較大
    2.否,因為救溺水者時,溺水者的的反射力量大,所以救人者很容易會被溺水者拉下水
    3.呼叫救生人員且提供救生設備
    4.大叫"救命啊"
    5.徒手漂浮自救法

    回覆刪除
  12. 我是鍾武峻,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子庫會吸水變的過重,會被拖下水
    2.不代表。因為被救的人可能會大力掙扎,使救援者被連累拖下水

    3.打119電話向消防隊求救,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袋
    、救生圈、救生球、救生桿(鉤)等或代替物作岸上施救。或用木棒,竹桿等代替
    4.大聲呼救或以其他方式引起救生員注意
    5. 應向岸上發出求救信號,保持體力及體溫,並察看周圍是否有可助浮的漂流物加以利用,等待救援。

    回覆刪除
  13. 我是蘇億倫,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行 牛仔褲會吸水變重
    2. 不一定 因為溺水會拉扯 可能會游泳ㄉ人也會被捲進去
    3. 叫救生員趕來
    4. 喊救命
    5. 做仰漂或水母漂 等著被浪沖回岸上

    回覆刪除
  14. 我是李菱,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容易吸水,會變重
    2.不認為,因為沒有領執照,很容易造成自己也喪命
    3.叫救生員來幫忙
    4.盡你所能的大喊救命
    5.做仰漂或水母漂,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

    回覆刪除
  15. 我是劉映辰,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吸水後會使它變的很重而容易溺水.
    2.不認為,因為像我會游泳但不會救人..
    3.如附近有救生圈,拋給溺水的人,或馬上請救生員幫忙
    4.大叫請求幫助,或對附近的人求助
    5. 用仰飄的方式自救,等到有人發現發現再求救

    回覆刪除
  16. 我是林庭安,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很會吸水
    2.不認為,因為只會游泳不一會救人
    3. 請救生員幫忙或拿長的物體和別人協力將他拉上來
    4. 大喊救命或請人告知救生員
    5. 用水母漂或仰漂等待救援

    回覆刪除
  17. 發表範例:
    我是賴芮澐,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因為牛仔褲會吸水。
    2.不行,因為如果是很遠的地方,就救不回來了。
    3.水母飄、仰飄。
    4.在水中自救。
    5.做水母飄、仰飄的方式。

    回覆刪除
  18. 發表範例:
    我是傅潤馨,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盡量不要 因為牛仔褲會大量吸水
    2. 不一定 向部分瘦小的人力量有可能會力量較小 人在掙扎是力量較大
    所以不一定會游泳會救人
    3. 給他浮板 救生圈 或叫他忍靜扶他到岸邊 或請身邊的大人幫忙
    4. 大叫救命或找身邊的人扶你到岸邊
    5. 仰漂 水母漂 或 拿身旁的輔助工具如:救生圈 保麗龍 浮板 漂流木...

    回覆刪除
  19. 我是黃怡瑄,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行,因為牛仔褲一濕就會增加體重,這樣就會沉下去,因此溺水.
    2. 不會,說不定他會見死不救,就算會游泳的人去救,溺水的那個人因為掙扎,也將會游泳的人拖下水.
    3. 叫救生員提供救生設備.
    4. 立即大喊救命,讓救生員聽到.
    5. 做水母漂或仰漂的方式,等待別人來救.

    回覆刪除
  20. 發表範例:
    我是李佳錡,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可以 因為牛仔褲會吸 褲子就會變的很重
    2.不 因為有些救生員沒有執照
    3. 馬上請救生人員幫忙
    4. 大聲喊救命
    5. 用仰漂或水母漂游回去

    回覆刪除
  21. 我是王柏淞,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可以!!牛仔褲會吸水
    2. 不,未受過專業的救人訓練或未領有救生證,切記不要輕易下水救人,才不會救人不成,枉添一條冤魂。
    3. 發現有人溺水時,,用竹竿、木棍或繩子等東西把溺水的人撈上來。
    4. 應立刻舉手求救,或大喊「救命」等待救援。
    5. 脫掉厚重吸水的衣物,並放鬆,等待救援。

    回覆刪除
  22. 我是林靜湄,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行,因為牛仔褲一碰到水就會變重,然後就會沉下去
    2. 不認為,因為救人的人說不定也會有些意外
    3. 那東西給他抓住,然後把它拉上來
    4. 大聲喊「救命」
    5. 用水母飄的方式游回去

    回覆刪除
  23. 我是林靜吟,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可以。因為牛仔褲很會吸水
    2.不代表。因為不是有救生員執照之專業人士下水救人,可能救不到人自己也犧牲生命
    3.提供漂浮物 就地取材
    4.大聲喊"救命"
    5.利用仰漂或水母漂

    回覆刪除
  24. 發表範例:
    我是,林柏舟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行(2)因為牛仔褲吸水吸
    2. 不代表。因沒有受過訓練,會被波及
    3. 跟救生講有人溺水.或過去救他.或哪有浮力的東西向遊泳圈救他
    4. 大喊救命或請人告知救生員
    5. 做仰漂或水母漂,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

    回覆刪除
  25. 我是卞志霖,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 不行 因為牛仔褲碰到水會很重所以會成下去
    2. 不會 因為只會游泳海不會就人
    3. 報警或叫旁邊的人幫忙
    4. 感快游回來或叫救命
    5. 用水母漂的方法

    回覆刪除
  26. 我是蛋頭,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如下:
    1.不行下水,因為牛仔褲吸水力強且吸水後重量增加,當發生危險時,會導致溺水的可能性增加。
    2. 不代表,游泳跟救生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所需要的技能也天差地遠,溺者緊張的時候有可能纏抱,最後可能導致雙淹溺的情形。
    3. 大聲呼救,同時找附近有沒有可漂浮的東西丟到溺者附近,或是可攀附的東西遞過去讓溺者抓附,千萬不能任意下水救人。
    4. 冷靜、大聲呼救,可以的話嘗試水中抽筋自解。
    5. 冷靜、全身放鬆避免耗費體力,可以藉衣物充氣漂浮或以仰漂或水母漂的方式等待救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