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零食太鹹 鈉超過標示值11倍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一包零食鈉含量多少,看包裝可能不準。消保會抽檢市售三十三件零食,發現有十五件實際營養值與標示不符,鈉含量也有十二件不符;其中更有產品實際值超過標示值十一倍以上,長期食用恐引發血壓飆高、腎衰竭等。衛生署已請業者限期改善,逾期可處三到十五萬元罰鍰。

消保會針對市售洋芋片、瓜子等零食,抽檢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鈉含量,是否有遵守「誤差不得超過正負廿%」規定,結果竟有近一半的商品不合格。其中由聯華食品製造的「7-ELEVEn蕃茄沾醬鹽味薯條」及盛香珍「綠茶南瓜子」更是所有項目都不合格。

對身體健康影響甚鉅的鈉含量,標示騙人的情況也相當嚴重,消保會抽檢發現十二件違規,其中知名網購商品「黃金香薯片」鈉含量標示十二毫克,實際檢測值竟高達一百四十七毫克,超過十一倍之多;其他如「7-ELEVEn奶油濃湯玉米酥」、「波的多新鮮洋芋蚵仔煎味」等,鈉含量都超過標示值的一到二倍。

消保官組長吳政學表示,所有抽檢產品是送交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依國家標準程序檢驗。由於每片洋芋片鹽分含量不一,SGS是將洋芋片全部絞碎、均質化後再行檢驗,瓜子也是去殼之後的檢驗值,連沾醬洋芋片都未將沾醬納入檢驗,「業者能想到的藉口我們都想到了」,程序經得起考驗。

消保官莊惠媛則痛批,違規情況嚴重代表業者長期漠視消費者健康,而且似乎有故意隱瞞實際數字之嫌;部分商品一包的實際鈉含量就超過人體每天標準攝取量,容易引發血壓高及腎臟疾病,長期食用甚至會造成腎衰竭,業者應全面下架。

問題一:知名廠商出品的食品雖然沒有衛生上的疑慮,但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食用時是否能夠判斷食品對於我們身體的好壞,例如前一陣子中國的毒奶粉事件,也有許多知名廠商用了中國工廠低價的奶精製品,造成消費者健康的重大威脅!身體是自己的,我們該如何自保?
問題二:台灣的洗腎人口高居世界前幾名,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層也逐年下降,不當的用藥習慣與觀念是原因之一,但是從本次新聞事件可以發現,商業化行銷的零食製品與過度加工的調味料也是原因之一。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們可以做出哪些行動來保障自己呢?

以上兩個問題請同學擇一發表自己的意見!(未發表者沒有平時成績喔)
發表範例如下:

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41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要注意有沒有合格標籤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以後少吃這些高熱量的食品,和油太多的食品。

    回覆刪除
  5.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其實少吃零食可以減少這些後果的發生~少吃零食不僅可以不讓這些物質傷害自己的健康~還可以省錢!!

    回覆刪除
  6.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有一些奶粉很便宜可能是毒奶粉貴也不一定是好奶粉還可一看產地是不是大陸

    回覆刪除
  7. 我是陳俊維,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以後少吃零食.

    回覆刪除
  8.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既然對身體健康影響所以我覺得像零時這種東西不單因該少吃,並要多吃一些水果才對身體比較好。

    回覆刪除
  9.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要買大家熟悉的奶粉比較安全,對一些不知名稱的奶粉不要亂買。

    回覆刪除
  10. 我是依婷,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我們可以去檢舉產品的製造商,或者是觀察產品包裝上的成分去判斷對身體有沒有害!

    回覆刪除
  11. 我是陳正豪,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平時少吃零食 少買飲料和速食

    吃零食傷身又傷錢所以少買少吃最好的!
    尤其是中國製的東西更不要買
    消費實還要注意看該物品是否合格
    !!!!!!!!!!!!!!!!!!!!!!!!!!

    回覆刪除
  12.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不要太常吃零食多吃青菜

    回覆刪除
  13. 我是黃煜庭,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對我來說都不吃是騙人的~因為我無法抵抗它的誘惑~只能選擇少吃。

    回覆刪除
  14.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要少吃零食多吃水果青菜

    回覆刪除
  15. 我是高筱嵐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以後要買東西
    要一下是哪一國製造的
    盡量不要買大陸的

    回覆刪除
  16. 我是吳柔萱,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如果你不吃零食的話 不僅可以保護自生的健康安全 也可以不讓牙齒蛀牙 所以最好不要吃太多零食

    回覆刪除
  17. 我是古宗鑫,針對我的第二個看法是少吃零食,多吃有益健康的健康食品☆^^★

    回覆刪除
  18. 我是楊翔凱,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我們買食物時可以盡量不買零食,但如果真的沒辦法不吃的話,就只要偶爾買就好了。

    回覆刪除
  19.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以後少買餅乾還可以減肥

    回覆刪除
  20.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少吃有添加防腐劑的的食品。

    回覆刪除
  21. 我是鄭蜜蜜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製造商好賊 為了要賺錢竟然欺騙消費者 零時沒想到熱量高就算了 敬然不清楚是什麼東西就吃下去了 我可能只是看外包裝可愛就好吃了XD 
    現在有消基費 廠商不怕被告嗎??身體如果受到引響因該會死掉?所以在我心裡已經是個毒品了!!
    但是我怕把我肚子搞大 但是魅力無法擋!所以只好忍不住乖乖的讓肚子ˋ體重搞大吧~XDD

    回覆刪除
  22. 我是尤鈞弘,我針對問題二的看法是,以後我吃東西時,我不要吃太鹹或吃太重口味的東西。

    回覆刪除
  23. 我是魏嘉緯,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最好少吃高熱量食物,多吃蔬果不要讓那些高熱量食物破壞我們的身體.

    回覆刪除
  24. 我是高美魚,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不要常常零食,也不要亂花錢

    回覆刪除
  25. 我是夏紹剛,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要少吃零食,就算要吃也是偶爾吃,多吃對身體有益的食物,避免得到心血管疾病;而且少吃零食多吃正餐,對我的身高也有幫助。

    回覆刪除
  26.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我覺得媽媽說ㄉ太有道理ㄌ 難怪叫我少吃 音位可以減肥又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但未啥世界上要有餅乾 真是ㄉ

    回覆刪除
  27.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要比較小心大陸的食品,因為大陸常有黑新食品,而且平時能不吃零食就盡量不要吃。

    回覆刪除
  28. 我是張珮琦,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我不會不吃零食的,因為我抗拒不了這種美食,可是我會選擇有貼健康食品的因該比較好。

    回覆刪除
  29.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還是少吃臨時而且是血
    壓高的人千萬不能吃要不然血壓會變高.

    回覆刪除
  30. 我是鄭蜜蜜(第二封)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零食的誘惑
    零時讓我的體重增加了不少 但是他的誘惑ˋ魅力太高了 高到我真的忍不住想吃=ˇ=但我怕我把自己的肚子稿大
    就是你!!(指)讓我的體重慘不忍睹!它把我肚子搞太大也不好 所以我要告你!!誘拐青少女未滿18歲 可惡
         零時我想跟你說一句話
    雪特==再來誘拐我我就要把你殺了 不來誘拐我 就算你識相不識相的選擇:1想死2找死3你死定了==凸

    回覆刪除
  31. 蜜蜜!你的第2次發言應該針對問題深入回答,避免出現帶有情緒性的不當表達言詞,請留意喔!!

    回覆刪除
  32. 感謝大家熱烈的回應,老師將大家的意見整理於下:

    針對問題一:
    芷筠、正豪:要注意有沒有合格標籤。
    維澤、嘉緯:少吃這些高熱量的食品。
    慎泓、筱嵐、勖宸:注意生產地。
    俊維、忻珮、新惠、怡萱、柔萱、美妤、紹剛、玉文、博舜:少吃零食,多食用自然食材(蔬果)。
    學清:認明知名品牌。
    依婷:觀察產品包裝上的成分去判斷對身體有沒有害。
    睿洋:少吃有添加防腐劑的的食品(天然的最好)。
    蜜蜜: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要自己多留意。
    思偉:依據自己的健康狀態,適量取用食品。

    針對問題二:
    奕寧:少吃零食不僅可以不讓這些物質傷害自己的健康~還可以省錢!!
    煜庭:對我來說都不吃是騙人的~因為我無法抵抗它的誘惑~只能選擇少吃。
    宗鑫:少吃零食,多吃有益健康的健康食品☆^^★
    翔凱:盡量不買零食,但如果真的沒辦法不吃的話,偶爾吃就好了。
    鈞弘:吃東西時,不要吃太鹹或吃太重口味的東西。
    珮琦:我抗拒不了零食這種美食,但我會選擇有貼健康食品標籤的會比較好。

    大家的想法都很好,如果能身體力行就更棒了,為了自己的健康,大家行動吧!加油!

    宜軒沒有參與本題的討論,請利用時間提出意見分享,否則平時成績會掛蛋喔!

    另外,大家要注意錯字!六年級囉!

    回覆刪除
  33. 我是鄭蜜蜜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因為零食的包裝是砰砰的
    但如果太澎我們吃零食的人們 都不知到零食包裝太砰
    裡面不知道長了什麼物質
    說不定是黴菌
    也不一定看得出來是什麼東西在裡面 
    所以少吃對身體有害健康

    回覆刪除
  34. 我是鄭蜜蜜
    姥姥~你誤會啦!!只是我耍小聰明
    因為真的 吃太多零食
    好死不死零食熱量高!所以會讓自己變啤酒肚
    體重也級數上升
    對身高事急速下降!?
    要回喔˙˙

    回覆刪除
  35. 我是鄭蜜蜜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零食ㄋ~至於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非常深奧!
    所以我多多看一夏知識網
    查到一堆看不懂的我還是很用功的在做電腦作業~
    其實老實說~是我無聊才查的=ˇ=((遭毆

    回覆刪除
  36.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多吃零食飲料的後果......
    1。造成食慾不振,營養攝取失調,造成免疫力降低,健康亮紅燈(容易得H1N1)
    2。攝取的養分大多為脂肪及糖份,糖分過多造成肥胖,反式體防無法代謝,造成高血脂、糖尿病等文明病所以不要太貪吃
    3。化學添加物增加腎臟負擔,長期累積到中年就會併發腎臟衰竭要面臨洗腎
    4。 吃太多零食飲料也是學童蛀牙的主要原因,高糖份也會造成學童智力發展差,甚至造成過動症<請不要笑>
     
     吃太多零食的後果真的很不好,如果你想要40歲時是滿口假牙,100公斤重,每個月要去看心臟科、糖尿科、腎臟科...
    不想生病的人 那就繼續吃零食吧!


    3。

    回覆刪除
  37.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除非你病得厲害,又有專業保健人士指導,否則絕對不宜長期吃任何營養補充素。人的身體是個自有規律的有機體,吃補藥只會破壞平衡,干擾各種機制。

    不時有朋友問我:吃維他命丸/***丸之類的「補劑」好不好?對這些流行品有何意見?

    我從來不吃補丸。有些專家大力推薦(包括我信服的國際權威及敬佩的本地專家),講出各種理由,其中有些言之成理,可以接受,但是我仍然認為只有在特殊的病態情況下由專業人員指導,才適宜吃,一般人「啪丸」進補,不論任何靈丹,都害多於利。理由是:

    花錢——
    總有至少一樣有效而更符合自然也更安全的進補辦法(假設真的需要「進補」的話)。
    環保——
    越經過複雜的加工程序,環境生態代價會越高。
    宣傳可信性——
    即使最誠實廣告宣傳,往往亦有以偏蓋全、避重就輕的誤導成份,等而下之者更多違背事實、誇大效用的情況,一般市民即使小心謹慎選購,亦不容易獲取充份可靠資料,冷靜作判斷。
    過量中毒——
    用天然正常的食療方法,都難免會有劑量過大的反效果,吃濃縮的成藥(包括維他命丸)更易中招。
    身體吸收問題——
    人體消化和吸收營養是非常複雜的過程,涉及身心靈許多互動關係和微妙的因素,凡是過純的提鍊劑都難免破壞體內某些平衡,影響吸收效率及吸收之後的身心整全反應。
    商品安全狀態及質素——
    有些藥丸膠囊的合成物質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而且不少存放越久,效用越差。
    身體倚賴性——
    長期吃補劑不但破壞體內的養份平衡,還令身體感到迷惑,逐漸失去自動吸收食物中養份的天然功能,結果得不償失。
    以上的反對理由,針對的是高度濃縮的成藥、藥丸、液體補品之類,並不是指由天然植物提煉的輔助食物,例如我是長期吃亞麻籽油、綠藻粉、小麥胚芽、芝麻粉等的。

    最重要的還是心態和生活方式:任何補品都不能作為代替綠色飲食、運動、心境平和、布施的藉口,大多數「啪丸」進補的朋友似乎都不明白、辦不到。
     請用力欣賞!這是我的傑作阿~3Q啦!

    回覆刪除
  38.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如果想要借調零食的誘惑是很困難
    就像某某人在吸毒要戒毒也是很難就像這樣
    如果<想死>就繼續吃 吃到你撐死我沒差
    我辛苦打的改編版就在上面不想借調零食的人:
    只能說 我辦不到!我就是要吃 你能拿我怎樣?我爽啦不行喔<<<就像這位欠揍該死的人士 最後要死不活的 唉~可憐

    回覆刪除
  39. 蜜蜜有提到零食的包裝是砰砰的,其實那是廠商應用充氮保鮮的方式來保持零食的新鮮。
    什麼是充氮保鮮呢?一般食品在與空氣接觸後就會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物品接觸到氧氣後就會產生氧化作用,以油品為例,油品氧化後就會產生過氧化物,這些過氧化物有害人體健康,因此,在儲存過程中必須防止氧化的發生,例如沙拉油﹑葵花油等便直接在油品上面覆蓋一層氮氣,以隔絕空氣。而零食包內充填氮氣,不僅可以抗氧化,也可以避免餅乾被壓碎。

    所以蜜蜜如果拿到砰砰的的零食,只要注意保存期限與相關添加劑是否有害健康,也是可以放心實用的。此外,零食偶而食之倒也無妨,重要的是要均衡飲食與建立固定運動的習慣,啤酒肚自然不會太嚴重!

    回覆刪除
  40. 另外,老師要提醒蜜蜜,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健康行為的選擇,我們可以提供建議給人,但決定權在於他,你倒也不必因為他不如你意而有較為情緒性的發言,有時自己的善意反而導致別人的厭惡,我想那絕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希望蜜蜜可以再把老師的建議思考一下!

    回覆刪除
  41. 我是呂宜軒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少吃油炸類的食品要多吃對身體有益的食品例如:青菜、水果等食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