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98學年度六年級健康與體育教學簡報-戲水安全

http://mail.chtes.tpc.edu.tw/~bx503/tech/09801

看完簡報後,有幾個問題要請你想想看(3個問題都要回答)?

問題一:容易發生戲水意外的場所有哪些?
問題二:你會選擇安全的戲水場所嗎?說說看你的選擇標準?
問題三: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帶朋友、家人去戲水,你會提醒他們注意哪些事情呢?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34 則留言:

  1.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不要去海邊.湖邊.河邊戲水

    回覆刪除
  2. 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問題一:容易發生戲水意外的場所有哪些?海邊.無人管理的地方
    問題二:你會選擇安全的戲水場所嗎?會說說看你的選擇標準?有救生員.有人管理的地方.符合規定得游泳池
    問題三: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帶朋友、家人去戲水,你會提醒他們注意哪些事情呢?不要去禁止戲水的地方玩水.

    回覆刪除
  3.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無人管理的河湖等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二我的看法是會,有人管理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三我的看法是不要到太深的地點會太遠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我是高筱嵐
    針對問題一海邊 沒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針對問題2 會 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針對問題3 不要去很沒人管理的海邊

    回覆刪除
  5. 我是黃煜庭,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有警告標示的地方游泳ˋ未開放的海岸ˋ溪流ˋ大川或湖泊,都很容易發生危險。問題二,會,選擇有告示牌的並且有人管制。問題三,選擇適當的服裝ˋ地點。

    回覆刪除
  6.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1.海邊.湖邊.河邊
    2.會我會選擇有救生員的地方.保證安全地方
    3.小心不要到太深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1.溪流、大圳、湖泊
    2.恩,有人經營管理的場所、設備較完善、符合規定的游泳池、合法設立的海水浴場
    3.注意天氣變化、夜間絕不從事戶外水上活動、事先做伸展運動、選擇安全場所、裝備要適當

    回覆刪除
  8. 我是高美妤,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不要常常到湖邊玩

    回覆刪除
  9.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海邊~沒有救生員的海水浴場!泳池設備不齊全的游泳池!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我會~一個好的游泳池必須具備~有執照的救生員~設施必須齊全~

    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下水前必須先沖沖水!還要做做暖身操!!讓自己的身體熱身一下!不要直接跳水!!

    回覆刪除
  10. 我是吳柔萱,針對問題一我的看法是 無人管理的地方或未開放的海岸 問題二 會 我會選擇咬救生員和救生圈的游泳池 問題三選擇適當的地區

    回覆刪除
  11.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友暗藏漩渦ㄉ地方如:海邊。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有救人完善ㄉ地方
    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提醒他不要去太深ㄉ地方

    回覆刪除
  12.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較容易發生溺水之處,是郊外的溪流、池塘、河堤、潭、湖等。那裏都是水鬼的死亡之處!,由於不知道水深,表面上看似平靜,水底下卻危機重重,常見的危機有:水溫層差異大、水冰冷、洞穴、異物、漩渦,等等。所以應選擇安全、有救生員及良好救援設備的戲水場所。如果執意要去沒有救生員的場所,則切記要選擇平緩、清澈見底的溪流,並且仔細觀察四周是否有告示牌,藍色(正方形)的告示牌:表示允許,紅色(圓形):表示禁止,黃色(菱形):表示警告,有紅色或黃色告示牌的地方,千萬不要冒險玩水,更不要選擇地形、水深與水流不明的水域進行水上遊戲。

    回覆刪除
  13.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知識要齊全啊!不齊全部看的人等死阿~
    1。游泳 2。水母漂抽筋時的處理方法
    3。心肺復甦術
    抽經治療法:抽筋的部位以小腿為最多,其次為足跟、足底、手指、大腿、上臂、腹部等。抽筋自解的方法,都是用放鬆與搓壓法,如果是在水中,記得利用水中漂浮,將抽筋的部位採用前彎後直的原則,將之拉直。例如小腿抽筋,則先將腳底板往下然後再盡量往上用力壓,如果是手指抽筋,可先用力握拳,然後迅速用力張開,並向後壓;如此反覆動作直到復元為止。
    不知道對不對 大致上是這樣沒錯^^
    唉~因為我太聰明讓你感到既度真不好意思>ˇ<

    回覆刪除
  14.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一.1無人管理的海邊2有警告水深或禁止戲水的海邊。
    針對問題二.會,我的選擇標準是有專業的救生員、救生圈的游泳池,且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針對問題三.絕對不要穿牛仔褲,且要做暖身操。

    回覆刪除
  15. 我是鄭蜜蜜 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真是令我太深奧!
    記得!
    所謂游泳池也要有裝備的~
    1。有執照的救生員2。水不深的游泳池3。救生圈<記得榜現>阿~~~~~~~~~~~~~~~~我剛剛撞到頭我忘記要說什麼了==
    晚安啦~我要陣亡了==

    回覆刪除
  16.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一海邊
    針對問題二.會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針對問題三.要穿泳衣

    回覆刪除
  17. 我是陳正豪
    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1.不明游泳池2.野溪3.海邊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
    會選擇安全泳池 標準:有救生員 價錢合理 水溫度
    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
    要他們注意:不能到太深的地方.不能跑太遠

    回覆刪除
  18. 我是夏紹剛:
    針對問題一我的回答是:海邊
    針對問題二我的回答是:會,要有多一點的合格救生員,而且避免到危險的海水浴場,還要有醫護站。
    針對問題三我的回答是:避免到人煙稀少的地方戲水。

    回覆刪除
  19.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一如果沒有救生員
    2:會,有救生員和有寫戲水的標準譬如說:幾公分以下不能下水
    3:帶救生圈,救生衣不跑到太遠的地方

    回覆刪除
  20.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1.大海2.湖泊3.溪邊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1.有救生員的地方2.水不能太深,這樣較安全。針對我的問題三我的意見是我會告訴他們說不要去太深的水玩,因為會很危險。也會提醒他們小心地面上的通水口,以免不小心腳尬進通水口。

    回覆刪除
  21. 我是古宗鑫,針對問題一,像沒有救生員的海水浴場或游泳池。
    針對問題二,我會選有救生員的地方......等,且沒有很多危險如:沒有旋窩的海水浴場或有救生員的場所。
    針對問題三不要到很深的地方戲水或可以讓人家看的道的地方戲水當你溺水就有人發現妳......等。

    回覆刪除
  22.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海邊 河邊 沒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會,有救生員 地不會不會很滑的 有標示水深的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 水深 地滑 不跳水

    回覆刪除
  23.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溪邊 ,沒有人在的地方。問題二:你會選擇安全的戲水場所嗎?會 說說看你的選擇標準?要有救生員在。問題三: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帶朋友、家人去戲水,你會提醒他們注意哪些事情呢?不要去太深的地方,或是沒人在的地方,以免發生危險。

    回覆刪除
  24. 我是楊翔凱
    問題一 是有很多石頭的河邊、湖邊和溪邊
    問題二 大概是有救生員並有標示水深的地方吧
    問題三 在明顯的地方游 下水前不能吃太飽且要做暖身操

    回覆刪除
  25. 我是楊博舜
    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在河邊溪邊等等地方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會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要戴泳帽

    回覆刪除
  26.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一我的回答是沒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二我的回答是會、我的選擇標準是要去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戲水。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三我的回答是我會提醒他們要去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戲水比較安全,而且不要穿牛仔褲戲水。

    回覆刪除
  27. 我是魏嘉緯,針對問題1我的想法是:沒有救生員的地方.
    針對問題2我的想法是:會.有救生員的地方,水要乾淨.
    針對問題3我的想法是:不要跳水,步道水深的地方.

    回覆刪除
  28. 我是張珮琦,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河邊、海邊、溪邊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
    會,有沒有救生員
    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
    不要到深的地方。

    回覆刪除
  29. 老師將同學們對第一題的意見彙整如下:
    吳思偉:不要去海邊.湖邊.河邊戲水。
    王芷筠:海邊.無人管理的地方
    高維澤:無人管理的河湖等
    高筱嵐:海邊、沒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黃煜庭:有警告標示的地方游泳ˋ未開放的海岸ˋ溪流ˋ大川或湖泊,都很容易發生危險
    周忻珮:海邊.湖邊.河邊
    黃新惠:溪流、大圳、湖泊
    高美妤:要常常到湖邊玩
    黃奕寧:海邊~沒有救生員的海水浴場!泳池設備不齊全的游泳池!
    吳柔萱:無人管理的地方或未開放的海岸
    朱玉文:有暗藏漩渦的地方如:海邊
    鄭蜜蜜:較容易發生溺水之處,是郊外的溪流、池塘、河堤、潭、湖等。那裏都是水鬼的死亡之處!,由於不知道水深,表面上看似平靜,水底下卻危機重重,常見的危機有:水溫層差異大、水冰冷、洞穴、異物、漩渦,等等。所以應選擇安全、有救生員及良好救援設備的戲水場所。如果執意要去沒有救生員的場所,則切記要選擇平緩、清澈見底的溪流,並且仔細觀察四周是否有告示牌,藍色(正方形)的告示牌:表示允許,紅色(圓形):表示禁止,黃色(菱形):表示警告,有紅色或黃色告示牌的地方,千萬不要冒險玩水,更不要選擇地形、水深與水流不明的水域進行水上遊戲。
    葉怡萱:海邊
    陳正豪:1.不明游泳池2.野溪3.海邊
    夏紹剛::海邊
    楊慎泓:沒有救生員
    葉依婷:1.大海2.湖泊3.溪邊
    古宗鑫:沒有救生員的海水浴場或游泳池。
    徐睿洋:海邊 河邊 沒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陳學清:溪邊 ,沒有人在的地方。
    楊翔凱:有很多石頭的河邊、湖邊和溪邊
    楊博舜:在河邊溪邊等等地方
    尤鈞弘:沒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魏嘉緯:沒有救生員的地方.
    張珮琦:河邊、海邊、溪邊
    黃勖宸:1無人管理的海邊2有警告水深或禁止戲水的海邊。

    歸納:
    容易發生戲水意外的場所有哪些?
    其實任何有水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溺水意外,而以大多數溺水事件芳生的地點來講的話,河邊、海邊、溪邊發生溺水意外的機率較高,尤其是欠缺救生員警戒的區域,因此同學們在戲水時請選擇有救聲援巡邏的區域來戲水會比較安全。而近來在游泳池發生溺水的事件也不算少,游泳池的設備與防護措施是否完善也關係到我們戲水的安全。

    回覆刪除
  30. 老師將同學們對第二題的意見彙整如下:
    吳思偉:
    王芷筠:有救生員.有人管理的地方.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高維澤:有人管理
    高筱嵐: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黃煜庭:選擇有告示牌的並且有人管制
    周忻珮:我會選擇有救生員的地方.保證安全地方
    黃新惠:有人經營管理的場所、設備較完善、符合規定的游泳池、合法設立的海水浴場
    高美妤:
    黃奕寧:一個好的游泳池必須具備~有執照的救生員~設施必須齊全~
    吳柔萱:我會選擇咬救生員和救生圈的游泳池
    朱玉文:是有救人完善的地方
    鄭蜜蜜:游泳池也要有裝備的~
    1。有執照的救生員2。水不深的游泳池3。救生圈
    葉怡萱: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陳正豪:會選擇安全泳池 標準:有救生員 價錢合理 水溫度
    夏紹剛::要有多一點的合格救生員,而且避免到危險的海水浴場,還要有醫護站。
    楊慎泓:救生員和有寫戲水的標準譬如說:幾公分以下不能下水
    葉依婷:1.有救生員的地方2.水不能太深,這樣較安全。
    古宗鑫:我會選有救生員的地方......等,且沒有很多危險如:沒有旋窩的海水浴場或有救生員的場所。
    徐睿洋:有救生員 地不會不會很滑的 有標示水深的
    陳學清:要有救生員在
    楊翔凱:有救生員並有標示水深的地方
    楊博舜:會有救生員的游泳池
    尤鈞弘:要去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戲水。
    魏嘉緯:有救生員的地方,水要乾淨.
    張珮琦:有沒有救生員
    黃勖宸:有專業的救生員、救生圈的游泳池,且符合規定的游泳池。

    歸納:
    一、挑選合格的游泳池。
    合格的游泳池首先救生員ㄧ定要領有合格救生員執照,而且ㄧ個標準游泳池ㄧ定同時要有兩員救生員在現場準備。合格的游泳池每日均需公佈水溫、氣溫、PH值、含氯濃度等資料,而且每小時取樣化驗一遍,每週取樣送衛生單位化驗生菌含量等。
    再來注意游泳池的通風狀況,通常室內泳池比較悶,空氣流通不良,水溫如果比較高的話水質比較混琢。

    二、挑選合格的海水浴場。
    美麗的海岸不一定適合戲水,請到通過安檢的海水浴場戲水,讓救生員維護你的安全,並且不要超警示線。

    回覆刪除
  31. 老師將同學們對第三題的意見彙整如下:
    吳思偉:
    王芷筠:不要去禁止戲水的地方玩水
    高維澤:不要到太深的地點會太遠的地方
    高筱嵐:要去很沒人管理的海邊
    黃煜庭:擇適當的服裝ˋ地點
    周忻珮:小心不要到太深的地方
    黃新惠:注意天氣變化、夜間絕不從事戶外水上活動、事先做伸展運動、選擇安全場所、裝備要適當
    高美妤:
    黃奕寧:下水前必須先沖沖水!還要做做暖身操!!讓自己的身體熱身一下!不要直接跳水!!
    吳柔萱:選擇適當的地區
    朱玉文:提醒他不要去太深的地方
    鄭蜜蜜:
    葉怡萱:要穿泳衣
    陳正豪:要他們注意:不能到太深的地方.不能跑太遠
    夏紹剛::避免到人煙稀少的地方戲水。
    楊慎泓:帶救生圈,救生衣不跑到太遠的地方
    葉依婷:我會告訴他們說不要去太深的水玩,因為會很危險。也會提醒他們小心地面上的通水口,以免不小心腳尬進通水口。
    古宗鑫:不要到很深的地方戲水或可以讓人家看的道的地方戲水當你溺水就有人發現妳......等。
    徐睿洋:水深 地滑 不跳水
    陳學清:不要去太深的地方,或是沒人在的地方,以免發生危險。
    楊翔凱:明顯的地方游 下水前不能吃太飽且要做暖身操
    楊博舜:要戴泳帽
    尤鈞弘:我會提醒他們要去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戲水比較安全,而且不要穿牛仔褲戲水。
    魏嘉緯:不要跳水以及走到水深的地方
    張珮琦:不要到深的地方。
    黃勖宸:絕對不要穿牛仔褲,且要做暖身操。

    歸納:
    1.身著合適的衣服,穿牛仔褲者請勿下水。
    2.平靜的溪流、潭水暗藏危機,未了解狀況時不要輕易下水。
    3.暖身操是一定要的啦!
    4.下大雨、視線不明時或是夜間最好不要戲水。
    5.不要自己偷偷跑去玩,多找幾個朋友,並且有大人隨行是較好的選擇,千萬不要在意自己笨拙的泳姿遭到大家嘻笑,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6.戴泳帽跟安全沒有直接關係,是公共衛生的問題。
    7.在泳池玩水時要留意排水孔的位置,以免發生意外!
    8.戲水時最好有救生員在看著你。

    回覆刪除
  32. 老師國內容易發生戲水意外的景點彙整於下,請同學遊玩時留意:

    1.台北縣三峽鎮大豹溪,是北台灣重要的戲水水域,但因為溪水溫差過大、水域多漩渦、暗流,被列為危險水域的河段高達十多處,每年夏天奪走不少條人命,日前才發生十九歲現役軍人溺斃意外。

    2.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海域海底地形落差極大,去年六月被海巡署列為國內十大危險海域,距離岸邊不到二十公尺即深達二百公尺以上,時常有瘋狗浪及湧浪產生,加上洋流正好經過,一落水即被海流捲走,即使泳技高超,也會因體力不濟被捲入海流中。

    3.由於七星潭海域景色優美,黃昏時分遊客常被海灘的美景所吸引,不知不覺走入海中戲水,不少遊客連小孩走失了都未察覺,相當危險。

    4.新竹縣的油羅溪內灣雞油樹下溪段兩岸平坦,遊客多愛在此地烤肉、戲水,但該溪段漩渦、暗流多,表面風平浪靜,但超過兩公尺深的水底卻暗潮洶湧。去年十月,有十名中壢高商學生到那裡戲水,其中男子江汶儒溺水後,同學林家永為了救他也跳下水,雙雙溺斃。

    5.桃園縣復興鄉境內的大漢溪羅浮橋下河段,每年暑假都是遊客戲水消暑的最佳選擇,但該河段有非常多暗流與漩渦,是桃園縣內致命率非常高的危險水域。

    6.彰化縣伸港鄉什股海域鄰近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公路旁,當地有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招潮蟹的故鄉、彰化縣特有的螻蛄蝦、文蛤及台電公司風力發電機組等,車輛可直接駛入灘地。但溺斃事件頻傳,彰化消防局除豎立警告標示,海水漲潮前則強迫在沙灘戲水的民眾上岸,防止意外事件發生。

    7.南投縣山高水急,危險溪流甚多,南投縣消防局公布今年危險水域達七十多處,其中以日月潭、水里溪的危險水域最多。

    8.澎湖馬公市山水沙灘擁有白色貝殼沙,每年夏季都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戲水,但因早期盜取海沙盛行,造成近岸沙灘落差達數公尺,最深處近三十米,不諳地形的遊客,往往一腳踏空,造成溺水意外。

    9.白砂灣是恆春半島西岸優美的珊瑚礁海岸之一,不過海底暗潮洶湧,有個有數十公尺深的「覆水懸崖」,只要一個浪捲來,就會掉進踩不到底的海裡,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白砂灣是生態保護海域,並非海水浴場,希望遊客不要在此戲水。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92207576

    回覆刪除
  33. 陳俊維、呂宜軒尚未發表,請補發意見。
    鄭蜜蜜、吳思偉、高美妤有幾題忘記發表,被老師扣分了,下次請留意!

    回覆刪除
  34. 我是呂宜軒針對問題一不要到水深的地方
    問題二1.水不會太深2.有救生員3.有符合標準的游泳池
    問題三1.不要穿牛仔褲2.有救生員的游泳池3.要做暖身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