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家庭相簿-兩性相處

資料參考: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se/health_se_ts.html

社 會 是 由 男 女 兩 性 組 合 成 的 , 大 家 一 同 受 教 育 , 一 起 工 作 , 也 共 同 參 與 社 交 活 動 。 因 此 , 我 們 應 培 養 正 確 與 異 性 交 往 的 觀 念 , 了 解 兩 性 的 特 質 與 異 同 , 學 習 與 異 性 相 處 , 從 而 建 立 健 康 和 諧 的 兩 性 關 係 。


兩 性 交 往 是 否 等 於 拍 拖 、 戀 愛 ?

踏 入 青 春 期 後 , 同 學 對 異 性 開 始 產 生 興 趣 , 亦 對 愛 情 充 滿 浪 漫 的 憧 憬 。 然 而 與 異 性 交 往 , 非 限 於 拍 拖 、 戀 愛 ; 結 交 異 性 朋 友 是 社 交 生 活 的 正 常 發 展 , 兩 性 之 間 也 可 建 立 友 誼 。

同 學 與 異 性 交 往 , 可 以 是 抱 持 誠 懇 自 然 的 態 度 和 真 摯 的 友 誼 觀 念 , 而 沒 有 想 與 對 方 拍 拖 的 想 法 。

健 康 的 友 誼 能 使 人 生 更 充 實 , 更 能 學 習 分 享 、 分 擔 、 互 諒 和 互 助 。

同 學 們必 須 思 考 兩 性 交 往 的 意 義 , 與 異 性 建 立 健 康 的 人 際 關 係 , 為 適 應 未 來 在 社 會 的 生 活 而 作 好 準 備 。 其 實 與 異 性 相 處 , 可 以 有 以 下 態 度:

1.透 過 異 性 朋 友 , 進 一 步 了 解 自 己

2.拓 展 視 野 , 促 進 個 人 成 長

3.認 識 異 性 的 特 質 , 促 進 溝 通

4.了 解 兩 性 的 異 同 , 學 習 與 異 性 相 處

5.增 進 人 際 關 係 , 充 實 社 交 生 活

友情與愛情

友情:

1. 以 投 契 、 合 拍 的 友 誼 為 目 標 取 向 。

2. 友 情 是 開 放 的 , 大 家 都 歡 迎 更 多 的 朋 友 加 入 。

3. 朋 友 可 分 深 淺 程 度 , 有 單 獨 及 集 體 的 活 動 。

4. 可 理 智 地 選 擇 及 取 捨 朋 友 , 表 達 友 善 的 方 式 較 輕 鬆 自 然 。

5. 友 誼 發 展 順 其 自 然 , 會 在 不 同 情 況 下 與 不 同 的 朋 友 交 往 , 不 特別 需 要 安 全 感 。



愛情:

1. 以 戀 愛 、 婚 姻 為 目 標 取 向 。

2. 是 排 外 的 , 不 容 第 三 者 介 入 。

3. 男 女 在 感 情 上 逐 漸 深 入 發 展 , 多 數 是 單 獨 約 會 。

4. 有 患 得 患 失 的 表 現 。

5. 會 對 對 方 有 傾 慕 之 心 , 也 願 意 為 對 方 效 勞 , 體 貼 對 方 , 彼 此 都 需 要 安 全 感 。



兩 性 相 處 之 道

1. 了 解 異 性

在 傳 統 觀 念 中 , 認 為 男 性 是 剛 強 、 獨 立 、 冷 靜 和 理 智 的 強 者 , 而 女 性 是 溫 柔 、 順 服 、 細 心 和 感 性 的 弱 者 。 然 而 社 會 現 象 及 價 值 觀 一 直 在 改 變 , 現 代 男 女 的 形 象 、 角 色 和 職 份 已 傾 向 較 彈 性 的 模 式 , 因 此 不 要 為 異 性 製 造 身 分 定 型 , 反 要 清 楚 認 識 異 性 的 個 別 特 質 及 深 入 了 解 其 心 理 特 徵 , 以 促 進 溝 通 。

2. 接 納 對 方

首 先 要 明 白 每 個 人 都 是 獨 特 的 個 體 , 大 家 不 一 定 有 相 同 的 個 性 、 背 景 或 思 想 。 若 能 了 解 男 性 與 女 性 的 基 本 差 異 , 然 後 學 習 欣 賞 對 方 的 優 點 , 並 接 納 其 缺 點 , 在 交 往 中 定 可 和 諧 共 處 和 增 添 樂 趣 。

3. 找 尋 相 似 之 處

與 異 性 相 處 , 可 以 找 尋 彼 此 相 似 之 處 , 如 興 趣 、 嗜 好 、 性 格 等 。 志 趣 相 投 的 人 可 以 共 同 參 與 有 興 趣 的 活 動 , 分 享 樂 趣 和 感 受 。 在 交 往 中 , 若 果 大 家 所 持 的 意 見 和 看 法 一 致 時 , 會 容 易 產 生 共 鳴 , 慢 慢 地 建 立 珍 貴 的 友 誼 。

4. 互 相 學 習

青 少 年 可 以 從 異 性 身 上 , 學 習 對 方 的 特 質 和 優 點 , 做 個 現 代 男 性 和 女 性 。 例 如 男 女 雙 方 都 可 做 到 剛 柔 並 濟 , 男 性 不 必 要 求 自 己 表 現 極 端 的 男 性 特 質 , 女 性 則 不 必 要 求 自 己 表 現 極 端 的 女 性 特 質 。 男 性 、 女 性 皆 可 有 剛 強 自 信 的 一 面 , 亦 可 有 關 懷 體 貼 、 顧 家 負 責 的 一 面 。

5. 互 補 不 足

男 性 、 女 性 都 有 個 別 的 特 質 和 弱 項 , 與 異 性 相 處 , 可 以 靠 互 補 來 彌 補 自 己 的 不 足 , 以 對 方 的 長 處 來 補 足 自 己 的 弱 項 。 在 適 當 的 時 候 , 雙 方 可 以 表 現 各 自 的 特 質 , 彼 此 配 合 , 相 輔 相 成 , 發 揮 最 大 的 成 就 。

6. 謹 慎 選 擇

要 選 擇 可 以 尊 敬 、 信 任 的 異 性 做 朋 友 , 不 應 只 憑 外 表 , 反 而 要 注 重 內 在 的 人 格 , 有 了 良 友 才 能 使 自 己 的 心 智 更 成 長 ; 可 從 異 性 的 談 吐 、 舉 止 去 辨 別 益 友 或 損 友 , 然 後 再 進 一 步 交 往 或 疏 遠 。

7. 坦 誠 相 待

與 異 性 交 往 時 , 應 付 上 真 誠 及 懇 切 待 人 , 讚 賞 別 人 的 長 處 及 尊 重 其 權 利 , 亦 可 大 方 坦 然 地 相 處 , 表 達 關 懷 , 留 心 別 人 的 反 應 和 對 事 物 的 看 法 , 並 設 身 處 地 , 為 人 著 想 , 互 相 扶 持 。

8. 建 立 和 諧 、 平 等 的 關 係

兩 性 在 社 會 上 的 角 色 、 地 位 是 平 等 的 , 彼 此 要 抱 持 互 相 尊 重 的 態 度 , 而 且 要 有 良 好 的 溝 通 , 互 諒 互 讓 , 共 同 協 進 。 雙 方 亦 可 和 諧 共 處 , 培 養 以 男 女 平 等 為 基 礎 的 態 度 與 行 為 , 使 雙 方 能 充 分 發 揮 各 自 的 長 處 和 潛 能 。

同學在瞭解兩性相處之道後,請你分享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並且說明原因。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要叫我娘娘腔,因為………。

32 則留言:

  1. 我是朱玉文,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希望跟男生相處ㄉ時候,不要一直說我壯和胖,雖然是事實,但這樣很傷人的。
    2.我希望跟男生相處ㄉ時候,不要以貌取人,怕傷了人家ㄉ自尊心。

    回覆刪除
  2. 我是高維澤,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要叫我娘娘腔,因為我不是女的。
    2.互相尊重,不然好像是不認識的人一樣。
    3.不要以貌取人。

    回覆刪除
  3. 我是楊慎泓,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男生大方的找女玩或講話,和去約他們一起玩線上遊戲增加感情即時通聊天或著是你去她家或你來我家一起寫功課

    回覆刪除
  4. 我是葉依婷,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希望跟男生相處可以給予適當的空間,不要每樣事都逼迫我去做或是限制我想做的事,不然我會有一種壓迫感。
    2.我希望跟男生相處可以讓我有聊心事的時間,因為我有可能會因為家裡的某些事或學校的事而煩惱,這樣就能跟男生聊心事,也不會沒什麼話題聊。

    回覆刪除
  5. 我是王芷筠,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1.不要隨便幫取錯號
    2.不出口成章

    回覆刪除
  6. 我是周忻珮,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希望不管任何是都要好好溝通並要有謙虛的態度,因為
    如果能好好溝通就會更了解對方而有謙虛的態度才不會太高傲。
    2.不要紐扭捏捏的因為這樣子會讓人覺得很討厭。
    3.有什麼話就直接說出來不要藏在心理面因為不只你心裡不舒服別人也會不舒服。

    回覆刪除
  7. 我是鄭蜜蜜
    我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這幾種:
    友情:
    1.我自己也不太了解我自己...因為如果對方沒把我當作朋友我告訴其他人說他是我朋友那不就很尷尬?

    回覆刪除
  8. 我是高筱嵐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要因為外表或是公課排次別人
    2.多跟同學講話增加情感
    3.不要因為一點點事情跟同學吵架

    回覆刪除
  9. 我是陳學清,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男生能主動和女生聊天或一起玩,增加感情。
    2.不要以貌取人,避免傷了對方的心。
    3.如果有好玩或好吃的東西,能一起互相分享。

    回覆刪除
  10. 我是黃新惠,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要扭扭捏捏的,因為你是男生。
    2.不要批評別人,因為會讓人很討厭你。

    回覆刪除
  11. 我是黃奕寧,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認為,必須彼此尊重~!因為,在兩性方面~都必須尊重!這樣才能建立一個好的友誼~戀情
    2.我希望我在跟異性相處時.不希望有批評的話語~這樣不但不會傷害到別人!也可以避免不好的畫眉經過大腦~救出口了!

    回覆刪除
  12. 我是陳俊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1種:
    1.先讓女生了解我,再讓女生信任我,信任以後再約她去看電影,看她願不願意.
    2.不要以貌取人,不然會讓人很傷心.

    回覆刪除
  13. 我是楊翔凱,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不希望男生排斥跟女生排隊,因為這樣好像是歧視女生
    2.我討厭男生說女生的壞話,因為這樣也是歧視女生。
    3.我不希望女生欺負男生,因為那是不好的。
    4.我不希望女生罵男生娘娘腔,因為那個男生可能只是比較溫柔。

    回覆刪除
  14. 我是楊博舜,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罵人.以免人際關係變差
    2.多帶她去看電影可以讓我的人際關係變好

    回覆刪除
  15. 我是吳柔萱,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希望跟男生相處的時候,不要幫我亂取名子。
    2.我希望跟男生相處的時候,不要以貌取人。

    回覆刪除
  16. 我是葉怡萱,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要嘲笑別人很胖,因為很傷他人得自尊心。
    2不要亂取他人綽號,這樣很討人厭

    回覆刪除
  17. 我是徐睿洋,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在相處之前,先瞭解對方。
    2.我希望可以互相尊重。

    回覆刪除
  18. 我是黃煜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女生哭是一種釋放情緒的方式,並不是我們愛哭。
    2.不要亂取綽號,那是給人的一種尊重。

    回覆刪除
  19. 我是尤鈞弘,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要先瞭解對方的個性,還要了解對方的興趣。
    2.並且兩性要互相尊重。
    3.而且不要太愛互相計較。

    回覆刪除
  20. 我是高美妤,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先認識對方, 再聊解他是怎麼樣的人,再考慮看看交往的事2可是要讓父母看看他是長著樣的人

    回覆刪除
  21. 我是鄭蜜蜜
    我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這幾種:
    1.希望對方不要扭扭捏捏的
    2.也希望跟還沒結婚,就不要對我亂來就好!
    3.上即時通培養感情,讓愛情變的更美好也是在大家眼中最好的絕配...
    4.男生不要太色也不要花心比較好
    5.要交往之前先說"女生不是男生的玩具,女生不是要丟掉就能丟掉的"?請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美好的情感...

    回覆刪除
  22. 我是張珮琦,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希望跟男生相處的時候不要以貌取人。
    2.不要批評別人。

    回覆刪除
  23. 我是呂宜軒,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我希望在跟男生相處時不要幫我取名子因為不好聽也不好玩
    2.我希望在跟男生相處時不要扭扭捏捏的因為我不喜歡等人

    回覆刪除
  24. 我是陳正豪,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1.我希望女生不要一直眼見為憑
    2.不要一直當八卦女 長舌婦
    3.不要動不動就尖叫
    4.不要自以為
    5.不要開口閉口就是"你喜歡誰?"

    回覆刪除
  25. 我是黃勖宸,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要互相尊重,因為要尊重她,不要強迫她們,她才會尊重我們。
    2.不要太計較一些無聊的事,才能讓生活變的更好。

    回覆刪除
  26. 我是某某某,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

    種:不要經常吵架因為吵架會商聲還會破壞兩性相處的問題........不要叫我娘娘腔,因為不要覺得男生說話很像女生就叫別人娘

    娘晿。

    回覆刪除
  27. 我是夏紹剛.....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不嘲笑人家很像女生,因為他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像女生。
    2.我覺得在戀愛時,不強迫對方,給人家自由的空間。

    回覆刪除
  28. 我是魏嘉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
    1.大家要互相尊重和平相處.
    2.要跟女生約會要先讓他們了解男生才能好好的跟他們溝通.
    3.別以貌取人要不然受害是自己.

    回覆刪除
  29. 1.古宗鑫、吳思偉本篇未發表,請補充。

    回覆刪除
  30. 老師歸納同學的發表:
    一、女生對於兩性相處的期待:
    1.不要以貌取人,怕傷了人家的自尊心。
    2.可以給予適當的空間,不要每樣事都逼迫我去做或是限制我想做的事,不然我會有一種壓迫感。
    3.都要好好溝通並要有謙虛的態度,因為如果能好好溝通就會更了解對方而有謙虛的態度才不會太高傲。
    4.不要扭扭捏捏的因為這樣子會讓人覺得很討厭。
    5.有什麼話就直接說出來不要藏在心理面因為不只你心裡不舒服別人也會不舒服。
    6.要先能瞭解自己。
    7.不要因為功課的好壞而排斥別人。
    8.多交談增進彼此的友誼。
    9.不要因為小事情而吵架。
    10.不要批評別人。
    11.彼此尊重。
    12.不要亂取綽號。
    13.不要因為別人的外觀而嘲笑。
    14.理解女生表達情緒的方式,例如哭泣。
    15.不要物化女性,女生不是男生的附屬品。


    二、男生對於兩性相處的期待:
    1.互相尊重。
    2.不要以貌取人。
    3.相處時能夠大方、自然。
    4.主動聊天或玩耍,增進情感。
    5.好東西、好事情要能夠一起分享。
    6.不要批評別人或罵人。
    7.不要欺負男生或是罵男生娘娘腔。
    8.互相理解與尊重。
    9.不要斤斤計較,尤其是無聊的事情。
    10.女生不要太愛八卦,嚼人事非。
    11.女生不要動不動就尖叫。
    12.給彼此空間。

    回覆刪除
  31. 我是吳思偉,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兩性相處」方式有以下幾種:1不吵架2不要女生護著男生

    回覆刪除
  32. 我是古宗鑫
    我會:
    1.先認識對方
    2.了解她
    3.彼此尊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