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營養停看聽-食物的處理



食物的攝取攸關身體健康,然而不正確的食物處理方式不僅會使食物的營養素流失,更嚴重的是會導致食物品質,因而造成食物中毒。因此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們應該在食物的處理上多留意。

以下有幾個問題請大家發表意見:

問題1:蔬菜類、肉類及米在清洗時應該怎麼做會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問題2:假如大人從市場買菜回來後,就把未來一個星期的菜、肉、海鮮等洗好、切好,並用袋子分裝起來預備,這種方式你覺得好嗎?為什麼?
問題3:假如同一份魚、肉經常地解凍、冷凍,可能會有麼問題?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問題4:一般常用食物解凍方式約有4種(1.冷藏室解凍;2.微波爐解凍;3.水中解凍;4.室溫解凍),請問你會建議大人用哪一種方式解凍食物?為什麼?

發表範例:
我是....,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25 則留言:

  1. 我是陳正豪
    問題1我的回答是 包葉類青菜需一葉業剝下來喜 以免農藥殘留

    問題2我的回答是 不好 如果將剛買回來的肉品事先沏好或接觸空氣太久的話 容易不新鮮 吃下度還會上吐下瀉

    問題3我的回答是 如果一份於經常解凍 冷凍的話 不但會不新鮮 可能還會發臭 如果是我 我會要用才拿不會拿了又放回去!

    問題4我的回答是 我建議用 微波爐解凍 因為不但快速又不至於使肉品接觸空氣太久!!!!!!!!!!!

    回覆刪除
  2.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我的意見是
    1.先用清水洗乾淨,再浸泡。
    2.不好,應該等要吃時,前幾分鐘再拿出來處理。
    3.不新鮮,拿出來退冰。
    4.水中解凍,因為放在水裡會融化。

    回覆刪除
  3. 發表範例:
    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問題1:蔬菜類、肉類及米在清洗時應該怎麼做會減少營養素的流失?在清洗蔬菜方面,我們可以先用清水沖洗,再用清水浸約60分鐘, .....
    問題2:假如大人從市場買菜回來後,就把未來一個星期的菜、肉、海鮮等洗好、切好,並用袋子分裝起來預備,這種方式你覺得好嗎?不好為什麼?因為新鮮的蔬菜比較好
    問題3:假如同一份魚、肉經常地解凍、冷凍,可能會有麼問題?壞掉不新鮮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用熱水泡
    問題4:一般常用食物解凍方式約有4種(1.冷藏室解凍;2.微波爐解凍;3.水中解凍;4.室溫解凍),請問你會建議大人用哪一種方式解凍食物?3為什麼?因為放在水里一段時間會融化

    回覆刪除
  4. 我是楊翔凱,
    1.不直接浸泡在水中
    2.不好 因為會導致維生素氧化或融於水中 造成營養素流失
    3.會造成營養素的流失,也會造成細菌繁殖 解凍後馬上煮
    4.冷藏室解凍,因為早上去上班時放在冷凍室,下班剛好可以馬上煮。

    回覆刪除
  5. 我是高筱嵐
    問題1:蔬菜類、肉類及米在清洗時應該怎麼做會減少營養素的流失?不要泡太久且應先洗後再沏
    問題2:假如大人從市場買菜回來後,就把未來一個星期的菜、肉、海鮮等洗好、切好,並用袋子分裝起來預備,這種方式你覺得好嗎?不好 為什麼?會壞掉 營養流失
    問題3:假如同一份魚、肉經常地解凍、冷凍,可能會有麼問題?營養素流失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在烹調前必須先解凍 使肉品軟化
    問題4:一般常用食物解凍方式約有4種(1.冷藏室解凍;2.微波爐解凍;3.水中解凍;4.室溫解凍),請問你會建議大人用哪一種方式解凍食物?冷藏室解凍 為什麼?低溫解凍 安全衛生 不易孳生細菌

    回覆刪除
  6.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用水注較小不要
    2:不好,因為不新鮮而且容易壞
    3: 容易壞如果是我直接放冷藏
    4:1,比較不容易壞我們家都用3號的方法可是容易壞

    回覆刪除
  7. 我是古宗鑫
    針對第一題的看法是:是用蒸的。
    針對第二題的看法:好~因為這樣子很好,因為這樣就可以讓每天的蔬菜營養均衡。
    針對第三個問題:壞掉,我會如果解凍就會吃完,如果沒有要吃就不要拿出來。
    針對第三個問題:第3個,因為放在室溫可能有細菌跑進去,所以我會用3,因為我家也用這種方法

    回覆刪除
  8.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肉類不需要侵泡在水中;洗米時不必用力搓擦,泡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免維生數B群的流失。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不大好,因為怕食物不新鮮或壞掉。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有阿很大的問題,因為營養素會跑掉。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我會建議大人用冷凍解凍,因為冷凍還是在冰箱,還是有在保存。

    回覆刪除
  9. 我是黃煜庭,
    問題一:不宜將蔬菜類ˋ肉類ˋ米在清洗時浸泡太久。
    問題二:不好,因為會不新鮮。
    問題三:在解凍的過程中,造成營養素的流失。英依每次用量分別包妥冷凍,以方便解凍與保鮮。
    問題四:冷藏室解凍,除了可以解凍外,還可以保鮮。

    回覆刪除
  10.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不要洗太久而且要先洗後切
    2.不好!因為因為這樣就會不新鮮了而且還有可能會滋生細菌
    3.會臭掉!而且吃了還會拉肚子如果是我會直接拿去煮並且吃完。
    4.冷藏室解凍因為這樣子比較轐讓鮮度流失
    5.

    回覆刪除
  11.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菜:不沁泡太久,先喜再沏。肉:洗淨即可,不需直接境泡在水裡。米:洗米時不需用力搓擦,砲米時間也不宜過長。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不好,因為沒包好的話肉可能會跟空氣接觸太久而發臭。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可能會壞掉,我會綁肉分成好及份,要吃多少再從冷凍庫拿出來。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冷藏室解凍,因為在冷藏室裡還會有一定的溫度可以讓他不會壞掉。

    回覆刪除
  12. 我是魏嘉緯
    問題1:不需直接泡在水中,以防止營養素的流失.
    問題2:不好,因為一整天放在那裡容易細菌滋生和壞掉.
    問題3:以防營養素的流失,和細菌繁殖.我會一次把它用完.
    問題4:冷藏室解凍.因為可以從睡覺前先放到冷藏室,到明天上班上完就可以直接拿出來煮.

    回覆刪除
  13. 我是陳俊維
    1.不要用水一直泡在水裡。
    2.不好,有可能會不新鮮。
    3.不新鮮,先決定要煮甚麼,再拿出來退冰。
    4.冷藏室解凍,不較不會不新鮮。

    回覆刪除
  14. 我是吳柔萱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不宜浸泡過久。
    2.好,因為這樣子很好,因為這樣就可以讓每天的蔬菜營養均衡。
    3.肉質會變差,我會每次用量分別包妥冷凍.解凍。
    4.水中解凍,因為放在水裡會融化。

    回覆刪除
  15.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避免在洗滌ˋ解凍ˋ烹飪調等過程,因疏忽或方法不當,導致營養素的流失
    針對問題2好因為這樣要煮的時候比較方便
    針對問題3可能會會掉,要煮的一小時前拿來解凍
    針對問題4微波爐快速安全

    回覆刪除
  16. 我是張珮琦:
    問題1:不宜浸泡太久。
    問題2:不好,不然會不新鮮。
    問題3:以免在解凍的過程中造成營養素的流失,所以應依次用量分別包妥凍,以方便解凍與保鮮。
    問題4:冷藏室解凍,因為比較新鮮。

    回覆刪除
  17.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不必洗太久先洗後切。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不好因為肉質變差。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造成細菌繁殖。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冷藏室解凍,因為這樣細菌比較不會變差。

    回覆刪除
  18.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不要泡水過久,且要先洗後切,避免營養素流失。
    問題2不好,因為放太久不新鮮,可能會拉肚子。
    問題3會使肉品軟化或細菌繁殖。 解凍之後馬上煮。
    問題4冷凍室解凍,因為這樣不易細菌繁殖,還可以保持新鮮。

    回覆刪除
  19. 我是鄭蜜蜜針對這些問題的意見是
    問題1.用鹽水泡肉
    問題2.好因為要煮的時候隨時拿出來
    問題3.放在冰箱
    問題3.水中解凍 這樣比較乾淨

    回覆刪除
  20. 我是高美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1蔬菜不要泡太久其他一樣2不好,因為也許袋子裡面有細菌,也許吃嘞有可能拉肚子3假如一直 拿出來有拿進一定很奇怪有很容易壞到4我建議大人用熱水來解涷,比較快解涷

    回覆刪除
  21.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1.蔬菜類要先浸泡,但是不能泡太久,先洗後切。2.肉類只要洗乾淨就好,不用浸泡在水裡。3.洗米不用用力切磋,泡米時間不能過長。
    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不好,因為這樣東西有可能會腐爛,或是變的很噁心,所以我建議不要。
    針對問題三我的問題是能會有細菌繁殖,肉質變差。我會先放冷凍室,等要吃時再拿出來解凍。
    針對問題四我的意見是我會建議大人用冷藏室解凍,因為很安全又很衛生,不容易孳生細菌。

    回覆刪除
  22.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洗了就馬上煮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 很好 因為比較省事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變得不新鮮盡可能一次把他吃完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水中解凍 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23. 我是呂宜軒,針對問題
    1.不要浸泡太久、應先洗後切.
    2.不好,放太久不新鮮可能會拉肚子
    3.可能造成營養流失,要用再拿,也不要放到過期
    4.冷藏室解凍,既可以解凍,又不怕細菌繁殖

    回覆刪除
  24.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泡水不要泡太久。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不好,因為食物放太久了已經不新鮮了。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我會將食物從冷凍庫中移到冷藏室解凍。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冷凍是解凍,因為以這種方法食物才不會壞掉。

    回覆刪除
  25. 我是夏紹剛.....
    針對問題一:不要把蔬菜、米、肉泡太久。
    針對問題二:不好,因為營養會流失。
    針對問題三:因為細菌會繁殖,我會先計畫好,當天去買。
    針對問題四:冷藏室解凍,因為忘記的話還可以保存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