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熱量與營養素

瞭解各國飲食特色與美食後,想必你一定想要找間餐廳好好大吃一番吧!老師提醒妳,美食固然可口,但是也要考慮一下食物的熱量與營養素是否足夠或是超過,以免得不償失。以下跟同學分享熱量與營養素的課題。



一、熱量
       熱量:物質在一定條件下產生溫度變化而轉變成的能量,通常以熱的形式或能的形式被利用。
      我們身體每一天所需要的總熱量,是由三項熱量的支出所構成。
(一)用來維持生命所需最低的熱量需求,稱為基礎代謝率(basic metabolic rate, BMR)。
(二)用來進行各種活動所需支出的熱量,稱為活動量(activity)。
(三)每一天用在攝取、消化與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所需消耗的熱量,稱為攝食生熱效應(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 DIT),這部分的熱量支出大約占每一天總熱量的 6 ~ 10 %。


         身體需求的熱量應該有50%-55%來自碳水化合物,15%來自蛋白質,脂肪則佔30%以下。食物提供的熱量以卡或仟卡的單位來計算,身體所需要從食物獲得的熱量,則必須是每天需要消耗的熱量而決定。
        傳統的熱量計算單位是卡路里(carolie),也就是將1公克的水加熱攝氏1 度所需要的熱量。在營養學的熱量計算上,卡路里的單位太小,所以用仟卡代替;而通常又把仟卡稱為大卡。
       11~13歲的男生每日熱量攝取約為2200大卡,女生則需要2250大卡。活動量越高的人,所需的熱量也就越多。年紀越大的人,因為活動量降低,所需的熱量也跟著減少,約需1900大卡。

熱量攝取不足:導致體重減輕,身體因瘦弱而容易疲勞及生病。
熱量攝取過多:容易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二、營養素


        營養素是食物中可被人體利用的化學物質。事實上,構成人體各組織所需要的材料都是由食物中的營養素直接或間接轉換而成。
       營養素的主要功能:
(一)供給能量: 由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所供應,三者合稱為「熱量營養素」。
(二)建構、維持與修補組織: 蛋白質、脂質、礦物質如鈣與磷 。
(三)調節代謝與生理機能: 維生素、礦物質、必需脂肪酸等 。

      營養素依化學成分可分成六大類:

(一)醣類或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建構身體組織 。
(二)蛋白質提供能量、建構身體組織 。
(三)油脂提供能量、建構身體組織 。
(四)維生素調節生理機能。
(五)礦物質調解生理機能、建構骨骼。
(六)水。

營養素如果攝取不足,會產生一些病變,例如以下網站所介紹的內容。
缺乏維他命的影響與症狀

缺乏礦物質的影響與症狀

以下網站可提供大家查詢自己所需的營養素攝取量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查詢系統

如果擔心某些營養宿舍取不足,以下網站可提供你飲食資訊的參考。
營養素之分類與攝取


以下老師有幾個問題想請你發表意見:
問題1:在享受美食之餘,如何讓自己攝取熱量時不會過多,導致肥胖呢?
問題2:鈣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什麼病變?
問題3:要避免營養素攝取不足,你會怎麼做?

發表範例: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29 則留言:

  1. 發表範例: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問題1:在享受美食之餘,如何讓自己攝取熱量時不會過多,導致肥胖呢?吃少一點
    問題2:鈣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什麼病變?生病
    問題3:要避免營養素攝取不足,你會怎麼做?適當飲食

    回覆刪除
  2. 我是楊翔凱,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多運動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脾氣暴躁 容易痙攣 牙齒容易脫落 軟骨症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多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

    回覆刪除
  3. 我是古宗鑫
    針對第一個問題:不要吃太多。
    針對第二個問題:骨頭不好。
    針對第三個問題:多吃健康ㄉ食品,如:多吃蔬菜...........

    回覆刪除
  4. 我是吳柔萱
    1.要多運動
    2.容易倒置生病
    3.多吃一些飲養的蔬果

    回覆刪除
  5. 我是黃煜庭,
    針對問題一的看法:多運動,但要適當。
    針對問題二的看法:脾氣暴躁ˋ容易痙攣ˋ牙齒容易脫落ˋ軟骨症。
    針對問題三的看法:喜歡吃的東西要適當的吃,不喜歡吃的還是要吃ㄧ些。

    回覆刪除
  6.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適量的運動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脾氣暴躁 容易痙攣 牙齒容易脫落 軟骨症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多吃一點對身體有幫助的的食物

    回覆刪除
  7.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不要吃太多高熱量的食物。
    問題2脾氣暴躁 容易痙攣 牙齒容易脫落 軟骨症。
    問題3多吃蔬菜水果。

    回覆刪除
  8. 我是陳俊維
    1少吃一點。
    2對骨頭來說不好。
    3多吃青菜。

    回覆刪除
  9.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我的意見是:
    1.吃的剛剛好。
    2.脾氣暴躁ˋ容易痙攣ˋ牙齒容易脫落ˋ軟骨症。
    3.多吃有營養的食物。

    回覆刪除
  10. 我是陳正豪
    對於問題依我的意見是 吃飯前吃ㄧ顆蘋果 有人說 一日一顆蘋果可以遠離疾病!
    對於問題二我的意見是 容易骨質疏鬆 容易骨頭疼痛
    對於問題三我的意見是 每一餐都吃到剛剛好就好不多不少 多吃青菜 少吃油炸類!!!!

    回覆刪除
  11. 我是魏嘉緯
    問題1:適當的攝取熱量和適度的運動
    問題2:脾氣暴躁 容易痙攣 牙齒容易脫落 軟骨症
    問題3:如果攝取不足的話,就看缺乏哪個維他命或礦物質.

    回覆刪除
  12.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要懂得節制~對身體也比較好!問題2:其實總而言之就是對身體不好!!問題3:要均衡飲食~每種東西都要攝取~不多但是也要吃!!

    回覆刪除
  13. 我是高筱嵐
    問題一 不要吃太多高熱量ㄉ食物
    問題2 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問題3 多吃有維生數和蛋白質的東西

    回覆刪除
  14.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吃適量就好,不要因為好吃而吃太多,吃完最好在去散步30分鐘。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鈣質不夠時,可能會得軟骨症、骨質疏鬆症.........等。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每天3餐都要吃青菜、肉和水果,不要挑食。

    回覆刪除
  15.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少吃多動
    2:骨質疏鬆
    3:看缺乏甚麼補甚麼

    回覆刪除
  16.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我會盡量少吃油炸食品,並且多運動。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的意見是,鈣質攝取不足時會導致軟骨症以及骨質疏鬆症,並且會長不高。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的意見是,每樣食物都吃,才不會營養素攝取不足。

    回覆刪除
  17.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少吃或適量的吃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脾氣暴躁容易痙攣牙齒容易脫落軟骨症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不要挑食

    回覆刪除
  18. 我是夏紹剛.............
    問題一:盡量不吃油炸食品。
    問題二:脾氣暴躁容易痙攣牙齒容易脫落軟骨症
    問題三:適量攝取維生素

    回覆刪除
  19.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會先看營養標示,在判斷是否對自己健康好或壞,再做決定。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脾氣暴躁 容易痙攣 牙齒容易脫落 軟骨症。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多吃菜類,肉類也要吃,不過要少吃一點較好,不要一直挑食。

    回覆刪除
  20.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1少吃智致力要夠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脾氣暴躁 容易痙攣 牙齒容易脫落
    針對問題3吃對身體有幫助的食物

    回覆刪除
  21.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就適當的吃,不要吃太多,如過控制不了可以喝水解掉味道。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骨質疏鬆,而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所必須造成的身體負荷,便容易發生酸痛,嚴重時會導致骨折。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適量攝取維生素

    回覆刪除
  22. 我是張珮琦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時常運動。
    針對問題2脾氣暴躁.容易痙攣.牙齒容易脫落.軟骨症針對問題。
    針對問題3均衡飲食。

    回覆刪除
  23. 我是高美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要常常運動,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身體會很是瘦,很容易骨折喔,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要常常吃青菜,不要挑食。

    回覆刪除
  24.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不要吃太油的東西還有吃完一餐至少要相隔5小時才能再吃飯還有錯過了一餐,不得累積到下一餐,如不吃早餐,不可有午餐或晚餐多吃的念頭,晚餐最好在7點前結束,愈遲吃正餐,相對攝取的熱量也要減少。
    問題2一旦鈣攝取不足時
    容易引起煩躁不安..易怒..憂鬱..思考力下降等症狀
    而鈣的不足也被認為是引起神經傳達紊亂及異常的原因之一
    鈣還跟肌肉的收縮作用有關
    像是腳及眼皮抽筋..甚至是身體任何地方抽筋
    也都被懷疑是由於鈣不足所引起唷~~~
    鈣不足時甚至會影響心臟及血管的收縮
    在心臟與血管無法順利維持正常功能的情況下
    恐怕有導致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發生的可能性喔~~~
    由於血液中的鈣不足
    會引起體內副甲狀腺素及維生素從儲存鈣的骨骼中釋放
    以保持血液中鈣一定的濃度
    如果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
    就會破壞骨骼組織
    造成骨骼的脆弱
    並引發肩膀酸痛..骨質疏鬆症的症狀
    進而容易引起骨折的情形
    成長期孩童則容易造成牙齒的損壞及影響骨骼的發育.....

    問題3多吃蔬果少吃油膩的食物

    回覆刪除
  25.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少吃油炸的食物。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骨軟化症、骨質疏鬆症、牙齒的發育不良。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不要挑食且均衡飲食

    回覆刪除
  26. 我是呂宜軒
    問題一:多運動
    問題二:脾氣暴躁、容易痙攣、牙齒容易脫落、軟骨症
    問題三:多吃對身體有益的食品,例如:青菜...

    回覆刪除
  27. 我是鄭蜜蜜
    1.吃高熱良長期服用會導致糖尿病
    2.最初會得皮膚病等等
    3.多吃蔬菜類不能吃油炸

    回覆刪除
  28.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享受美食之餘我會少吃一點
    2.身體虛弱
    3.多吃一點對身體有幫助的食物

    回覆刪除
  29. 老師歸納:
    問題1:在享受美食之餘,如何讓自己攝取熱量時不會過多,導致肥胖呢?
    (1)對於自己常吃的食物瞭解其熱量總和,如果超過1 天熱量的建議攝取量,就應該少吃一些。
    (2)適量運動,不僅可以代謝過多的熱量,也能維持身體的機能。
    (3)維持良好的作息,盡量賞在正餐之外食用高熱量的零食。

    問題2:鈣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什麼病變?
    脾氣暴躁.容易痙攣.牙齒容易脫落.軟骨症等問題。

    問題3:要避免營養素攝取不足,你會怎麼做?
    營養素攝取過多會中毒,因此不建議服用太多的維他命保健食品,建議均衡飲食,不偏食的好習慣即能確保自己的營養素攝取是均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