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遠離運動傷害-認識常見的運動傷害

北京奧運跆拳道賽選手中華隊選手蘇麗文,忍住膝傷咬牙撐完三戰,奮戰的精神令國人動容落淚。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因跑壘所導致的腳傷,影響到他的控球與球速。以上兩位選手的情形,顯示運動除了可以促進健康,也可能帶來運動傷害。

運動雖然可以鍛鍊身體,達到使身體更健康的目的,但是身體在從事某種運動時如果沒有做好暖身的準備,或是在過程中因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受到他人的碰撞以及場地不佳的影響,可能會使身體受傷,尤其是受傷後沒有及時接受適當的處理、治療以及後續的復健,很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而無法再從事任何運動了!



一、什麼是運動傷害?
廣義的說,凡是和運動有關所發生的一切傷害都可以列入運動傷害的範圍。
狹義而言,與運動技巧有關的特殊傷害,又可分為意外傷害與過度使用。

二、運動傷害的類別
(一)急性運動傷害:是指一次外力或是內發性刺激而造成身體上的傷害。通常是因為某次比賽或練習時造成。
(二)慢性運動傷害:是指累積多次傷害而導致身體機能的病態。患者往往無法肯定何時造成的,成因往往是急性傷害未完全復原而再次傷害累積而成,如國家級選手的過度練習或舊傷未癒就出賽,經年累積就造成了慢性運動傷害。

三、常見的運動傷害
(一)挫傷:組織受到鈍力撞擊所造成的創傷,患部常見微血管破裂出血,而有表面血腫的情況。

(二)肌肉拉傷:為運動傷害最常見的原因。肌肉受到不正常的力量而扭曲、擠壓,甚至斷裂。一些需要急速施力的運動,如短跑、跳水、跳遠等在熱身不足的情況下,容易使肌肉受傷 · 輕度的受傷可能只造成肌肉發炎腫脹而無肌束斷裂的情形。
(三)韌帶受傷(扭傷):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和血管等柔軟組織,常因突然而劇烈的外力作用而受傷,續發出血、腫脹、疼痛以及關節不穩 · 而影響活動等相關症狀 · 韌帶常因關節過度伸展而受傷 · 足踝是最常見的扭傷部位。

(四)脫臼:關節因移位而失去了正常相對位置,通常發生於受到外力撞擊及扭傷過度之時 · 嚴重者會合併韌帶的拉扯或撕傷甚至骨折的發生 · 臨床的表徵包括:關節突出及功能喪失、關節變形疼痛。


(五)骨折:當受傷的力量不大 ─ ,可能只造成軟組織的傷害,如挫傷、拉傷、扭傷等傷害。若撞擊力量大於骨骼可承受的強度,就會造成骨折的發生 · 骨頭反覆承受重負荷或長時問的鍛鍊,NBA 火箭隊的球員姚明於 2008年初就曾因左腳骨折需休養 4 個月 。


(六)起水泡:手掌、腳底、腳趾頭的側面或上面,常會因為摩擦而形成水泡,因而造成疼痛而導致行動不便。

在瞭解運動傷害的定義、種類與常見的運動傷害後,以下有幾個問請你發表。

1.你曾經發生過運動傷害嗎?哪一種呢?請你想一想當時自己受傷的經過?
(如果本身從沒發生過運動傷害,你曾看過嗎?請你描述一下當時的所見所聞。)

2.想想看,你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是什麼?這種運動項目最常發生哪些運動傷害?

3.你覺得有哪些作法可以避免自己受到運動傷害的威脅呢?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29 則留言:

  1. 我是陳俊維
    1.扭傷 一走路就痛
    2.打籃球 吃蘿伯乾
    3.打籃球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2.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恩 挫傷 球從高處往下墬我的首要搶球 節過就吃到蘿菠了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打球 扭傷 挫傷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只要一受傷 趕快檢查 看哪裡有問題 再決定要不要送醫

    回覆刪除
  3. 我是吳柔萱
    1. 扭傷走路時腳會很痛
    2.跑步最常發生的是扭傷
    3.讓自己小心一點不要在扭到腳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黃新惠
    1. 1-1有。1-2被球打到頭。1-3很痛。
    2. 2-1搖呼拉圈。2-2掉下來會打到腳。
    3. 3-1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5. 我是吳柔萱
    1.我曾經發生過運動傷害 扭傷 走路時腳會很痛
    2.跑步最常發生的是扭傷
    3.讓自己小心一點不要在扭到腳了

    回覆刪除
  6. 我是高筱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1.你曾經發生過運動傷害嗎?是 哪一種呢?跑步 請你想一想當時自己受傷的經過?起跑時小腿拉傷
    (如果本身從沒發生過運動傷害,你曾看過嗎?請你描述一下當時的所見所聞。)

    2.想想看,你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是什麼?跑步 這種運動項目最常發生哪些運動傷害?拉傷

    3.你覺得有哪些作法可以避免自己受到運動傷害的威脅呢?要運動時作依下暖身操

    回覆刪除
  7. 我是黃新惠
    1. 1-1有。1-2被球打到頭。1-3很痛。
    2. 2-1搖呼拉圈。2-2掉下來會打到腳。
    3. 3-1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8.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有-鎖骨骨頭斷裂-跟周忻珮在打球的時候,他的頭跟我的肩膀撞在一起,而且是非常用力的,所以我的鎖骨就斷裂了。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打籃球-最發生扭傷.挫傷...等等的傷害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在運動前先把熱身運動做足,這樣才不容易發生傷害,還不要一直持續激烈的運動,偶而休息一下。

    回覆刪除
  9.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恩 挫傷 搶球的時候 手被球壓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到打球 挫傷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受傷的時候 趕快檢查 再決定要不要送醫 如果看不出來的話 看看有什麼症狀發生

    回覆刪除
  10. 我是黃奕寧,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當然有阿~!(因為我是人) 就搶籃板下來時~腳翻過去!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打籃球~! 扭傷~撞傷~吃蘿蔔干!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運動前先做暖身操~還有盡量小心不要和別人相撞~接球動作要學好~才不會吃蘿蔔乾!!

    回覆刪除
  11. 我是葉怡萱有,吃蘿波乾,打籃球挫傷
    打籃球挫傷
    要好好的做操

    回覆刪除
  12. 我是黃煜庭,
    問題一:有阿。挫傷和扭傷。上籃的時候,一落地腳就剛好扭到了。在體育館打球的時候,當我一轉頭,球就直接打到我鼻樑。接球的時候,手指凹到。
    問題二:打籃球。扭傷ˋ挫傷。
    問題三:受傷之處要好好治療,以免舊傷復發或傷害累積。

    回覆刪除
  13. 我是鄭蜜蜜 針對這些問題的意見是...
    1.對打練習,跆拳道,那時被一個巨大的超女踢到大腿內側 然後我就趴在地上 大腿內側超痛的!!!
    2.拉筋的過程 腳拉傷
    2.在對打的時候 要保護一下下面 上面有穿護具 上面是還好 下面就很痛了 所以我會注意一下對方的鹹豬腳

    回覆刪除
  14.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膝蓋撞傷.拉傷..玩摔角被大個丟出去.
    針對問題2打球.拉傷.挫傷.
    針對問題3運動不要太過度

    回覆刪除
  15. 我是徐睿洋
    1.有,扭傷、挫傷、拉傷........,走路或碰到就很痛。
    2.打籃球,扭傷、挫傷、拉傷。
    3.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16. 我是楊翔凱
    1.有.韌帶受傷.搶到籃板后用腳的側邊著地。
    2.籃球挫傷 扭傷。
    3.做好暖身操。

    回覆刪除
  17.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有,扭傷,當時我痛的要命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跑步,扭傷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多做暖身操

    回覆刪除
  18. 我是呂宜軒,
    問題1有發生過,跑步時,踩捯石頭扭傷或運動過度造成拉傷。天氣太冷造成抽筋。玩遊戲時,跌倒造成挫傷。
    問題2跑步,扭傷和拉傷
    問題3完善的運動器材、場地、光線及穿著適當的服裝

    回覆刪除
  19.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有,挫傷,在玩遊戲時突然踩到水溝蓋跌倒,之後我的膝蓋整個腫起來,還也破皮,變得很難走路。
    問題2跑步,拉傷、扭傷。
    問題3做運動前要先做暖身操。

    回覆刪除
  20. 我是魏嘉緯
    1.有.抽筋.游泳遊到一半就抽筋了.
    2.打球.挫傷.扭傷.
    3.做好暖身操

    回覆刪除
  21. 我是古宗鑫,針對第一個問題:1.有2.挫傷(吃蘿菠乾)3.在公園打籃球的時候為了抄球。 超爽˙ˇ˙
    針對第2個問題:跳繩(現在),拉傷.挫失.被跳繩打到瘀青(腳上就有)。
    針對第三個問題:盡量不要太激烈。

    回覆刪除
  22. 我是楊慎泓,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拉傷
    我玩wii時完5,6小時
    完wii的運動類
    少玩

    回覆刪除
  23. 我是夏紹剛......
    1.有,腳扭傷,腳踏車騎山路時,下坡打滑了一下就個人飛出去,然後就扭傷了。
    2.腳踏車,腳扭到。
    3.騎腳踏車時自己小心點。

    回覆刪除
  24.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我曾經發生過運動傷害,是腳扭傷,我當時在打籃球時,我在上籃時,腳要著地時,不小心扭傷了腳。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我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是籃球,最常扭傷。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以後打籃球時動作不要太大。

    回覆刪除
  25. 我是張珮琦,
    1.有阿,扭傷,跑不得時候不小心去扭了好痛==。
    2.跑步,扭傷。
    3.要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26. 有,挫傷,撞到桌腳。
    打籃球,拉傷 挫傷 扭傷。
    做暖身操。

    回覆刪除
  27. 周忻珮
    有扭傷是因為我愛玩從樓梯跳下來沒跳好才扭傷的
    2.腳踏車會扭傷和拉傷
    3.再做運動前都做暖身操不要因為好玩就做危險動作

    回覆刪除
  28. 我是高美妤,1-1有1-2被球打到頭1-3很痛2-1跑步2-2拉傷3-1要小心點喔

    回覆刪除
  29. 我是王芷筠
    1.你曾經發生過運動傷害嗎?哪一種呢?請你想一想當時自己受傷的經過?(如果本身從沒發生過運動傷害,你曾看過嗎?請你描述一下當時的所見所聞。)有.被球打到頭.很痛

    2.想想看,你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是什麼?打羽球這種運動項目最常發生哪些運動傷害?拉傷

    3.你覺得有哪些作法可以避免自己受到運動傷害的威脅呢?打輕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