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保護水資源-談水污染

2010-05-06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林麗玉】
 翡翠水庫區非法濫葬 翡水局:希望快移走
供應大台北地區400多萬人,民生用水的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遭檢調查出,疑似官商勾結,從民國73年,水源特定區禁止土葬之後,石碇鄉小格頭依舊長期遭非法土葬,濫葬遺體數超過400具,外界擔心,翡翠水庫的民生用水水源,可能已經遭到污染。 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陳賢銘表示,水庫管理局定期水質檢測,都在水質優良等級,不過就管理局的立場,還是希望非法濫葬的屍骨趕緊移走。
台北縣石碇鄉,爆發疑似有業者在26年來,長期非法濫葬400具屍骨,由於濫葬的地點,是位於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內,大家擔心,非法濫葬會不會影響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的飲用水質,水質是否遭到污染,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陳賢銘表示,遭質疑非法濫葬的區域是位於水源區上游,距離水庫區還有十多公里遠,而管理局定期都有進行水質監測,水質都在不錯的貧氧等級。

翡翠水庫管理局也坦承,水質監測,主要是監測優氧化,並沒有專門監測上游違法土葬,水質有沒有污染的部分,而其實水庫管理局成立之前,上游就有土葬區,而就翡翠水庫管理局的立場,還是希望上游的違法土葬處,趕緊移走。

臺灣大部分的自來水源為地上水,也就是水庫或湖泊的水,而水庫及湖泊的水來自河川,根據調查,台灣大多數河川中下游的河段已經受到污染,因此可以作為自來水水源的河段只剩下上游部份(水庫水源保護區),現在又傳出水庫水源區遭到濫葬,屍水部份可能污染到水源,怎不教人心慌?
【中央社╱台北 6日電】
 翡翠水庫濫葬?水利署:水質安啦
驚傳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疑似被長期濫葬,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水質良好無虞,且有逐年變好趨勢。 依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的水質監測資料顯示,河川水質為「未(稍)受污染」程度。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指出,台北花園公墓位於台北縣石碇小格頭段小金瓜寮小段38-1等地號,經台灣省政府於民國65年12月21日核准台北市浙江同鄉會設置,並經台北縣政府69年 5月 1日核准啟用。 吳約西表示,翡翠水庫是68年開始興建,76年完工。翡翠水庫設立前,公墓已核准設立。公墓使用如涉及違反水土保持法、殯葬管理條例、台北縣政府處理違規濫葬要點等法令規定,依法均由地方主管機關台北縣政府權責認定核處。
不過,水利署也表示,為確實瞭解並掌握翡翠水庫集水區水質的安全性,已洽請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查詢。依自來水處資料顯示,自73年起淨水廠的水質均符合標準,飲用水安全無虞。 同時,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也在自來水原水取水口設置水蚤測試及養魚毒性監測,以保障飲用水安全,請民眾安心。

看過以上報導,翡翠水庫的水質應該是不用擔心,我們再一起瞭解一下水庫的水質淨化過程吧! 水庫的水並不是馬上能用的,水滴必須經過淨水場消毒沉澱後才能到民眾的家,看以下有哪些步驟吧!

 一、加藥
 河水進入淨水場,要先經由水質控制室檢驗水質,然後再由加藥室將含有明礬(硫酸鋁)的藥劑加入水中,明礬可以和水中雜質凝結成小顆粒,以便沉澱過濾,並且加入氯消毒、殺菌,最後加石灰水來調節水的酸鹼度,使水保持中性。

二、水躍池 加過藥的河水由池底往上湧,經池中狹窄的通道來幫忙讓水變急,使藥和水中的雜質結成小顆粒漂浮在水中。

三、迴流池 由水躍池進入迴流池的水,必須流過很多道水泥隔成的通道,這是讓由雜質變成的小顆粒增大。

四、混凝池 池中有迴轉的扇葉,它們能攪拌來自迴流池的水,目的也是要使由雜質變成的小顆粒變大。

五、沉澱池 水流經前沉澱池時,顆粒較大的雜質就會沉到池底,池中有百葉窗狀的阻流板,水流經阻流板時,小顆粒的雜質也會因為碰撞而變大,變大雜質也會順著阻流板滑落。沉澱池的渠道只取水位高,並且沒漂浮雜質的澄清水,然後讓這些澄清水流往過濾池。

 六、過濾池 由無煙煤、濾砂、卵石等按照顆粒大小層層堆成濾床。濾床上有成排的渠道,可使水平緩的往下流,並經由濾床一層層的阻隔將細小雜質過濾掉,完成去雜質的工作。

 七、清水池 經過過濾的水,在清水池中會再加氯做最後的消毒,確保水質的清潔。

 八、抽水機室 清水池上面裝設的抽水機,能將清水抽送到輸水管,再分送到民眾家中的水塔,就成為民眾所用的自來水囉!

看過以上的說明,自來水基本上是可以信賴的,同時水利署也會監督各水庫做好水質把關的工作,我們的飲水安全應該是受到保障的。 然而自然環境是習習相關的,河川中下游遭受到污染是不爭的事實,河川最後會流向大海,雖然海洋有自我淨化的機制,但是與日俱增的污染已遠遠超過海洋自我淨化的能力,最後人們還是會自食惡果,讓我們的子孫遭受到各項污染的毒害。
以下提供相關影片同學參考,看完後有幾個問題請大家發表:
影片1:


影片2,請點選連結前往觀賞。
問題:
問題1:你看過哪些水污染的事件呢?情形如何?(請以自己生活周遭的經驗分享)

問題2:工廠排放的廢水進入河川前必須經過處理,否則會被處罰,嚴重的話甚至會停工,但是家庭排放廢水的影響更是嚴重,請問家庭排放污水的來源為何?

問題3:家庭污水的主要元兇是什麼?

問題4:想想看,你可以做哪些事情減少水污染的發生? 發表範例: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29 則留言:

  1. 我是鄭蜜蜜。
    1.學校對面全家前的地上 有水溝
    裡面散發出異味 原本以為是旁人放毒氣
    沒想到 是水溝裡的異味 裡面還飄流著垃圾等
    我看了有點反胃 但好慘忍 幹嘛這樣糟蹋可憐的水溝勒!!!
    所以 我的經驗就這樣。
    2.來源呢。。。
    例如像是洗菜阿 菜上面還有土
    因為農夫拔下之後 沒有沖洗乾淨
    所以我們仔細洗的話 裡面會有髒髒的水。
    3.家庭排放的廢水。

    回覆刪除
  2. 我是陳俊維
    1水庫上有堆垃圾 水很髒
    2清潔劑
    3麟
    4少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3. 我是高維澤
    第一題工廠排放廢水,河裡的魚蝦死光了。
    第二題清潔劑
    第三題清潔劑裡的麟
    第四題少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4.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工廠排放廢水讓河看起來非常的髒,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麟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不亂丟垃圾。

    回覆刪除
  5. 問題:
    問題1:你看過哪些水污染的事件呢?工業製造過程中原料、副料成品、中間產品、副產品、其他物料或能量(例如冷卻水)所   形成的污染物; 畜牧活動中大量的動物排遺物,未經妥善的處理即予以排放,同樣也會有   大量的病菌和有機物質進入水體
    情形如何?二十世紀的世界人口急速成長,工業也蓬勃發展,用水量比以前足足增加了五倍,可是水污染的情形也愈來愈嚴重。
    (請以自己生活周遭的經驗分享)


    問題2:工廠排放的廢水進入河川前必須經過處理,否則會被處罰,嚴重的話甚至會停工,但是家庭排放廢水的影響更是嚴重,請問家庭排放污水的來源為何?

    家庭污水包括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等。雨水原本是乾淨的,直接排放在河川內不會污染水源,但是家庭污水必須經過處理放流,才不會污染河川水質。世界先進國將家庭污水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做適當處理後,才放流到河川或海洋中。


    問題3:家庭污水的主要元兇是什麼?1.糞尿污水(含沖馬桶)

    2.洗澡

    3.洗滌物品(含洗碗)

    4.其它用途 (如洗車)



    問題4:想想看,你可以做哪些事情減少水污染的發生?不亂都垃圾 發表範例: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張貼者: A6 於 下午7:29

    回覆刪除
  6. 我是吳柔萱
    1.家庭廢水:就是我們每天在家製造的污水,在家庭污水中,除了人的排泄物之外,還有許多會危害河川的可怕毒素,隱藏在我們的日常用品中。
    2.清潔劑。
    3.清潔劑裡的麟。
    4.少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7. 我是陳正豪
    對於問題1我的意見是 我在台灣南部的海港吃東西時 發現港邊的護欄底下的水都是垃圾世界

    對於問題2我的意見是 家庭廢水的汙水來源有 排泄物 洗澡水 洗碗水(含有清潔劑) 冷氣水 洗衣水

    對於問題3我的意見是 家庭廢水最大的元兇是清潔劑 不論是洗碗時或是洗澡時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 都是具有強大污染力的廢水

    對於問題4我的意見是 我不將垃圾丟於水源區 洗澡時有時會把洗過的水儲蓄起來 將家門口前的職務都澆水!

    回覆刪除
  8. 我是楊翔凱
    1.工廠排廢水,魚蝦都死了。
    2.清潔劑。
    3.清潔劑的磷。
    4.不亂丟垃圾。

    回覆刪除
  9. 我是黃奕寧
    針對問題一:之前我阿嬤家那裡的河流 原本非常清澈 可以在那邊玩 但自從開設一家工廠之後 河水不再清澈 不再能讓我們去玩了!
    針對問題二:有廚房的污水 洗衣的污水 浴室的汙水
    針對問題三:廚房的汙水
    針對問題四:在排水溝 設置過濾器!

    回覆刪除
  10. 我是夏紹剛...
    1.河床上有家庭垃圾,很多包散落,有可燃和不可燃,大多是不可燃。
    2.洗澡、洗衣精、洗碗精。
    3.清潔劑
    4.盡量少使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11. 我是yang fat
    1:家庭廢水
    2:清潔劑
    3:麟
    4:清潔劑少用

    回覆刪除
  12. 我是古宗鑫,問題1:煮好的開水裡面有氯,要喝水的時候,喝起來苦苦的,味道很噁心。
    問題2:洗碗.便尿.洗澡水
    問題3:清潔劑.洗碗精,內的{磷}
    問題4:在河川內撿起垃圾,不要偷尿尿在水裡。

    回覆刪除
  13.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我看過河流受污染很嚴重,裡面有許多垃圾。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家庭排放污水的來源,主要是洗碗水、洗衣服的水和大便水。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麟。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不將垃圾丟進水裡。

    回覆刪除
  14. 我是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
    中國的水污染事件常有發生、污染物數量居高不下,越來越多的江河湖泊成為工廠傾倒有毒有害污水的終點,直接危害中國人的飲水安全。全國三億多農村人口食水水質不達標,其中水污染造成高達九千多萬人飲用水不安全

    受害的老百姓,可以做的不多。請支持我們,每日只需捐出港幣$3,資助我們走訪受污染地區,收集水樣本,進行樣本測試,找出污染來源,一起對抗工業水污染,守護中國江河,為受害者發聲。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廚房的汙水。浴室的汙水。洗衣的汙水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廚房的汙水。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不要亂丟垃圾在河川裡

    回覆刪除
  15.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有,水面上有一些白色的沉澱物、也有許多垃圾。
    問題2洗衣的污水、洗澡的污水、廚房的污水。
    問題3廚房的污水
    問題4盡量少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16. 我是呂宜軒,
    問題1我家附近有一條河,以前有許多魚住在那裡,現在有人把垃圾、寶特瓶...等丟在河裡。
    問題2廚房。
    問題3廚房的汙水。
    問題4使用無磷的清潔劑、購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

    回覆刪除
  17.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急水溪橋段在半個月前發生死魚事件,台南縣環保局接獲通報後進行調查,針對急水溪橋段上游可能為污染源之造紙工廠及龜仔港大排相關畜牧業進行水污染稽查,我覺得很噁心,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廚房,洗衣,洗澡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廚房污水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不亂丟垃圾

    回覆刪除
  18. 我是鄭蜜蜜。
    1.學校對面全家前的地上 有水溝
    裡面散發出異味 原本以為是旁人放毒氣
    沒想到 是水溝裡的異味 裡面還飄流著垃圾等
    我看了有點反胃 但好慘忍 幹嘛這樣糟蹋可憐的水溝勒!!!
    所以 我的經驗就這樣。
    2.來源呢。。。
    例如像是洗菜阿 菜上面還有土
    因為農夫拔下之後 沒有沖洗乾淨
    所以我們仔細洗的話 裡面會有髒髒的水。
    3.家庭排放的廢水。
    4.不要亂玩清潔劑 也不要浪費 盡量少用。

    回覆刪除
  19. 我是高筱嵐
    問題1:你看過哪些水污染的事件呢?新店溪 情形如何?除秀朗橋附近屬中度污染外,其餘永福橋至光復橋間
    ,因發展快速,人口密集屬嚴重污染河段.
    問題2:工廠排放的廢水進入河川前必須經過處理,否則會被處罰,嚴重的話甚至會停工,但是家庭排放廢水的影響更是嚴重,請問家庭排放污水的來源為何?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
    問題3:家庭污水的主要元兇是什麼?廚房污水

    回覆刪除
  20. 我是葉依婷,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沒有<但有找新聞
    2005年7月3日,台東縣蘭嶼鄉外海於疑似遭不明外國船隻惡意傾倒廢油料,造成西南部椰油至紅頭一帶海岸,約1公里長的珊瑚礁岩全遭到大片面積或零星塊狀黑油所污染,其中漁人部落前的泊船區帶,更成為黑油覆蓋的煉獄,可說是蘭嶼史上最大的油污事件。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廚房污水 浴室的汙水 洗衣的汙水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廚房污水是最主要的元兇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
    -減少清潔劑的用量

    -選擇不含磷的洗衣粉

    -去郊外遊玩時,不製造垃圾破壞水源區

    回覆刪除
  21. 我是葉怡萱
    1.新店溪水污染事件除秀朗橋附近屬中度污染外,其餘永福橋至光復橋間
    ,因發展快速,人口密集屬嚴重污染河段。
    2.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
    3.清潔劑
    4.再洗東西時少用一點清潔劑

    回覆刪除
  22. 周忻珮
    1.小時候我家巷子裡有一個小河川每次經過都會傳來化學藥劑的味道(染髮劑)可能是因為旁邊就是美髮店吧

    2.廚房污水
    3.清潔劑
    4.我們可以減少使用清潔劑的次數
    像洗碗如果不油可以先用熱水泡一下在用清水沖一沖就好了
    洗澡可以用無化子因為是天然的所以不會有污染水源的問題

    回覆刪除
  23.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之前在碼頭的港口,看到了一群一群一層一層的油和垃圾,浮在水上。
    2.洗澡水.洗髮精.排泄物
    3.清潔劑
    4.洗髮精用天然的.清潔劑不要用太化學的。

    回覆刪除
  24. 我是黃新惠
    1.有新店溪,除秀朗橋附近屬中度污染外,其餘永福橋至光復橋間
    ,因發展快速,人口密集屬嚴重污染河段。
    2.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
    3.1.糞尿污水(含沖馬桶)2.洗澡3.洗滌物品(含洗碗)4.其它用途 (如洗車)
    4.少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25. 我是黃煜庭
    1.有 水溝裡有許多垃圾 某條河川的水變的渾濁
    2.廚房的汙水 浴室的汙水 洗衣的汙水
    3.廚房的汙水
    4.提醒週遭的人不要亂丟垃圾 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回覆刪除
  26. 我是張珮琦
    1.水溝有許多垃圾
    2.廚房的汙水.浴室的汙水.洗衣的汙水
    3.廚房的汙水。
    4.少用清潔劑。

    回覆刪除
  27. 我是高筱嵐
    問題1:你看過哪些水污染的事件呢?新店溪 情形如何?除秀朗橋附近屬中度污染外,其餘永福橋至光復橋間
    ,因發展快速,人口密集屬嚴重污染河段.
    問題2:工廠排放的廢水進入河川前必須經過處理,否則會被處罰,嚴重的話甚至會停工,但是家庭排放廢水的影響更是嚴重,請問家庭排放污水的來源為何?洗衣排水、廚房用水、衛浴用水
    問題3:家庭污水的主要元兇是什麼?廚房污水

    4.不要亂丟垃圾

    回覆刪除
  28. 我是吳思偉,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我呈經別家戶將上完廁所的大便水沖到河裡3洗碗精4使用無磷洗碗精

    回覆刪除
  29. 我是高美妤,問題1:有,情形就是我跟朋友去釣魚,他家後面是河邊,我就是突然看見有大便,從水管流出來。 問題2:比喻洗東西或上廁所問題3:水管問題4:不要亂丟垃圾




    :D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