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遠離檳榔危害



前言

國內嚼食檳榔塊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尤以南部地區更為盛行。市售食用檳榔是以檳榔的果實除去果蒂,隨果皮邊緣切開,包上荖藤的花,及各種已知和未知的添加物如石灰、中藥(含甘草、參葉、參鬚粉、孩兒茶、肉桂、黃蓮粉、萬點金等)、香料或柑仔蜜,甚至含有美娜水、安非他命……等危害人體健康之物。

一、檳榔的成份

(一)檳榔子:

檳榔子(指無任何其他添加物)在中藥材具有止痢、驅蟲、縮瞳、興奮等效果,其主要成分包括多酚化合物、檳榔鹼、粗纖維、脂肪、醣類等。其成份會促使口腔黏膜細胞合成膠原蛋白質的量增加,同時會使分解及吞食膠原蛋白質的能力下降;因此形成過量之膠原纖維堆積,並因而成為口腔黏膜纖維化症。
檳榔咀嚼後可產生提神(興奮性)及保暖感覺的成分來自於檳榔鹼,檳榔鹼含有致突變性之物質,咀嚼檳榔時,檳榔鹼便會釋出,據研究指出對人類口腔纖維母細胞有細胞毒性。



(二)荖花

荖花(指雌性荖藤的花穗)內含致癌物黃樟素。

(三)荖葉:

荖葉(指雄性荖藤的葉)含兩種主要的酚類化合物:丁香酚(eugenol)及 hydrochavicol,為抗突變劑,可抗菸草之致癌性又具有抗癌物質可抑制麴菌之生長與黃麴毒素之產生,因此有較少之致癌因素。

(四)荖籐:

荖籐是香辛植物的一種,具有清涼作用,對檳榔塊則有佐味功能。常用時,會使牙齒變黑,食用過多,則會降低食慾及人體功能,而且在長期嚼食情況下,可能產生強烈化學性刺激的亞硝基致癌物質。

(五)紅灰與白灰

由於檳榔本身酸性高,口味不佳,因此添加石灰中和,比較可口,亦可以使添加物中的色素成紅色。
兩者的差異在於紅灰有加入甘味料、調味品或香料等各家偏方。紅灰與白灰之致突變性並不明顯,但石灰會使口腔環境變成鹼性;在鹼性環境中檳榔塊中之一些成份會釋放出一些游離基,而游離基易引起細胞變性。


二、檳榔族對吃檳榔的感受

(一)提神和心情愉快,有時會產生飄飄欲仙的快感,也會讓人感覺體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反應更靈敏。

(二)一股清涼香甜的氣味,充滿呼吸,令人陶醉。

(三)生津止渴,與喝可口可樂不相上下。

(四)寒冷的天氣可以禦寒,體內充滿溫暖。

(五)如果同時抽菸,刺激感受會更強烈、更持久。

三、檳榔的危害
(一)、常見之危害:

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據 調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二)、嚴重之健康危害:

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

1.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區。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 變白,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纖 維化的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2.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見於頰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 混白,其中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3.口腔癌:檳榔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 「石灰」則為助癌劑。世界衛生組織經回顧嚼檳榔與癌症之相 關文獻,所作之結論:菸草伴同檳榔一起嚼食確定為人類致癌原因。抽菸且嚼食檳榔,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如吸煙者更須戒除,因為兩者合併 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且吸菸、嚼 檳榔又合併喝酒,則有更加乘的致癌效果。

4.牙齒之傷害:因嚼食動作頻繁,超出正常負荷,造成牙齒咬耗(磨損),以及 牙床動搖。

四、吃檳榔的後遺症

檳榔是會成癮的感官刺激物,只是吃檳榔會有很不好的個人和社會後果,包括有口腔疾病、口腔癌、環境污染、破壞生態等。吃久了,牙齒變黑、嘴巴變紅,外觀相當不雅;吃檳榔時吐出殷紅的檳榔汁,好像是在吐血,塑造了落後國家的形象。如果我們想讓外國人覺得是一個已開發又文明的國家,拒吃檳榔運動是大勢所趨。

五、檳榔中毒!!

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等。

檳榔主要作用於中樞和自律兩個神經系統,但是它的成癮機轉,目前可說一無所知。歐美國家對抽菸、喝酒、打嗎啡等成癮藥物,皆投資大量人力和財力,不但知道這些藥物的成癮機轉,也發展出對抗成癮的藥物。



六、檳榔樹的禍害

種植檳榔對於自然環境所產生的衝擊超乎高爾夫球場之上,是造成台灣水資源匱乏的最大殺手之一。尤其台灣中南部山區滿坑滿谷大面積栽種檳榔樹,已有取代森林、果樹、茶園之勢。種植檳榔所造成的水土保持問題包括:


(一)土地會發生大面積的深層風化,深度幾達三十公尺以上。在其上闢建的公路、產業道路、邊坡會有嚴重的塌陷與寸斷現象。

(二)碩大的檳榔葉加速降雨的迅速蒸發,促成檳榔園地下水位急速下降,使水源涵養功能損失殆盡。

(三)現今之檳榔園已是企業化的大面積經營。其將大面積的山坡地,使用大型推土機或怪手,將地上物悉數連根剷除,然後栽植檳榔樹。經營面積小則二、三公頃,大則四、五十公頃,嚴重破壞山坡地。

  台灣檳榔種植面積中的四萬公頃乃是位於山坡上,因此常被認為對水土保持不利而被視為「生態殺手」。當颱風來臨時,山坡土壤會嚴重流失,住在山坡下的民眾其生命及財產都會受到嚴重威脅;最明顯的例子應該是民國85年的賀伯颱風、民國90年的桃芝颱風,在颱風的強力侵襲下,造成了山洪爆發、山坡地崩塌等大自然嚴厲反撲之慘象,證實凡發生最厲害的大災難之處,如南投縣、花蓮縣、嘉義縣等地,其檳榔園之濫墾最為嚴重。」因此談到種植檳榔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便人人喊打。

        除了官方資料外,民間專家學者做出更深的研究。九五年的一項實驗發現:檳榔種植區的地表逕流量與土壤流失量遠達大於草生區及杉木區。同年另一項報告也指出,檳榔園出現大面積的深層風化,種植1公頃的檳榔樹,每年將會造成5萬公噸地下水的流失,目前台灣約有5萬公頃土地種植檳榔樹,此會導致每年地下水的流失量高達25億公噸,相當於10個石門水庫。而每一公頃的土砂流失量由五至二十萬噸不等, 表土流失每年十公分以上,地下水位一年下降五至二十公尺。在觀念上,雖然嚼食檳榔好像是屬於私德的範疇,但實際已經妨礙公共衛生及觀瞻,而且檳榔樹的種植,已經嚴重破壞水土保持。經過研究證實,由於濫植檳榔樹的結果,每當強大颱風來襲,都會造成山地水土保持的嚴重破壞,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結語:

台灣成人的三大不良嗜好是抽菸、喝酒、和吃檳榔。吃檳榔是台灣文化的死角,也是目前社會三大問題之一。因此,我們應該拒吃檳榔,為自己的健康與國家的形象努力。
資料參考:
http://www.jj1es.tnc.edu.tw/springlight/betel%20nut.htm
http://www.cichb.gov.tw/health/health6.htm
http://www.tcpa.edu.tw/onweb.jsp?webno=3333332273

影片連結:
遺失的微笑紀錄片上
遺失的微笑紀錄片下

看完以上,以下有幾個問題請你分享:

問題1:嚼食檳榔的人我們通稱他們是什麼族?
問題2:你看到嚼食檳榔的人有什麼感受呢?
問題3:你的家人中有人嚼食檳榔嗎?看完部落格後你會想做些什麼事情勸導他呢?
問題4:如果以後有人請你吃檳榔,你會怎麼做?

回答範例: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28 則留言:

  1. 問題1:嚼食檳榔的人我們通稱他們是什麼族?紅嘴族
    問題2:你看到嚼食檳榔的人有什麼感受呢?很髒
    問題3:你的家人中有人嚼食檳榔嗎?沒有看完部落格後你會想做些什麼事情勸導他呢?
    問題4:如果以後有人請你吃檳榔,你會怎麼做?我會說我不要

    回答範例:我是王芷筠,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

    回覆刪除
  2.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我的意見是
    1.紅脣族。
    2.看起來很髒。
    3.沒有人。
    4.我不吃冰榔,並且勸他不要再繼續吃了,因為對身體不好。

    回覆刪除
  3. 我是古宗鑫
    回答1:紅脣族
    回答2:看起來很噁心,遠離他,覺得檳榔很噁心。
    回答3:沒有,如果有的話勸他不要再吃檳榔,會發生許多疾病。
    回答4:拒絕不吃,我還會跟他講檳榔對身體的傷害。

    回覆刪除
  4. 我是陳俊維
    1紅嘴族
    2很髒
    3沒有
    4先罵他髒話,跟他說不認識他

    回覆刪除
  5. 我是呂宜軒,針對
    問題一紅唇族
    問題二不舒服,因為不好看又噁心,主要是污染環境。
    問題三沒有
    問題四我會拒絕,說我不吃檳榔,而且傷害健康。

    回覆刪除
  6. 我是夏紹剛.........
    1.紅唇族
    2.會覺得非常噁心,味道不好聞,並且遠離他
    3.沒有
    4.我會委婉的拒絕他,並勸導他不要再繼續嚼食

    回覆刪除
  7. 我是吳柔萱
    1.紅脣族。
    2.很討厭,因為我不喜歡別人吃檳榔。
    3.沒有,如果有我會叫他不要吃檳榔。
    4.我不會吃檳榔,他如果硬叫我吃我會不跟他做朋友。

    回覆刪除
  8. 我是魏嘉緯
    1.紅脣族
    2.我會覺得他很髒,破壞自己的健康。
    3.沒有
    4.說不要,因為不要向別人一樣髒,而且會危害到自己的健康。

    回覆刪除
  9.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紅脣族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嘴吧紅紅的樣子很可怕污染地面沒公德心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沒有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不理他

    回覆刪除
  10. 我是高筱嵐

    問題1:嚼食檳榔的人我們通稱他們是什麼族?紅脣族
    問題2:你看到嚼食檳榔的人有什麼感受呢?噁心
    問題3:你的家人中有人嚼食檳榔嗎?沒 看完部落格後你會想做些什麼事情勸導他呢?叫他不要吃 如果沒辦法戒掉就少吃
    問題4:如果以後有人請你吃檳榔,你會怎麼做?拒絕他並且勸導他

    回覆刪除
  11. 我是楊翔凱
    1.紅脣族
    2.我會覺得幸好他不是我
    3.沒
    4.說不要且說明檳榔的壞處,並勸他不要再吃了。

    回覆刪除
  12.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紅唇族。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絕得他很髒。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沒有。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如果他是我的朋友,我會跟他說不要並且建議他不要吃,如果他是陌生人,我會直接說不要。

    回覆刪除
  13. 我是葉依婷,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紅脣族

    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很噁心,為什麼要亂吐檳榔汁啊!

    針對問題3我的回答是沒有

    針對問題4我的回答是我會拒絕,因為這樣會傷及身體很不好

    回覆刪除
  14. 我是陳正豪
    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紅唇族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骯髒 噁心 可憐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無人吃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拒絕 並告訴他吃檳榔真的很不好
    傷錢傷身 容易得癌症!

    回覆刪除
  15.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紅脣族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想吐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沒有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拒絕他

    回覆刪除
  16. 我是鄭蜜蜜
    1.紅脣族
    2.覺得好噁心= =
    3.有。我不會勸他!!我只會威脅他說 你在吃你會死掉
    4.我不會吃!我會說 你想害我嘛?

    回覆刪除
  17. 我是黃奕寧小朋友
    針對問題一 我的回答是:紅唇族
    針對問題二 我的回答是:感覺很噁 有恐懼 感覺他隨時有可能吐到我身上 沒品= =
    針對問題三 我的回答是:沒有
    針對問題四 我的回答是:不要吃呀 然後順便勸他戒掉檳榔
    "戒檳榔有益身體健康唷" ^^

    回覆刪除
  18. 周忻珮
    1.紅~唇~族
    2.他們不知道他們吃的東西已經危害地球了還亂吐檳榔汁
    真有夠沒水準的
    3.我的家人都不吃的
    4.我會說你是我的朋友因該要體諒我的感受
    怎麼會要讓我學不好的是呢
    如果一定要我吃那我們就不要當朋友了

    回覆刪除
  19.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意見是:紅脣族
    針對問題2我的意見是:他的人很陰險 感覺隨時會做出有的沒的事 怕怕~~
    針對問題3我的意見是:沒有啦
    針對問題4我的意見是:跟他說我不想吃 故意轉移話題

    回覆刪除
  20. 我是葉怡萱
    紅脣族
    感覺很骯髒,很沒有水準
    沒有
    跟他說不要如果硬要我吃的話那我們的友誼此結束

    回覆刪除
  21.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紅唇族。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二我的意見是我覺得他很髒。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三我的意見是沒有。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四我的意見是叫他們不要再吃檳榔了。

    回覆刪除
  22.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紅脣族
    問題二我覺得很髒、很噁心。
    問題三沒有
    問題四我會說我不要,並跟他說吃檳榔會有害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3. 我是吳思偉
    ,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1紅唇族2如果有人爵食檳榔我會吐3如果家人吃檳榔我會把檳榔丟掉4有人請我吃檳榔話我會拒絕

    回覆刪除
  24. 我是yang fat,針對問題一我的意見是紅脣族
    2:噁心骯髒可怕
    3:沒人吃
    4:在吃以後你就會得癌症

    回覆刪除
  25. 我是黃煜庭
    1.紅唇族
    2.只要他吐檳榔汁在路上會認為他很沒品,如果他只是嚼著檳榔就沒感覺= =
    3.我老爸之前有戒過,後來又再吃了。直接明瞭的叫他不要吃。但如果有效,他早就完全戒掉了,還是要看他的意志力。
    4.跟他委婉的拒絕,他硬逼的話,就掉頭走人。

    回覆刪除
  26. 我是高美妤,回答1紅脣族回答2我每次看到別人吃檳榔,我會覺得的噁心回答3沒有,如果有的話我會勸他不要吃,因為會有很多疾病回答4我會說我不要,我還會對他說吃檳榔有害身體

    回覆刪除
  27.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一.紅唇族
    2.骯髒 沒品
    3.沒有
    4.不要 健康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28. 我是張珮琦
    1.紅脣族
    2.如果他吐檳榔我會覺得他很噁心,但他如果只是在嚼食檳榔就還好★☆
    3.沒有
    4.我脆說我不吃檳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