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飲食大觀園-原住民飲食:阿美族特有的石頭火鍋

石頭火鍋(Patines)是奇美部落阿美族人一種很特別的煮魚方式,過程是先將河邊檢來的麥飯石(Sapatinesafikeloh)用木頭kakidet燒紅,同時以檳榔苞即檳榔葉鞘做成容器稱為「Cifar'」,再把清水放入,再把燒紅的麥飯石放進去,水會很快燒滾起來。

待水燒滾後,先把大魚放入,再逐漸放入小魚蝦,在這過程當中,要不斷地把容器裡面逐漸冷卻的麥飯石取出,再把燒紅的麥飯石放進去取代,直到煮出一鍋美味的魚湯。
與韓國石頭火鍋相比,韓國的石頭火鍋是用石頭做的鍋煮料理,台灣原住民阿美族的石頭火鍋則是把石頭燒紅了放進水裡煮魚湯,所用的鍋是植物檳榔葉鞘編成,滴水不漏,石頭選用麥飯石,是因為其他石頭在煮魚湯的過程會爆裂焦黑而把食物污染,麥飯石則不會,仍可保留食物的鮮美,因此「原」味十足,健康又環保。

詳情請參考網頁

卡通中華一番也有一回類似的影片

本次作業
請上網查詢不同原住民族的飲食特色,挑選幾個你認為比較特殊的紀錄在課本61頁中,並發表1個的族群飲食特色於下。

發表範例:

我是某某某,我查到的是        族,該族的飲食特色:

24 則留言:

  1. 發表範例:

    我是芷筠,我查到的是 泰雅 族,該族的飲食特色:
    1.其主食為米、小米 、玉米、甘藷,副食為瓜、韭、薑和各種野菜。由於台灣北部盛產桂竹,所以竹子不但是該族居住的主要建材,和竹有關的菜餚也成為他們飲食的一大特色。 除了竹子之外,也善用香蕉或香蕉葉於烹飪之中

    回覆刪除
  2. 我是黃新惠,我查到的是布農族,該族的飲食特色:
    布農族的鳥獸或魚肉只有在祭典或人有出外打到獵物時才得以享用。

    回覆刪除
  3. 我是葉依婷,我查到的是泰雅族族,該族的飲食特色:泰雅族以飯漬溪魚或獸肉所製成的「打馬面」作為招待上賓的最佳菜餚,其中,「山胡椒(泰雅語:馬告)刺蔥雞湯」可以稱得上是泰雅族人的「威而鋼」。

    回覆刪除
  4. 我是鄭蜜蜜
    1.泰雅族 製作蒸桶 然後將蒸熟的飯槌搗成為米糕!!
    我絕得 做的好好的感覺
    因為正常來說 幾乎都是蒸好直接吃
    但他還要槌搗 做的好精緻!!!!
    2.達悟族 蒸魚乾 我認為很稀奇欸!!!
    因為我家魚都是煎的 而且它還有家地瓜@@
    3.賽夏族 賽下醃肉 他做的很好的感覺
    他最後煮完 不是直接拿來煮
    還要放一個月後才可以食用
    感覺是人間美味XDDD

    回覆刪除
  5. 周忻珮
    我查到鄒族的煙燻山豬肉與一般石板烤肉不同,是採用相思樹、龍眼樹或櫸木樹枝煙燻而成,可去除過多油脂,口感香Q有嚼勁,還有淡淡的樹香;此外鯝魚也是鄒族人有名的料理。

    回覆刪除
  6. 我是吳柔萱
    我查的是泰雅族飲食特色;
    泰雅族以飯漬溪魚或獸肉所製成的「打馬面」作為招待上賓的最佳菜餚,其中,「山胡椒(泰雅語:馬告)刺蔥雞湯」可以稱得上是泰雅族人的「威而鋼」。 其主食為米、小米、玉米、甘藷,副食為瓜、韭、薑和各種野菜。由於台灣北部盛產桂竹,所以竹子不但是該族居住的主要建材,和竹有關的菜餚也成為他們飲食的一大特色。 除了竹子之外,也善用香蕉或香蕉葉於烹飪之中。

    回覆刪除
  7. 我是楊翔凱,我查到的是泰雅族,該族的飲食特色是泰雅族以飯漬溪魚或獸肉所製成的「打馬面」作為招待上賓的最佳菜餚,其中,「山胡椒(泰雅語:馬告)刺蔥雞湯」可以稱得上是泰雅族人的「威而鋼」。 其主食為米、小米 、玉米、甘藷,副食為瓜、韭、薑和各種野菜。

    回覆刪除
  8. 我是吳思偉,我查到的是鄒
    族,該族的飲食特色:鄒式烤肉
      平常我們吃的烤肉,在浸漬和燒烤過程中,往往加進了太多的人工調味料,而掩蓋了肉質的鮮美。在這邊我們介紹您一種新吃法--鄒族烤肉。他不同於一般方式,而是將五花肉切成大塊肉片狀,洗淨後塗抹適量鹽巴,放在鐵架上燒烤熟後,再切取小片食用,嚐起來鮮美多汁且不失原味,有機會上山一嚐鄒族烤肉,鐵定會讚不絕口、回味無窮呢。

    回覆刪除
  9. 我是Yang fat 我查達悟族


    族人仍然用著祖先所遺留傳下來的傳統方法建造獨木舟來捕魚。蘭嶼島達悟族人的主食是地瓜、芋頭、飛魚及各式的魚貝類。

      
      達悟人的主食以農產品為主,其中又以水芋、地瓜為最重要,里芋、山芋次之,小米則主要供祭儀用,平日只有孕婦,病患才可以食用,水芋之所以成為主食,與蘭嶼特殊的地理環境有關,旱田作物均難以與其匹配。

      達悟族人是食物分享的民族,捕得魚獲送親朋好友分享,此為飛魚季最重要目的,從來達悟族無自私自利,有福同享。

    回覆刪除
  10. 我是夏紹剛.....
    鄒族: 錮魚(苦花魚)魚抹鹽後置入竹筒內,烤熟食之。(二十世紀初,此族食魚必在正屋外食,其食魚習性是近百年始有。)

    回覆刪除
  11. 我是魏嘉緯,我查到的是賽夏族特色菜餚,該飲食特色:
    小米飯-小米、是五香粉混合煮成的飯。

    回覆刪除
  12. 我是陳俊維
    布農族的原住民豆湯以樹豆、排骨主成的。

    回覆刪除
  13. 我是高美妤,我查到的是布農族的飲食特色 ,布農族主食是米、小米、稗、玉蜀黍、蕃薯、芋頭等。他們將米及小米煮成飯,玉蜀黍則磨成粉使用。副食品有獸肉、魚類、豆類、蔬菜、野菜。鳥獸或魚肉只有在祭典或人有出外打到獵物時才得以享用。
    布農族的高山生活充滿了原始風味,以小米為主食,野生動物及野菜為副食。穿山甲及青蛙是他們禁食的兩種食物。獵得的野味通常以火烤的方式食用。這和高山打獵一去就好幾天的生活型態有關。

    回覆刪除
  14. 我是張珮琦,我查到的是布農族,該族的飲食特色
    布農族主食是米、小米、稗、玉蜀黍、蕃薯、芋頭等。他們將米及小米煮成飯,玉蜀黍則磨成粉使用。副食品有獸肉、魚類、豆類、蔬菜、野菜。鳥獸或魚肉只有在祭典或人有出外打到獵物時才得以享用。
    布農族的高山生活充滿了原始風味,以小米為主食,野生動物及野菜為副食。穿山甲及青蛙是他們禁食的兩種食物。獵得的野味通常以火烤的方式食用。這和高山打獵一去就好幾天的生活型態有關。

    回覆刪除
  15. 我是古宗鑫,我查到 達悟族-以種植水芋頭ˋ甘藷ˋ捕魚貝維生,因水產豐富ˋ海鮮料理種類很多˙˙

    回覆刪除
  16. 我是高筱嵐,我查到的是 布農族,該族的飲食特色:將米及小米煮飯,玉蜀黍則磨成粉使用。副食品有獸肉、魚類、豆類、蔬菜、野菜。鳥獸或魚肉只有在祭典或人有出外打到獵物時才得以享用。

    回覆刪除
  17. 我是徐睿洋我查到的是魯凱族該族的飲食特色:高梁、玉蜀黍、樹豆、南瓜、花生為副食。以水煮方式為主,少用蒸熟法。日常飲食常將多樣食物加水混合,煮熟來吃。

    回覆刪除
  18. 我是高維澤,我查到的是布農族族,該族的飲食特色把芋頭烤成乾加上蔬菜和肉煮成粥。

    回覆刪除
  19. 我是黃煜庭,
    泰雅族的朗應--糯米洗淨,泡水半天撈起蒸熟,趁熱倒入臼中擣碎即可,佐料可沾花生粉或山地蔥料食用,配醃魚更棒。

    回覆刪除
  20. 我是葉怡萱,我查到的是 卑南 族,該族的飲食特色:

    竹桶飯--糯米加入香菇丁、熟花生、油蔥蘇、鹽、胡椒粉及水伴勻,裝入刺竹桶八分滿(竹子一端留節,另一端缺口用月桃葉封口)。封口朝上已炭火烤至封口處不在有蒸氣冒出。以刀削去烤好的竹桶外皮即可食用。

    回覆刪除
  21. 我是楊博舜,我查到的是 魯凱 族,該族的飲食特色尤其是烘烤過後的芋頭乾可以長期保存,是魯凱族人常吃的食物,通常加上蔬菜和肉類煮成粥狀。此外,花生因其容易種植的特性,成為魯凱族人常見的副食。

    回覆刪除
  22. 我是尤鈞弘,阿美族人相當獨特的飲食文化。阿美族人的飲食文化中的特色有三大點︰海鮮水產食物的喜好、擁有豐富的野菜文化、以及風味特殊的醃生肉(silao)。這三種飲食的特色,至今仍然深深地影響當代的阿美族人。

    回覆刪除
  23. 我是呂宜軒,我查到的是 布農族 族,該族的飲食特色:布農族主食是米、小米、稗、玉蜀黍、蕃薯、芋頭等。他們將米及小米煮成飯,玉蜀黍則磨成粉使用。副食品有獸肉、魚類、豆類、蔬菜、野菜。鳥獸或魚肉只有在祭典或人有出外打到獵物時才得以享用。
    布農族的高山生活充滿了原始風味,以小米為主食,野生動物及野菜為副食。穿山甲及青蛙是他們禁食的兩種食物。獵得的野味通常以火烤的方式食用。這和高山打獵一去就好幾天的生活型態有關。

    回覆刪除
  24. 我是陳學清,我查排灣族,豬血腸;以新鮮豬血加豬肉、鹽、胡椒、蒜、五香粉、米酒拌勻,灌入豬大腸,入水煮半小時,切段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