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飲食大觀園-客家飲食特色介紹


客家人喜歡將不同的米磨成米漿,製成各種各樣的粄食,是客家食文化的特色。每逢喜事、拜神、祈願都要打「紅粄」,而在新年期間祭祖祀神的粄更是種類繁多,有甜粄、紅豆粄、發粄、菜頭粄、芋粄等通通出籠。

『粄』是客家米食中的特色,即閩南人所說的『粿』。作法及使用時節介紹如下:

『粄脆 』是 打粄的原料,一般以糯米為主,作法是將磨石磨出粄漿,再擠去多餘的水份就成粄脆。

『齊粑 』 客家人最常食用的粄,是客家人的麻糬,不論婚、喪、喜、慶,廟會拜拜都會用到齊粑。作法是將糯米用飯甑蒸好後,再放入「舂臼」裡打,兩人用「舂臼槌」輪流打,為求打的均勻,另一人則在舂臼裏將齊粑翻轉。為什麼齊粑會成為客家人在婚、喪、喜、慶時,最重要的食物呢!有種說法是這樣的,因為客家人早期生活較窮困,而齊粑的原料是糯米,糯米吃後很容易就有飽足感,所以在上菜前吃了齊粑後,很容易的對桌上的菜就不會吃的那麼多了,這方法對勤儉的客家人來說,是有其意義在的!

『甜粄 』新年期間最重要的粄,自然是甜粄,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年糕。它的製作方法和成品與一般的年糕並沒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只是甜度高了許多,這與客家人口味重有很大的關係。甜粄象徵大吉大利、好彩頭、平安順利。

『紅粄 』客家人遇辦喜事大都會打紅粄,作法是將粄脆中包甜豆沙、花生粉、紅豆餡,包好的粄糰再用「粄印」印出龜甲的花紋,類似閩南人的紅龜粿,主要用來拜神祈願。
『新丁粄』:為了要慶賀家中有新添的男丁而做的,其實新丁粄就是紅粄,紅粄要做足足滿一斤,通常在農曆十月十五下元節時「祭天公」,以感謝上天賜男丁之福,這時候的紅粄就叫做新丁粄,在新丁粄祭拜上天後,要分發給鄰舍,是把快樂分享給大家的意思。

『發 粄 』 客家人遇辦喪事或掃墓時也大都會打發粄。作法是把酵粉放在粄漿裏,使它發酵後在蒸,蒸到粄面隆起而分裂,稱之為「笑」,蒸發粄要蒸笑了才好,因為發粄是「發財」的象徵。

『水 粄 』用水浸泡米漲後,用擂扒揉細,煮八分熟,再放入碗中蒸熟後加上準備好的餡料,就是一道香Q的美食。以前客家小孩常吃水粄來代替母奶,吃水粄比較耐飽。

客家人逢年過節的食物

新年是一年之中粄做最多的時候,有『甜粄』、『鹹甜粄』、『發包』、『菜頭粄』、『油槌子』。

元宵時吃 『菜包』,因其形狀像豬籠,所以又稱『豬籠粄』。

元宵後的掛紙(掃墓)要打發粄,如果是新建的墳,則必須打『紅粄』。

端午節吃粄粽,五月節(端午)常做的米食,也是傳統客家粽子,有甜皮及鹹皮可自由選擇。

中秋節吃『芋粄』。

冬至 打『粄仔圓』,即湯圓。

另外傳統客家菜重鹹、重香、重肥,例如客家小炒、鹹豬肉與薑絲大腸等菜色將其特點表現無遺。

 
而米苔目則是客家人蒔田割禾常用的小點心,每年四月八日浴佛節也是供品之一。米苔目是一種充滿彈性、QQ的口感是最大的特色,不僅可以做正餐、也能當點心食用。煮鹹熱食、煮甜則涼食,非常香Q可口,也展現客家人變化米食的智慧。米苔目也是我們一般最容易買到的客家米食代表。
 

 
看完以上資訊,以下有幾個問題請問你:
1.客家傳統菜為何重鹹、重香、重油呢?
2.客家粄均有隱含的意義,你還知道哪些食物具有特別的意義嗎?請至少寫出2種。範例(發板,食用時機:掃墓時;代表發財的意思。)
 
回答範例:
我是某某某,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

28 則留言:

  1. 我是楊翔凱,
    1.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2.蒜;食用時機:選舉;凍蒜 粽子;食用時機:考試;包中

    回覆刪除
  2. 我是魏嘉緯
    1.為了讓食物保存的比較久
    2.鳳梨 食用時機:拜拜時吃 好運旺旺來
    蘿蔔 食用時機:選舉 好彩頭

    回覆刪除
  3. 我是高筱嵐,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客家人的祖先飽嘗戰亂和飢荒 因為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勤勞 為了使食物可以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比較高.

    問題2 發粿:它外觀形狀像一朵花,取其「發」字,有「發財」之意,同時以發糕的裂縫愈開,象徵來年的財富愈多。

    包子:包的餡料會有鹹的、甜的兩種,所代表的是「鹹的包金,甜的包銀」的吉祥意義。

    回覆刪除
  4. 我是鄭蜜蜜
    1.他們喜歡吃重口味(?
    2.粽子--------------考試.選舉-----------包中
    蒜------------------選舉---------------凍蒜

    回覆刪除
  5. 我是王芷筠
    1.客家傳統菜為何重鹹、重香、重油呢? 客家人先飽嘗戰亂和飢荒因為生活刻苦而比較節儉.勤勞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會比較高也因為時才不是很豐富為了讓食物比較好吃客家菜總是採用爆香的方式把食物炒的特別香

    2.客家粄均有隱含的意義,你還知道哪些食物具有特別的意義嗎?請至少寫出2種。範例(發板,食用時機:掃墓時;代表發財的意思。)
    年糕的意義:用糯米做的年糕是過年必吃的應景食品,因為「吃甜甜,好過年」,「糕」與「高」同音,取其「年年高昇」的含義。

    回覆刪除
  6.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為了要保存食物因此比較醎。餵了好吃因此炒的特別香。比較油是為了補充體力。
    我是高維澤,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魚 新年 年年有餘。
    月餅 中秋節 團圓

    回覆刪除
  7. 我是吳柔萱
    1.是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2.我的回答是魚 新年 年年有餘。
    月餅 中秋節 團圓

    回覆刪除
  8. 我是朱玉文,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客家人祖先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勤勞,為了使食物可以保存比較久,鹹度至然就會比較高,客家人總是採用爆香的方式把食物炒的特別香。長者總會在炒菜時加了不少的油,因為他們經常勞動,需要比較尤的食物來補充體力。
    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粽子-------考試.選舉-----包中
    蒜-------------選舉-------凍蒜

    回覆刪除
  9. 我是陳俊維
    1.因為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位咯把食物保存較久所以鹹度較高
    2.蘿蔔 選舉 好彩頭 鳳梨 拜拜 好運旺旺來

    回覆刪除
  10. 匿名提到...
    我是王芷筠
    1.客家傳統菜為何重鹹、重香、重油呢? 客家人先飽嘗戰亂和飢荒因為生活刻苦而比較節儉.勤勞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會比較高也因為時才不是很豐富為了讓食物比較好吃客家菜總是採用爆香的方式把食物炒的特別香

    2.客家粄均有隱含的意義,你還知道哪些食物具有特別的意義嗎?請至少寫出2種。範例(發板,食用時機:掃墓時;代表發財的意思。)
    年糕的意義:用糯米做的年糕是過年必吃的應景食品,因為「吃甜甜,好過年」,「糕」與「高」同音,取其「年年高昇」的含義。


    實用時機《元宵》
    台灣稱為《湯圓》,
    意思「團團圓圓」。

    回覆刪除
  11. 我是黃煜庭
    1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2髮菜:意謂「發財」。 蘋果:「蘋」與「平」同音,表示「吉祥平安」,也是一般祭神拜祖儀式中不可或缺的水果。

    回覆刪除
  12. 我是周忻珮,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客家人祖先飽嚐戰亂和飢荒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會比較高也因為食材不是很豐富總是採用爆香的方式把食物炒的很香因為她們經常勞動需要比較油的食物來補充體力這就是所謂的肥
    2.新年餃子代表財源滾滾、 招財進寶之意 尾牙吃刈包,象徵來年發大財。錢包滿滿用不完。

    回覆刪除
  13.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我是尤鈞弘,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魚,亦即年年均有剩餘錢財,鳳梨,好運到來。

    回覆刪除
  14. 我是吳柔萱
    1. 保存食物
    2.新年 - 魚 年年有餘
    中秋節 - 月餅 團圓

    回覆刪除
  15.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因為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勤勞,為了史食品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比較高。
    我是徐睿洋,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鳳梨 拜拜時 好運旺旺來
    蒜 選舉 凍蒜

    回覆刪除
  16. 我是古宗鑫,針對第1問題:因為環境造成的,早期客家人墾拓的地方多是貧脊荒涼的地區,為了生活,體力消耗較多,而且工作時汗流得多,為補充鹽份,所以才有鹹、香、肥的特色。
    針對第2問題:新丁粄 食用時機 農曆十月十五 新丁粄祭拜上天後,要分發給鄰舍,是把快樂分享給大家。
    齊粑 食用時機 婚、喪、喜、慶 因為客家人早期生活較窮困,而 齊粑的原料是糯米,糯米吃後很容易就有飽足感, 所以在上菜 前吃了齊粑後,很容易的對桌上的菜就不會吃的那麼多了

    回覆刪除
  17. 我是葉依婷,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客家人的祖先保嚐戰亂和飢荒,因為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勤勞,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會高,也因為時才不是那麼豐富,為了使食物比較好吃,客家菜總是採用爆香的方式把食物炒的特別香.老一輩的長者總會在炒菜時加了不少的油,因為他們經常勞動,需要比較尤的食物來補充體力.
    震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
    1.新丁粄,食用時機:祭天公;代表感謝上天賜男丁之福
    2.發粄,食用時機:客家人遇辦喪事或掃墓;代表發財致富

    回覆刪除
  18. 我是陳學清,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問題21.鳳梨(旺來)------ 拜拜時 --------好運旺旺來
    2.蘿蔔(菜頭)------選舉.開業--------好彩頭。

    回覆刪除
  19. 我是yang fat
    1統客家菜的特色,「鹹」是為了易於保存,不易腐壞,亦補充辛苦農作流汗後所 .... 初、最美的定義,加工後的精緻食品,滿足視覺享受,卻無法像客家傳統美食一 ... 新鮮蔬菜及醃製品,烹調技法多半為煮、炒、煎、燜〈炆〉,口味重油鳳梨(旺來)------ 拜拜時 --------好運旺旺來

    蘿蔔(菜頭)------選舉.開業--------好彩頭

    粽子--------------考試.選舉-----------包中

    2

    回覆刪除
  20. 我是黃新惠,針對問題我的回答是:
    1.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得較久,鹹度自然就會更高,為了使食物較好吃,客家菜總是採用爆香的方式把食物炒得特別香,老一輩的長者總會在炒菜時加了不少的油,因為他們經常勞動,需要比較油的食物來補充體力。
    2.鳳梨 拜拜 好運旺旺來、魚 .新年 年年有餘

    回覆刪除
  21.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為保存食物,為了補充體力
    我是楊博舜,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魚 新年 年年有餘
    月餅 中秋節 團圓

    回覆刪除
  22. 我是張珮琦
    1.鹹、香、肥一直是客家菜的特色,之所以有這些特色是因為環境造成的,早期客家人墾拓的地方多是貧脊荒涼的地區,為了生活,體力消耗較多,而且工作時汗流得多,為補充鹽份,所以才有鹹、香、肥的特色。客家菜的特色反映客家人勤奮堅苦,刻苦耐勞的傳統精神。客家人生活素守儉約,對於飲食以經濟實惠為原則,而且客家人也擅長醃製各種醬菜,保存食物了的菁華和再次表現了客家人節儉的美德。
    2.菜頭:同蘿蔔糕,就是希望一年開始就帶來「好彩頭」囉!
    大腸:有金玉綿長之隱喻,常見的代表佳餚是「薑絲大腸」。

    回覆刪除
  23. 我是黃奕寧
    針對問題一: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的較久
    針對問題二 :蒜 在選舉時吃 意涵 凍蒜 鳳梨 在拜拜時用的 意涵 好運旺旺來

    回覆刪除
  24. 我是夏紹剛....
    1.因為環境造成的,早期客家人墾拓的地方多是貧脊荒涼的地區,為了生活,體力消耗較多,而且工作時汗流得多,為補充鹽份,所以才有鹹、香、肥的特色。
    2.「九層粄」就取「長長久久」的意義
    菜頭粄的意義跟閩南人的看法倒是一致,說的是「好彩頭」

    回覆刪除
  25. 我是葉怡萱,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客家人的祖先飽嚐戰亂和飢荒,因為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勤勞,為了使食品可以保存的比較久鹹度自然就惠比較高
    針對問題2新年糕」與「高」同音,
    吃年糕是取其「年年高升」同蘿蔔糕,就是希望一年開始就帶來「好彩頭」囉!

    回覆刪除
  26. 我是黃勖宸,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因為生活困苦而比較節儉勤勞 為了使食物可以保存的較久鹹度自然就比較高.
    針對問題2.粽子 考試.選舉 包中
    .蒜 選舉 凍蒜

    回覆刪除
  27. 我是高美妤,針對問題1我的回答是因為不同族群在食物的作法及食材的使用,確實有很大的不同喔。針對問題2我的回答是鳳梨 拜拜 好運旺旺來菜頭拜拜財源滾滾

    回覆刪除
  28. 我是呂宜軒,針對
    問題1我的回答是為了讓食物保存久一點。
    問題2我的回答是蒜 在選舉時吃 意涵 凍蒜 鳳梨 在拜拜時用的意涵好運旺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