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爺爺過生日-談我國傳統筵席的禮儀

課本中提及家人想要幫爺爺過六十五歲大壽,因此想要籌備一個小型的筵席,你知道我國傳統筵席中有哪些習俗、禮儀及禁忌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一、發帖邀約:在我國傳統習俗中,決定好宴客的日期後,通常要發紅帖通知親友。

二、獲邀者赴宴時應送禮道賀:賓客赴約時應準備禮金(紅包)或禮物,致贈禮物時,必須說一句吉祥話來表達祝賀之意。



三、賓客入席:入席時,主人應請賓客入席,自己最後才入座。
(一)中國傳統圓桌之席位安排:
1.以餐廳之方位為主面對出入門正中之座位為主位,以右為尊,由右至左依序安排,最接近門口處為末位。
2.主賓坐在主位上,主人坐在主位對面之末位。
3.面對門時,席位以裡面為大,外面為小,右席為大,左席為小。
4.男主賓坐在女主人之右邊,女賓坐在男主人之右邊。
5.若是為多桌擺設,以面對門右側桌或裡面桌為主桌,其餘桌次高低以離主桌位置遠近來判定,左高右低。
(二)示意圖:
四、進食方式:上菜順序分別為冷盤、主食、熱湯、甜品、水果等。每道菜上桌時有其倫理上的進食順序,而且進食時必須以公筷拿取自己的一份放入各自的碗盤中。


五、用餐禮儀:在餐桌上應避免說些不吉利的話,或是打破、敲擊碗盤,這都是傳統的忌諱。

看完以上內容,老師有一些問題想要問你。
1.喜貼為什麼是紅色的?
2.放帖子給別人一定要註明哪些資訊呢?
3.以課本中爺爺過65歲大壽為例,你在致贈禮金或禮物時會說哪些吉祥話來祝壽呢,請舉出2句。
4.在參加筵席進食時有什麼倫理規範要注意?
5.在用餐禮儀部份,除了老師提到的忌諱外,還有什麼行為可能是對主人失禮的表現呢?
6.你喜歡參加筵席嗎?為什麼?

回答範例:
我是某某某,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
2.喜帖要註明............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            ;2.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

42 則留言:

  1. 我是高長安,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祥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 原因 時間 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生日快樂 ;2.萬壽無疆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請備分最高者開菜後 其他人才能動筷 。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更換座位 中途離席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我是王柏淞,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在中國傳統禮儀中,紅色 代表喜事,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壽比南山;2.福如東海。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請備份最高者開菜後,才可以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敲碗筷、打破東西。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有東西吃^^

    回覆刪除
  3. 我是蘇億倫,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及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住您長命百歲 ;2. 住您永保青春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要等備份最高者說「開菜」後才能開動。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不能敲打碗盤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不喜婚 因為這樣沒時間打反恐 雖然我沒參加過

    回覆刪除
  4. 我是黃怡瑄,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一句吉祥話.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祝你 白頭偕老;2.也祝你 健健康康.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應該以輩分開菜後,其他人才可開動。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再餐桌上不可說一些不吉祥的話或是敲擊碗盤等......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喜歡,因為可以吃大很多東西.

    回覆刪除
  5. 我是鍾欣庭,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因為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及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2.壽比南山。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要由輩分最高者開菜之後,其他人才可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說不吉利的話.或打破.敲擊碗盤.更換座位或是中途離席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可以見到很多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

    回覆刪除
  6. 我是劉映辰,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紅色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及地點等。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祝您延年益壽;2.祝您身體健康。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請輩分最高者開菜後,其他人才可動筷;進食時。必須以公筷拿取自己的一份放入各自的碗盤中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更換座位或中途離席。
    6.我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很多禮節要注意,有點麻煩。

    回覆刪除
  7. 我是陳昱憲
    1.紅色代表吉利
    2.地點.日期.時間.原因.通知親友.註明宴客者
    3.1:祝你長身不老2:祝爺爺百年偕老
    4.備份較高者
    5.說不吉利的話
    6.我不喜歡...因為去那裡太吵了

    回覆刪除
  8. 我是黃昱勇,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時間及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助你長命百歲 ;2.助你永遠快樂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要等備份最高的先開動才可以吃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亂做位子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 我喜歡因為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

    回覆刪除
  9. 我是李菱,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紅色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和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壽比南山;2.蓬島春風。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先讓備份最高者開菜後其他人才能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更換座位.中途離席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筵席的菜很好吃

    回覆刪除
  10. 我是,傅潤馨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祥.吉利
    2.喜帖要註明要逐明宴客者的名子和原因.地點和時間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2.延年益壽。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用公筷拿取自己的一份放入各自的碗盤中。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說到不吉利的話或打破碗盤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有好吃的東西也可以和親戚聚一聚

    回覆刪除
  11. 我是阮詩晴,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因為紅色代表"吉利"
    2.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地點
    3.(1)長命百歲(2)松柏長青
    4.(1)應請輩分最高者開菜後其他人才可動筷(2)以公筷拿取
    5.避免說不吉利的話.敲打碗盤等
    6.我喜歡參加,因為很熱鬧,還可以聯絡感情

    回覆刪除
  12. 回答範例:
    我是鄭詠誠,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紅色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及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2壽富康寧。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請輩分較高者先夾菜。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說不吉利的話。
    6.我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人太多且是外食。

    回覆刪除
  13. 我是高于翔,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代表吉祥
    2.喜帖要註明時間和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 ;2.壽富康寧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先讓分較高著夾菜。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亂坐位置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可以吃大餐

    回覆刪除
  14. 我是江羿瑭,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紅色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2.壽比南山"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請輩分最高者先開菜後其他人才能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更換位子.中途離席"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可以吃好料的"

    回覆刪除
  15. 我是林柏舟,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祥
    2.喜帖要註明地址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 ;2.也祝你 健健康康.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要等備份最高者說「開菜」後才能開動。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更換座位 中途離席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有東西吃

    回覆刪除
  16. 我是鄭君君,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著、原因、時間、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祝你長命百歲;2.鳳凰娛志。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輩分最高者先用餐。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說不吉利的話。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有許多好吃的食物。

    回覆刪除
  17. 我是林庭安,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地點、時間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2.福如東海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輩分最高者(開菜)後,其他人才可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避免更換座位或中途離席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喜悅

    回覆刪除
  18. 我是林靜湄,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及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2. 長生不老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請輩分最高者開菜後,大家才可以動筷子。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打破碗、杯子、說出不吉利的話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還好,因為可以和許久不見的親戚

    回覆刪除
  19. 我是李佳錡,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代表吉利
    2時間 地點 宴客者 原因
    3.1 壽比南山 2松柏長青
    4每道菜上菜時要先由輩分者開菜 我們才可以動筷
    5說話不極力 或是打破碗盤
    6我喜歡參加 因為熱鬧

    回覆刪除
  20. 我是楊適全,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表示吉利。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原因、時間、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 長命百歲 ;2. 大得大年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由備份最大者開菜後,其他人才可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說不吉利的話。
    6.我喜歡/為參加筵席,因為可已吃到很多東西。。

    回覆刪除
  21. 我是王昱茹,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時間、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祝你日月雙揮;2.祝你長命百歲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最高者入座,主位的兩側再依照輩分大小入座。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不吉利的話。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有很多美味可口的食物。

    回覆刪除
  22. 我是林靜吟,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代表吉利
    2.喜帖要註明原因 時間 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祝你長命百歲;身體健康。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請輩分最高著開菜後其他人才可動筷。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更換位或同離席
    6.我喜歡參加筵席,因為可以吃東西

    回覆刪除
  23. 我是鍾武峻,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紅色代表吉祥喜氣
    2.喜帖要註明宴客者 源因 時間 地點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 長命百歲 ;2萬壽無疆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應該請備分最高者開菜後 其他人才能動筷 。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敲碗筷、更換座位 中途離席......等
    6.我不喜歡參加筵席,因為有大人在談話,小孩插不進,很尷尬

    回覆刪除
  24. 我是賴芮澐,依據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喜帖是紅色的原因是.........吉利
    2.喜帖要註明............
    3.我對爺爺的祝壽話有兩句:1.長命百歲 ;2.如日之升 。
    4.參加筵席進食時,每道菜上菜時,應該..................尊重。
    5.對主人失禮的表現:踩到他了。
    6.我喜歡/不喜歡參加筵席,不喜歡參加筵席

    回覆刪除
  25. 王柏淞
    鍾武峻
    林庭安

    回覆刪除
  26. 李菱
    鄭君君
    鄭詠誠

    回覆刪除
  27. 王柏淞 李菱 鄭詠誠

    回覆刪除
  28. 鄭詠誠
    楊適全
    傅潤馨

    回覆刪除
  29. 黃郁勇
    楊世銓
    王伯松((達叔

    回覆刪除
  30. 李菱 鍾武峻 高長安

    回覆刪除
  31. 李菱
    胖包子
    鐘武俊

    回覆刪除
  32. 鍾武峻楊適全阮詩晴

    回覆刪除
  33. 鍾欣庭
    阮詩晴
    鍾武峻

    回覆刪除
  34. 蘇億輪.黃怡瑄.鍾欣庭

    回覆刪除
  35. 王柏淞
    鍾武峻
    林庭安

    回覆刪除
  36. 江羿瑭.鄭詠誠.鄭君君

    回覆刪除
  37. 林靜湄
    黃怡瑄
    鄭詠誠

    回覆刪除
  38. 胖包子
    李佳其
    李玲

    回覆刪除
  39. 黃怡萱

    林靜湄

    鐘武峻

    回覆刪除
  40. 林靜湄
    李菱
    陳昱憲

    回覆刪除
  41. 鄭詠誠5點
    鐘武峻6點
    陳昱憲1點
    高長安1點
    蘇億倫1點
    黃昱勇1點
    楊適全2點
    王柏淞6點
    鍾欣庭2點
    黃怡瑄3點
    林靜湄3點
    林庭安2點
    江羿瑭1點
    李菱7點
    鄭君君2點
    阮詩晴1點
    李佳錡1點
    傅潤馨1點

    回覆刪除
  42. 媽的 抄的根課本一樣,害我被老師罵 幹你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