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拒絕傳染病

近年來國內出現須多令人聞知色變的傳染疾病,例如92年3月到6月流行的SARS,奪走了許多生命,並造成民眾嚴重的心理恐慌,還有近來的「禽流感」,致死率比SARS更高,WHO(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如果禽流感爆發大流行,全世界將有數百萬人死亡。



除了以上兩種,常見的傳染疾病有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等,這些疾病也會導致人們發生喪命的危險。因此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傳染疾病的威脅,已然是我們平時要注意的事情。



以下老師有幾個問題要請教你:
1.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哪些傳染疾病造成人類的重大傷亡?
2.傳染病要發並有哪三個條件要同時存在呢?
3.當我們被病原體入侵後,是否一定會發病呢?為什麼?
4.冬天快到了,面對秋冬交換之際最常流行的流行性感冒,你如何降低被傳染的機會呢?請寫出您的因應之道(至少三種)與原因。

回答範例:
我是某某某,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
2.一、       ;二、           ;三、          。
3.                          ,因為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             ,因為      ;二、                ,因為      ;三             ,因為       。

31 則留言:

  1. 我是高長安,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黑死病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 ;二、需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三、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 。
    3.不一定 ,因為抵抗力不同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多喝水 ,因為可以保持健康 ;二、帶口罩 ,因為可以預防病毒感染 ;三 勤洗手 ,因為有時手上很多細菌 我們不知道 。

    回覆刪除
  2. 回答範例:
    我是劉映辰,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H5N1: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肺炎、呼吸衰竭,甚至死亡。SARS:發高燒(>=38度C)、乾咳、肌肉酸痛、呼吸困難等。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二、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不一定,因為抵抗力不同所致。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因為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二、維持環境清潔,因為這樣才能避免病毒、細菌孳生;三、在傳染病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因為這樣才能避免從空氣中與他人口沫接觸。

    回覆刪除
  3. 我是林庭安,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 結核病之歷史 結核病威脅人類的健康超過五千年以上,在埃及史前木乃伊身上,即可發現TB spine與cold abscess的存在。 在十八、十九世紀時的歐洲,結核病大肆流行,造成重大傷亡,被稱為「白色瘟疫」(white plague) 與「所有人類死亡的首領」 ...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 ;二、需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三、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 。
    3.不一定,因為每個人的抵抗力不同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多喝水 ,因為可以保持健康 ;二、帶口罩 ,因為可以預防病毒感染 ;三 勤洗手 ,因為有時手上很多細菌 我們不知道 。

    回覆刪除
  4. 我是陳昱憲,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肺結核是一種古老的疾病,最久可溯至新石器時代,在世界各地的歷史上都不乏有死於肺結核的名人。1882年柯霍首次發現結核菌,1921年卡脈特與介嵐發明了“卡介苗”(BCG),用來預防肺結核,但其成效在近三十年來倍受質疑。1944年“鏈黴素”(Streptomycin)發明,是為第一個有效的抗結核藥物.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 ;二、須有是當的傳染途徑 ;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
    3.不一定 ,因為因為抵抗力不同所致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 ,因為每次運動都有碰到東西手上就會有許多細菌 ;二、 多吃飯 ,因為會加強抵抗力 ;三戴口罩 ,因為騎車的時候有很多灰塵 。

    回覆刪除
  5. 回答範例:
    我是林柏舟,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
    2.1.H5N1: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肺炎、呼吸衰竭,甚至死亡。SARS:發高燒(>=38度C)、乾咳、肌肉酸痛、呼吸困難等。
    3.不一定 ,因為抵抗力不同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 ,因為每次運動都有碰到東西手上就會有許多細菌 ;二、 多吃飯 ,因為會加強抵抗力 ;三戴口罩 ,因為騎車的時候有很多灰塵 。

    回覆刪除
  6. 我是阮詩晴,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H5N1,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肺炎、呼吸衰竭
    2.一、須有病源體存在;二、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不一定,因為每個人抵抗力不同。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因為人們每天碰到的細菌很多;二、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因為能增強抵抗力;三ˋ維持環境整潔,因為能避免細菌孳生。

    回覆刪除
  7. 我是鍾欣庭,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瘟疫,瘟疫使許多國家喪命,例如:倫敦,米蘭,安東尼等地區。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二、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需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不一定喔~,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的會發病有的則不會。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要常洗手,因為這樣才可以預防病毒孳生;二、不要常去公共場合,因為公共場合有很多人,不知道他是否有生病;三不要隨便亂摸,因為有很多東西都是很多人碰過的,上面的細菌很多。

    回覆刪除
  8. 我是江羿瑭,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
    台灣地區因結核病死亡1,859人,在所有死亡原因中排第十一位
    肺結核病是一個很重要的國民保健和公共衛生問題。
    結核病是一種叫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
    位,除肺部以外,另外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都會,不過
    以侵害肺部最多,在各種結核病當中肺結核病最多,約佔
    全部結核病的九成 。
    許多民眾認為肺結核病是因為過勞、營養不良或者是「肺部受傷」所引
    起,這是錯誤的。肺結核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受到肺結核病人傳染,吸
    入結核菌所引起的疾病。
    肺結核病主要是藉著空氣傳染的。空氣中假使佈滿著結核菌,一旦被人吸
    入,也許我們鼻孔的纖毛可以擋住,但也有可能乘虛而入進到我們的肺裡
    生長繁殖起來。所以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
    到傳染。
    傳染性病人打噴嚏、咳嗽或者高聲談話說笑的時候,自口鼻噴出來來含有結核菌的飛沫;和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接吻;另外傳染性病人使用的衣物、被褥等,都是傳染的來源。

    2.一、發燒;二、咳嗽;三、流鼻水。

    3.不一定,因為:這是抵抗力的不同所致。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因為:把病毒清洗掉(但不是完全清掉);二、多喝水 ,因為可以保持健康;三、帶口罩 ,因為可以預防病毒感染

    回覆刪除
  9. 我是李菱,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黑死病症狀:鼠疫患者皮下淤血、全身發黑而死。
    2.一、需有病原體的存在 ;二、 需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需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
    3. 不一定 ,因為 這是抵抗力不同所致。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 ,因為手常處碰東西病毒可能在上面;二、多喝水 ;因為能將毒素排掉三 、 少出入公共場合
    ,因為公共場合內有許多傳染病毒的可能。

    回覆刪除
  10. 我是李佳錡,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瘟疫 許多國家的人都喪命
    2.一、需有並原體的存在 ;二、 需有適當的傳染途徑 ;三、 須有體抗力較弱的人體 。
    3. 不一定 ,因為 每人的體質都不一樣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
    一 洗手 ,因為 手上有許多細菌
    二 帶口罩 ,因為 可以預防感染
    三 公共場合 ,因為 我們不知道那些的人有沒有病毒 。

    回覆刪除
  11. 我是鄭君君,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因為吐痰、咳嗽或打噴嚏有機會變成細小的飛沫漂浮在空氣中。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二、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不一定,因為抵抗力不同。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規律運動,因為增加抵抗力;二、維持環境清潔,因為因為避免病源體侵入;三、減少去公共場所,因為避免病源體侵入。

    回覆刪除
  12. 我是黃昱勇,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造成5百萬人死亡
    2.一、需有病源體的存在 ;二、需有適當的傳染途徑 ;三、需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
    3.不一定 ,因為有些人比較強壯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洗手 ,因為手上有細菌 ;
    二、不要去共場所 ,因為外面的東西都被別人碰過 ;三戴口罩 ,因為有人會咳嗽 。

    回覆刪除
  13. 我是傅潤馨,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瘟疫、黑死病、肺結核
    2.一、需有病源體存在;二、需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三、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
    3.不一定,因為因為每個人的抵抗力不同。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
    一、勤洗手,把指間的細菌洗掉,;
    二、維持環境衛生,防止病媒蚊孳生;
    三、再傳染定流行期間少去公共場所,因為可降低被傳染機率

    回覆刪除
  14. 1.因為 黑死病一說起源於黑海城市卡法,約在1340年代散佈到整個歐洲,而「黑死病」之名是當時歐洲的稱呼。
    這場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約7500萬人死亡,根據估計,瘟疫爆發期間的中世紀歐洲約有占人口總數30%的人死於黑死病。

    2.一、抵抗力弱 ;二、 適當的傳染途徑 ;三、 病菌在那存在 。
    3. 不一定 ,因為 說不定沒病發,病菌就被身體清除了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 ,
    一、因為 帶口罩 防止病菌從口進入 ;二、 少去公共場所 ,因為那裡的人多 可能會有傳染病
    ;三 常洗手 ,因為 吃東西時 才不會有病菌 。

























    王柏淞

    回覆刪除
  15. 我是黃怡瑄,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必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避免飛沫傳染性疾病疫情擴散.
    2.一、需有病源體的存在;二、要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需有抵立較弱的人體。
    3.不一定,因為要看個人抵抗力是否較強或較弱,較弱當然會發病;較強舊不會發病.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隨時保持洗手的習慣,因為平常我們都會亂碰東西,這樣一來
    細菌都跑到我們手上來了,所以必須隨時洗手的好習慣;二、當你身邊的人感冒盡量和他人保持距離,因
    為如果他人感冒了沒戴口罩的話,也沒ㄨ嘴巴,就很容易傳染給別人了,所以我們必須和他人保持距離.;
    三、少出入公共場所,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公共場鎖是否有人生病假如有人生病你並不知道,加上他人沒戴

    口罩的話很容易竟會被傳染了。

    回覆刪除
  16. 我是高于翔,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哪些傳染疾病造成人類的重大傷亡?肺結核
    2.傳染病要發並有哪三個條件要同時存在呢?1.有病源體的存在2.需有適當的傳染途徑3.需有伉儷虛弱的人體
    3.當我們被病原體入侵後,是否一定會發病呢?為什麼?不一定因為有人的抗力比較強

    4.冬天快到了,面對秋冬交換之際最常流行的流行性感冒,你如何降低被傳染的機會呢?請寫出您的因應之道(至少三種)與原因。一、勤洗手 ,因為每次運動都有碰到東西手上就會有許多細菌 ;二、 多吃飯 ,因為會加強抵抗力 ;三戴口罩 ,因為騎車的時候有很多灰塵 。

    回覆刪除
  17. 我是林靜湄,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因為長時間接觸或處於密閉空間裡,受到感染機會大。
    2.一、須有病源體的存在;二、須有是當的傳染途徑;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有人會發病、有的人不會發病,因為抵抗力不同所致。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勤洗手,因為如果有細菌在手上的話我們也不知道的;
    二、戴口罩,因為因為病毒會飛沫傳染;三喝多一點的水,因為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18. 我是鍾武峻,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
    1.黑死病,黑死病在中世紀歐洲大陸的爆發導致四分之一的歐洲人口死亡,
    在19世紀末的中國,黑死病的大流行奪去了上百萬人的生命,因為黑死病經由老鼠,跳蚤,飛沫等都會傳染

    2.一、傳染源 ;二傳播途徑 ;三、易感人群。 。
    3.不一定 ,因為 每個人的體質和抵抗力不同 。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 多飲水、進食有營養和容易消化的食物
    ,因為 可加強抵抗力 ;二、 注意衛生 ,因為 可避免病源體清入 ;三 可避免病源體清入 ,因為 。

    回覆刪除
  19. 我是林靜吟,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 每年造成八百萬列感染全世界每天有8000人死於肺結核
    2.一、須有病原體的存在;二、須有是當的傳染途徑;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不一定,因為每個人體質不一樣。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 ,因為 ;二、 ,因為 ;三 ,因為 。

    回覆刪除
  20. 我是楊適全,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黑死病 胳膊上和大腿上以及身体其他部分会出现青黑色的疱疹
    2.一、須有病原體的存在;二、須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 須有抵抗力弱的人體。
    3. 不一定,因為有的人抵抗力較強。
    4.我對於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因應之道:一、帶口罩,因為 預防飛沫傳染;二、盡量不要到公共場所,因為那裡有很多細菌;三 長洗手,因為當吃東西時,避免細菌到嘴巴裡。

    回覆刪除
  21. 江益糖.楊世全.高于翔

    回覆刪除
  22. 楊適全
    高于翔
    林靜吟

    回覆刪除
  23. 林靜吟 鍾武峻 林庭安

    回覆刪除
  24. 江羿瑭.林靜吟.黃昱勇

    回覆刪除
  25. 高長安劉映辰陳昱憲

    回覆刪除
  26. 高于翔
    鍾武峻
    傅潤馨

    回覆刪除
  27. 鍾武峻
    江羿瑭
    阮詩晴

    回覆刪除
  28. 林庭安.高長安.劉映辰

    回覆刪除
  29. 鄭詠誠
    鐘武峻
    阮詩晴

    回覆刪除
  30. 林庭安
    陳昱憲
    高長安

    回覆刪除
  31. 我是王昱茹,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的回答如下:
    1.肺結核肺結核是一種古老的疾病,最久可溯至新石器時代,在世界各地的歷史上都不乏有死於肺結核的
    名人。1882年柯霍首次發現結核菌,1921年卡脈特與介嵐發明了“卡介苗”(BCG),用來預防肺結核,
    但其成效在近三十年來倍受質疑。1944年“鏈黴素”(Streptomycin)發明,是為第一個有
    2.一、必須知道病菌存在;二、需有適當的傳染途徑;三、須有抵抗力較弱的人體。

    3. 不一定,因為每個人的抵抗立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