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建立自己的生命價值

資料參考:http://su5118.myweb.hinet.net/Writing447.htm
創造自己的價值 ~ 吳若權

夜市裡有一家賣「蝦仁羹」的小攤販,生意非常好。營業時間從中午到深夜,不論什麼時段經過,攤子周圍總是站滿了等著享受口福的客人。有時去遲了,它還會因為食材賣光了而提早收攤。

即使在市場上普遍出現不景氣的時候,它的生意不但沒有受到任何影響,甚至還頻頻漲價。印象中,幾年前它的「蝦仁羹」一碗只要三十五元,現在已經漲到五十元。慕名而來的饕客,依然絡驛不絕,沒有被它逐漸上漲的價錢嚇跑。

仔細分析它的成功之道,大概有下列幾點:

(1)味美料實在──料理食物好吃,是小吃攤成功的最基本條件。料理食物很好吃,就注定會有超人氣了!從好吃到很好吃,如同從 A 到 A+,真是它的本事。

(2)產品差異化──和一般台灣夜市常賣的「肉羹」「魷魚羹」「麵線」…… 有所區隔,而且有它的獨到配方,別人學不來。

(3)正面的循環──生意愈好、食材新鮮;食材新鮮、生意愈好。同樣的道理,愈多人來捧場,名號響亮;名號響亮,吸引更多人來捧場。

(4)持續的堅持──品質好,固然重要,但是還不夠。品質好了以後,還必須要求品質穩定。品質穩定,來自持續的堅持。不論工作人員心情好壞、也不管日期或時段、更不能分生意好或不好 …… 永遠端出熱騰騰的「蝦仁羹」,送到顧客面前。

(5)顧客關係好──小小的攤販,也許談不上特別的「顧客關係管理」這些大道理,但忙碌的老闆招呼客人的動作快、眼光好,不但自己沒閒著、客人也沒有被冷落。

每當我有機會走過這攤生意歷久不衰的「蝦仁羹」,彷彿看見世界上其他知名的百年老店,他們幾乎都有同樣的成功特質。就像從許多傑出的人士身上,我也看見相同的特質,他們都非常精於──創造自己的價值。


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呢?不外乎就是上述這幾項成功之道的延伸或轉化。

.味美料實在──擁有專業的實力,同時以踏踏實實的態度繼續努力。同學在求學的過程中應該努力向學,累積自己的實力。

.產品差異化──找出並接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跟別人不一樣不一定是缺點,如果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並不是危害國家社會的,也不會為自己或別人帶來威脅或危險的,那就相信自己具有與別人不同的能力吧!

.正面的循環──提醒我們凡事往正面去想、往正面去走。遇到挫折在所難免,保持正面、樂觀才能創造更多的機會。

.持續的堅持──強調穩定的節奏與長期的打拼。夢想的實踐需要長時間的堅持與努力,例如冠軍麵包師父吳寶春的發跡例子。

.顧客關係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現代社會已經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透過團隊合作更加有機會實踐自己的夢想,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建立或加入團隊的先決條件。

‧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是覺得自己有用、並且快樂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與缺點、每家企業都有各自的優勢與弱勢,但其中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有的一再成功、有的不斷失敗。追究其原因,個性、命運,或多或少都有些影響,但關鍵在於是不是懂得用正確的方法,創造自己的價值。

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是覺得自己有用、並且快樂!什麼樣的快樂,會真正長存於心呢?根據我的研究,「有用」的快樂比較實際、效力也比較持久。簡單地說:「有用」,就是有意識地知覺自己沒有白活。不但自己喜歡自己、看得起自己、在生活上有所發揮,同時也感覺自己被別人需要,甚至可以帶給別人一些無形或實質的用處。再說得白話一點: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有用」,也可以被別人充分「應用」,這就是創造自己的價值。


例如:很會說笑的人,選擇適當的時機和場合,講個笑話逗別人開心,他是有用的人。另一種人,自認為口才不好,但經常保持微笑,當遇到有人講笑話給他聽的時候,他開懷大笑,熱烈鼓掌。他也是有用的人。

價值,更重要的意義是:了解、並且滿足別人的需要


自己的價值,不僅在於展現自己的長處,更重要的是:了解、並且滿足別人的需要。否則,你有的只是孤芳自賞的片面之美,並不是真正可以豐富人生的光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也樂意供別人所用,在自己和別人的互動中,價值就產生了。

在成長的路途上,重視親情及友誼,接受別人的好意、也熱心關心別人,懂得求助、也樂於助人。無論經濟狀況如何,都能感受親情及友誼的溫馨甜蜜。這樣的人生,就活得很有價值。


學著先肯定自己,然後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需要上。無時不刻,都要想著自己的價值,同時也尊重別人的價值,我們就能夠相得益彰地發現人間的美好,自己的生命就有了積極、正向的意義。

看完文章,以下有作業要請你完成:

我是某某某,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二、我覺得呢?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四、我覺得呢?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
2.
3.

20 則留言:

  1. 我是楊適全,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不會亂生氣 經常包容別人
    2.守秩序 會聽從班上股長及導師
    3.當別人告訴他的錯誤時 他會虛心接受 並且會認真去改

    二、我覺得呢?

    我覺得確實都有做到這些事情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可以多參加同學的遊戲
    2.多笑一下 別每天撲克臉 嚴肅


    四、我覺得呢?

    我確實沒有做到這些事情,但我會盡力去改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負責任 不會把問題丟給人解決
    2.守信用 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會去完成
    3.別人交代的事情會盡力完成

    回覆刪除
  2. 我是劉映辰,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字寫的很漂亮
    2.不會對朋友說謊
    3.很開朗.活潑=。=

    二、我覺得呢?
    說的真是太好了:))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上課要認真
    2.多跳[運動]長高一點

    四、我覺得呢?
    我上課很認真
    而且我運動都長不高:(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我很會畫畫
    2.我很會彈鋼琴
    3.我很我很重視朋友:)

    回覆刪除
  3. 我是林柏舟,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很熱心助人
    2.蠻有責任感
    3.有時還蠻搞笑
    二、我覺得呢?
    我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好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我覺得你講話可以看場合講,盡量不要說一些題外話
    2.脾氣不要那麼暴躁
    四、我覺得呢?
    我脾氣不要那麼暴躁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我覺得很熱心
    2.我蠻有責任感
    3.我有時還蠻搞笑

    回覆刪除
  4. 我是蘇億倫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運動好.有人緣.很會玩電腦



    二、我覺得呢?
    看到這些平價我非常開心:D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有點暴力.能夠認真思考事情





    四、我覺得呢?
    我能[盡量]不使用暴力.也能認真思考事情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直的人,因為
    1.我覺得我打籃球ㄉ技巧還不錯,擦板.遠射.沖沖沖沖過敵人= =
    2.躲避球丟球很強 ((至少比女生強
    3.很會玩線上遊戲練等速度快

    回覆刪除
  5. 我是高長安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聰明 善良 有耐心



    二、我覺得呢?
    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很高興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不要講奇怪的話例如:毛根 多跟別人溝通






    四、我覺得呢?
    毛跟我會盡量少講 我也會試著去和別人溝通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直的人,因為
    1.我打籃球很厲害 投籃很準 上籃動作很標準
    2.功課很好 成績也不錯
    3.跑步很快

    回覆刪除
  6. 我是陳昱憲
    一、正面:1.我覺得他的字很好看
    2.做人很大方,不會吝嗇
    3.脾氣很好




    二、我覺得呢?
    我覺的這篇有點假.我脾氣不好.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1.我覺得你講話可以看場合講,不要到處都說
    2.我覺得你可以幫同學取綽號,但不要取他不喜歡的,然後一直講






    四、我覺得呢?
    這篇說的很真.全部都說的是真的.我會盡力去改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電腦查資料很厲害
    2.有責任感 別人叫我去收東西.我就會去收
    3.交朋友很厲害

    回覆刪除
  7. 我是王柏淞,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玩電腦
    2.罵人舌頭不會打結
    3.打字很快

    二、我覺得呢?
    罵林柏舟最強,我很少跟我們班上的人一起玩電腦,玩槍戰比較行...打字不算很快 普普通通的啦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少吃多運動
    2. 個性可以不要太頑固別人真的不喜歡就不要強求


    四、我覺得呢?
    在此澄清一下...
    1.我跟以前比起來已經吃很少了...
    2.我每節下課幾乎都有去打球...
    3.第三點我不否認,我會去認真改過,或許吧...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我很重視友情,尤其是憲憲、誠誠、勇勇、倫倫、翔翔、羊咩咩、長安。
    2.有人(女生較多)說不會吝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3.各方面的話題都能聊,幾乎每個人都能聊。

    回覆刪除
  8. 我是李菱,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有責任感!
    2.熱心助人!
    3.很親切!

    二、我覺得呢?
    謝謝你的讚美,但我覺得我沒麼責任感...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長高一點!
    2.不要跟那些女生混!
    四、我覺得呢?
    雖然我已經努力的吃很多了,但還是長不高
    那些女生指的是??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我很會彈鋼琴
    2.我的字很漂亮
    3. 我不會爽約

    回覆刪除
  9. 我是江羿瑭,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功課好
    2.會幫忙做家事
    3.很熱心助人
    二、我覺得呢?
    你一點都不了解我!!
    因為我覺得我的功課粉不好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大方點
    2.電腦好一點
    四、我覺得呢?
    你一點都不了解我!!
    因為我覺得我的電腦還不錯ㄚ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直的人,因為
    1.笑口常開
    2.字還算可以看啦!!
    3. 活潑開朗

    回覆刪除
  10. 我是林庭安,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熱心助人
    2.很大方
    3.說話很大聲
    二、我覺得呢?
    說話很大聲是被逼的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字可以寫的更漂亮
    2.有意見要勇敢的說出來
    四、我覺得呢?
    我要加油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笑口常開
    2.很搞笑
    3.重視朋友

    回覆刪除
  11. 我是高于翔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蠻搞笑的!
    2.運動蠻好的!
    3.很會打電腦


    二、我覺得呢?
    我覺得他評的很有道理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上課要專心 上課不要亂講話
    2. 不要愛亂幫別人亂取綽號



    四、我覺得呢?
    我覺得應該要更努力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直的人,因為
    1.我生活過的很好
    2.還滿天真
    3.電腦玩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12. 我是阮詩晴,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熱心助人.做事很大方.人緣好

    二、我覺得呢?
    說的很有道理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可以試著做自己,不要一直聽別人的意見.可以多運動長高一點

    四、我覺得呢?
    1.現在我都照自己的想法做
    2.的確要長高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會幫忙做家事
    2.長輩交代的事會做好
    3.字很漂亮

    回覆刪除
  13. 我是傅潤馨,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很會玩電腦遊戲。
    2.很聰明。
    3.很會說話。

    二、我覺得呢?
    ㄜ...很會說話??那你下面還打聒噪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話可以說少一點,不要太聒噪。
    2.可以不要裝成熟,免的公館事件重新發生。

    四、我覺得呢?
    成熟??定義是啥??聒噪的小孩不就是成熟嗎??
    但那不是我引起的是某人 我只是幫忙而已 太不了解我了
    把事搞清楚再說八!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直的人,因為
    1.膽子蠻大的向上次畢旅我玩了很多次UF&馬雅還狂玩海盜船
    2.可以一次很多人聊天
    3. 很會養寵物 像教室裡的魚缸 家裡的寵物鼠...之類

    回覆刪除
  14. 我是王昱茹,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跑步很快
    2.學習態度良好
    3.寫字漂亮

    二、我覺得呢?
    字不會很漂亮,跑步很慢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要腳踏實地 不要說謊
    2.要用功讀書 相信成績一定會很好的!!


    四、我覺得呢?
    我要努力的去學習我不會的功課
    而不要去看他人的答案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會逗同學開心
    2.會完成交代的事~~
    3.對某人特別好

    回覆刪除
  15. 我是賴芮澐,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答應朋友的幫忙
    二、我覺得呢?
    有。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大方一點
    四、我覺得呢?
    我會改掉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不會說謊
    2.真心的對待朋友
    3.欣然答應他人的幫忙

    回覆刪除
  16. 我是鄭君君,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籃球很好
    2.人緣很好
    3.熱心助人

    二、我覺得呢?
    這是事實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脾氣好一些
    2.人緣在好些

    四、我覺得呢?
    你說我的人緣好(優點),可是你的(缺點)又說要再好,太.......
    而且你完全不了解我好嗎??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很保守,他人的事情不會說出去
    2.熱心助人,常常幫助他人
    3.很尊重朋友

    回覆刪除
  17. 我是林靜吟,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心地善良
    2.很聰明
    3.會陪別人一起克服困難
    二、我覺得呢?
    其實我覺得我不聰明 但還是謝謝你的評價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多運動
    2.少吃零食
    四、我覺得呢?
    我會好好檢討謝謝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我很會照顧小孩子
    2.我很幫忙家裡的事
    3.我小孩子緣好

    回覆刪除
  18. 我是王昱茹,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跑步很快
    2.學習態度良好
    3.寫字漂亮

    二、我覺得呢?
    字不會很漂亮,跑步很慢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要腳踏實地 不要說謊
    2.要用功讀書 相信成績一定會很好的!!


    四、我覺得呢?
    我要努力的去學習我不會的功課
    而不要去看他人的答案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會逗同學開心
    2.會完成交代的事~~
    3.對某人特別好

    回覆刪除
  19. 我是鄭詠誠,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
    1.成績不錯
    2.人緣又好
    3.寫字漂亮
    二、我覺得呢?
    有點不太符合,不過這是他人給我的建議,我只好欣然接受。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常常罵白痴
    2. 我覺得你有點暴力
    四、我覺得呢?
    我可能真的很常罵白痴,我會盡量改一改,至於暴力這點,我倒是不想承認。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我有認真的過生活。
    2.我會做交際應酬。
    3.我還挺有常識的。

    回覆刪除
  20. 我是李佳錡,
    別人對於我的評價:
    一、正面:1大方
    2對朋友很好
    3很有義氣
    二、我覺得呢?
    我看到這個平價非常的高興
    三、需要改善的地方:
    1.能對班上''任何人''有好一點的態度
    2. 學習態度認真一點
    四、我覺得呢?
    我會改ㄉ 我非常的感謝妳你提醒我這一些
    五、結論(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因為
    1.會幫忙做家事
    2.會完成長輩交代的事情
    3. 很大方 常常會給同學東西

    回覆刪除